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自由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主要是本人的一些生活感受。并转载一些他人写得比较好的文章
正文

一句古诗词,竟误导了一千多年的教育理念!

(2017-05-09 20:16:29) 下一个

一句古诗词,竟误导了一千多年的教育理

念!

 

 

古诗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一理念可谓影响了数代的读书人,他们皆以磨练自己为目标,把学习苦当作成功的必经之路。于是,很多有灵气的才子被舆论要求去苦学,渐渐失去灵性。

一味苦学,只会失去对学习的初衷。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对新鲜事物都抱有极强的好奇心,而学习本来应该是一件轻松的事,什么时候开始以苦为标准来判定学习的努力程度了?不可否认,求知的确是一个十分艰苦而漫长的过程,离不开苦学精神。但是,一味强调“苦学”,却未必能求得好的效果。况且,“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说法本身就不科学。学海既然无涯,何时能苦到头呢?在越来越注重孩子多方面发展的当下,秉持学海无涯“乐”作舟,才是正确的教育理念。

一句古诗词,竟误导了一千多年的教育理念!

我有个朋友的女儿叫小北,从小就被她妈妈要求要时时以学习为第一。我朋友是那种小时候没好好学习,长大半文盲的典型例子,所以她对女儿要求特别严格。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连出门买个东西都要报备。我看着小北柔软的中指上布满捏笔捏出来的茧,心里也蛮不是滋味,因此有事没事我都要拉着朋友出门逛逛,让小北好有时间可以放松一下。

我能做的就只有这么多了,仍然没有避免这场教育悲剧。十七岁的小北眉眼间完全没有这个时期孩子该有的天真活泼,有的只是因为熬夜学习留下的黑眼圈。我曾多次劝说朋友,小孩子最需要的是一颗有趣的心和自由的灵魂。每次她回答我的都是类似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老话。

我没法反驳,因为这是认可千年的大家之论。可是,每次看到小北,想到她童年没有玩具与乐趣,少时没有飞扬的青春,总会为她惋惜。她现在也只是广大普通工作者中的一员。十几年的学习对她的影响并不大。诚然,的确有那种因为学习改变命运的人,他们的辛苦恐怕会更多几倍。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是希望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可是,缺少了美好的少年时光,就算以后生活再完美,总是有残缺的。

一句古诗词,竟误导了一千多年的教育理念!

与小北截然不同的是我同事的儿子,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已经在读高中了,十七八岁的孩子脸上却带着十三四岁的纯真,笑容灿烂得让人移不开眼。我跟他交流,发现他的思想很有趣又见识甚广。后来我偷偷问同事,她忽然笑了,神神秘秘地说:“我们啊,没逼着他读书,他对什么有兴趣我们都是支持的,只要谨记做人的原则就好。想让他带着乐趣去做事,而不是死板地当读书机器哦。”灵感即创造性思维之于学习是何等的重要,然而快乐也许对灵感也有如此般的重要性。

一句古诗词,竟误导了一千多年的教育理念!

家长们,让孩子快乐地学习,会让他们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每学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那种感觉是苦学所永远体会不到的。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教育方面的知识与感悟,点点关注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