纤夫

爱诗,写诗,朗诵诗。
个人资料
正文

我那懦弱的母亲

(2018-07-17 10:15:12) 下一个

    我那懦弱的母亲

 
        北极湖
 
 母亲一生懦弱。
 
刚结婚不久,在饭桌上,因递给丈夫的饭碗迟了些,脾气火爆的丈夫当即将热腾腾的饭碗朝她脸上砸去,顿时,蓝边瓷碗磕掉母亲两颗门牙,母亲不到四十岁,牙就掉光了,听医生讲,和这次不幸的经历多多少少有点儿关系。
 
小时候,我们都怕见到父亲,更怕遇见父亲殴打母亲
 
一个冬天夜晚,我和姐姐弟弟在客厅兴奋谈论着刚刚看过的一部电影,不知不觉,已过了十点,厨房里,母亲还在精心烹饪三条新鲜的黄花鱼,终于,大功告成,母亲将鱼装入一椭圆形瓷盘,尔后,屁颠屁颠地向卧室走去,她将香气扑鼻的鱼盘送到父亲眼前,父亲睡得正香,咋一被吵醒,马上暴跳如雷,一边骂,一边猛地甩手将母亲和鱼盘打落到地上,蹲在卧室,母亲委屈极了,眼里噙满泪水,像以往一样,默默地忍气吞声,弯下腰,拾起打落在地上的黄花鱼,洗干净之后,放到客厅餐桌上。
 
我至今无法忘记这一个冬天的夜晚,一想起它,便浑身发抖,也就是在那一个夜晚,我暗暗发誓,这辈子,绝不会动手打女人,更不会动未来妻子一个手指头。
 
有很多个夜晚,半夜醒来,听到母亲坐在椅子上,一个人低声哭泣,一边哭,一边倾诉内心的痛苦,她那抑扬顿挫的家乡话,宛如一首忧郁的饶舌民歌。那时,我还小,一个不谙世事的男孩儿,自然不明白母亲如此绝望挣扎的心情。
 
七年前,母亲走了,我想,在天国,一定不会再有人打她骂她,她会遇见一个真心爱他宠她的男人,那个男人眼里只有她,平静温馨的日子,一定会让母亲忘掉人世间那些痛苦不堪的日日夜夜。
 
 
2018年7月17日写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干嘛不离婚?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揍你爹!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过去的女人不知道如何去做女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封建礼教束缚了中国妇女争取自身利益和家庭地位的平等。谢谢分享!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家格格' 的评论 : 你像极了你爹,我的很多女性朋友也都是这种个性。
皇家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湖' 的评论 : 你挺懂俺的。俺受不了磨磨唧唧腻腻歪歪的人。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家格格' 的评论 : 好豪爽!从你的文风来看,你是一个非常爽快的人!
皇家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湖' 的评论 : 谁敢碰俺娘一个手指头,俺就打谁,爹也打。外人要是敢欺负俺爹,俺也护着俺爹跟外人拼命。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家格格' 的评论 : 咋能对父亲下手啊!
皇家格格 回复 悄悄话 那样的父亲,你长大了为什么不揍他一顿?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如如' 的评论 : 谢谢!我的博客里有几首写给母亲的诗!
林如如 回复 悄悄话 多写点吧 写的深情又无奈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scw' 的评论 : 谢谢谬赞!很早就想写篇散文来献给不幸的母亲,之前,曾就母亲这一题材写过几首诗,都收录在我的博客里。
mrscw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文笔好。看得人泪流。我家刚好相反,一个懦弱的父亲,一辈子被强悍母亲欺负,歧视,有时也动手打他,但他从不还手。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笛儿临帖!第一次以散文的形式写母亲,此文献给全天下所有忍辱负重将孩子们抚养长大的母亲们!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难过。
不是所有的回忆都是美好的。父母的局限和陋习是孩子无法忘掉的噩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