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夫

爱诗,写诗,朗诵诗。
个人资料
正文

黄河

(2018-01-25 08:26:19) 下一个

                黄河

 
                北极湖
 
我的皮肤被逆水的芦苇洗得一片金黄
昨天
你在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上游
    在一片孤城万仞山的白云
    在没有日期没有污泥的九曲回肠
 
自从小米大麦把我变成你的房客
自从白日依山尽的梯田
一头雄狮睡醒在无数沉船消逝的壶口
自从你把我的名字镌刻在你的名字之上
 
一滴水
一株水草
寒冷石器
从穴居的半坡村
从神农的石桌石凳
登上铁马长鸣的鹳雀楼
 
你那敞开黄金的南岸北岸
    那高粱熟了的山岗
    那钢琴琴键拼拢的洪峰
    那飞翔的血肉
你泥沙混浊奔流不息的麦浪
你清明上河图上的孔桥
你手中迟迟不肯放下的
    那一个个蓝边瓷碗
黄河
你送走我一万个屈辱的日日夜夜
你送来一百万个落日圆的黄土
 
乌云的碎石曾在父亲满是皱纹的额头诞生漆黑的脊背
你黄色的波涛对着腹腔暴跳的怪兽发出黄河的怒吼
 
压抑数千年的胸口
所有丰收的麦田
河边
被杜康酒崩溃的纤夫
窑洞
唠唠叨叨的女人
我的黄河是大葱煎饼的黄河
                是羊肉泡馍的黄河
                是拖儿带女边走边唱的黄河
 
在北风萧萧的河滩
我赶着一群群牲口
跪拜在清澈的源头
 
我用贫瘠渡口的黄河船夫曲
    用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河水
    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落日 
    用洗也洗不清的肉体
    用跳龙门的鲤鱼
带走那永远带不走的西去列车的黄河
 
当我的双脚铸成一把铁犁
当我的双手捧起一粒粒青稞
一道道梁
一道道湾
杏花盛开的信天游
唱不尽
几千年的人之初性本善
 
除夕夜的炮竹
睁开眼
想起
三国演义的黄河
殷墟甲骨文的黄河
孔子孟子的黄河
 
我的泪流着永不失眠的将进酒
二十四小时记忆的大脑
不停地回忆
炎黄的赵钱孙李
千古一书的论语
 
铿锵的骨骼支起左邻右舍的万家灯火
三十里铺的三哥哥四妹子
你就是我
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的黄河
 
 
 
2018年1月25日于美国德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