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自由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主要是本人的一些生活感受。并转载一些他人写得比较好的文章
正文

没有哲学,就没有文明,结果就会变成野兽

(2017-07-04 17:30:37) 下一个

没有哲学,就没有文明,结果就会变成野兽

 

(黑白先生)

原创 黑白先生随想录 2017-07-04 18:37

 

没有哲学,就没有文明,结果就会变成野兽(黑白先生)

没有哲学,就没有文明,结果就会变成野兽(黑白先生)

“哲学”一词的希腊原意为“爱智慧”。古今中外多少智者上下求索,成就各有千秋,甚至立场对立互不相容者也比比皆是,但都未偏离它的本义,

那就是独立思考。

 

什么是独立思考呢?哲学是要我们每个人面对世界和人生的整体,而世界观,人生观,“观”是动词,强调一个“我”字,就是说,你要自己去看世界、看人生,这就是独立思考。另外哲学没有标准答案,哲学只向你提问,不给你答案,它把你引到那些最高问题之中,它就尽了它的责任。如果你真正去想这些最高问题了,你对它们的思考保持在敏锐和认真的状态,你就真正进入了哲学。另外,哲学让人谦虚,懂得聆听。

哲学让人真诚地面对自己,保持对他者的开放性,让人能够理解他人,是通向内心的路,是连接自我和世界的桥梁。

 

哲学家说:世间没有任何两片树叶是相同的。正是因为不同,每一片树叶拥有了独立的生命。人也是一样,没有了个性,没有了独立思考,那也就没有了自我,丧失了自我。没有了自己的思想,也就意味着生命的死亡。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这就是哲学范畴,我觉得要认识自己,首先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严密的逻辑思维,不然不可能认识自己,从而大脑思维就会被别人利用和控制。 巴金说,倘使人人都保持独立思考,不唯唯诺诺,说真话,信真理,那一切丑恶、虚假的东西一定会减少很多。

可是,两千多年来,封建皇帝不跟民众讲理,且扼杀民众的独立思考,于是民众逐渐失去了讲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儒家没有严格的个人主义,而是在复杂的等级次序里,每个人扮演的角色,看重地位尊卑,克己复礼,毕恭毕敬。另外,儒家的最小个体是家。不存在个体,个体的价值感必须依附于家庭(亲人或爱人)才能体现。个体的思辨能力也受到抑制,因为只尊儒家,其实尊哪个家都会错,因为没有各种家彼此之间的互相制衡和补充,也就失去了思考的意义。所以儒家以后,我们有伦理,没哲学;重传承,轻反思;擅写意,拙写实……说理需要逻辑思维,需要理性,这个咱们不擅长。传统文化感性居多,臆断居多,往往重大国事,常常一笔带过,连皇帝画像也有N多个版本。

我们传统的家本位主义,家里不谈隐私,不注重个人的私密性。如果一个连私人空间都不允许的文化,当然也不存在孤独感。儒家压抑个体的孤独感,但孤独不是洪水猛兽,允许孤独,尊重孤独,完成孤独,在孤独中自醒是多么重要。记得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人类由于孤独而产生独立思考,产生了哲学,由于交流和沟通的不得当而产生了痛苦。苏格拉底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做痛苦的人还是快乐的猪?

人总说快乐就好,人也总搞不清快乐是啥,人类在追求直接快乐上欲罢不能。靠刺激分泌多巴胺,血清素,肾上腺素,催产素获得满足,用物质激励获得愉悦,这样快乐固然好,当人心沉溺于感官快乐,直到安之若素,好像获得了真正的幸福时,它就会完全不能想到别的东西。但是当这种快乐一旦得到满足时,极大的苦恼立刻就随之而生。这样一来,人的心灵即使不完全丧失它的灵明,也必定感到困惑而拙钝。所以现实中,做快乐的猪也是妄想。

其实,我觉得,人类,因为有认知,而区别于动物,也更需要摆脱动物的简单生物驱动,而沉静地思索人生的意义。人类,因思考而升华,因思考而痛苦,因思考而快乐。苏格拉底说过,一种未经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这里的思考主要是对自我的思考。一个人如果没有搞明白自我是怎么回事,就匆忙投入生活,其生活质量不可能是高的,其生活目标也是错误的。人的生活质量不是比谁更富有,而是比谁内心更丰富、更幸福、更本真和更接近自我实现。所以:人活着要活明白、 人做事要做明白、 人学习要学明白、 人处世要处明白。

没有哲学,就没有独立思考,没有独立思考,就没有人本主义,没有人本主义,就没有现代文明。

英国的近代科学(牛顿、达尔文),法国的民主政治学(卢梭、伏尔泰),德国、奥地利的古典音乐(巴赫、贝多芬、莫扎特),意大利的人文主义绘画(达芬奇、拉斐尔),希腊、德国的哲学(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黑格尔)。这一切构成了人类现代文明的基础,其实春秋诸子百家的成就完全应该高于同期的古希腊文明,结果古希腊文明被西哲一路传承,泛而影响穆斯林哲学、文艺复兴,对建筑、历史、绘画音乐都产生了经久不衰的影响,并且为现代科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反观汉文明,实在要凄凉的感慨一句,诸子之后再无哲人。

 

 

 

我个人感觉:

 

1、

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消灭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身体。

2、

汉朝的,汉武帝,搞的那一套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统治理论,禁锢了中国人的独立人格。禁锢了中国人的独立思考的能力。禁锢了中国人的自由思考的能力。

3、

汉族的,中国共产党搞的“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那一套统治理论,同样也禁锢了中国人的独立人格。同样也禁锢了中国人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样也禁锢了中国人的自由思考的能力。

4、

毛泽东,不过是,20世纪的汉武帝。

5、

毛泽东搞的那一套理论,简单一点说:只不过,就是“秦始皇+马克思”统治理论。

6、

毛泽东搞的那一套理论,再简单一点说:

只不过,就是:

a、听我的话,接受我的领导,你就是一头“中国的活猪”。

b、不听我的话,不接受我的领导,你就是一头“中国的死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