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自由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主要是本人的一些生活感受。并转载一些他人写得比较好的文章
正文

越自律,越自由

(2017-02-11 15:06:13) 下一个

越自律,越自由

自由罗茜 2017-02-11 17:06
越自律,越自由

朋友小芳在一家公司做化妆品销售,每天早上7点起床化妆,并要时刻在工作中保持仪容,经常加班,还要为了业绩下滑忙的焦头烂额。这种生活让她讨厌极了,最后她终于决定辞职,并高兴地列出一张清单,写上很多自己一直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情:读书、旅行、学习、健身、厨艺……

三个月后,我去看小芳,敲开门,我满以为自己会看到一个光彩夺目的女孩,结果却看见一个“蓬头垢面、身穿睡衣、目光呆滞、略显臃肿”的人。我惊了:这是谁?

进入小芳的家,我目光所见之处简直一片狼藉:脏衣服堆在墙角,被子没有叠,桌子上的咖啡杯没有洗,沙发上吃了半袋的饼干……小芳穿着睡衣,绝望地对我说:“有工作介绍吗?我要上班,我已经胖了快10斤了!”

我脑海中立刻想起那句话:“自律者方得自由”。

没有自律,你无法实现自由

人人渴望美好的自由,对上班族来说,自由莫过于睡到自然醒,不用挤地铁按时上班,不用老板督促工作,没有公司制度约束,想做什么做什么。但这样真的就能过上期望的生活吗?

M·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写道:自律是我们解决人生问题的基本工具。没有自律,我们什么都解决不了。确实如此,如果一个人连要不要喝酒,什么时候起床,要不要跑步这类事情都要纠结很久,那日子还怎么能过的自由?

与其每天浪费时间和经历去做这类事情的决定,不如就将它们变成一种无意识的习惯—自律,从而真正解放自己的身心。拥有自律,我们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为琐事烦扰,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把时间的分配最大优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自由去做其他事情。

说起村上春树,我们都知道他是文艺青年之神。但他也是一个成功的顶级职业者。村上用自己35年的职业写作生涯告诉我们:“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身体、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不是没有道理。”

村上春树早起的人生

村上春树的写作人生,是从一场棒球赛开始的。他去看一场普通的棒球比赛,在棒球手挥棒击中球的那一瞬间,他脑海中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对啊,没准我也能写小说。”为了不辜负这一刻,在立志成为小说家之后的三十多年漫长的岁月里,村上春树为自己的生活设定了雷打不动的写稿模式:

写长篇小说时,凌晨4点起床,泡咖啡,吃点心,不刷脸书,不剪指甲也不思考人生,不补回笼觉,立刻开始工作;

写5~6个小时,写到上午10点为止;每天写10页,每页400字;

写好10页,还想写?不写了,坚决不写;写了8页实在不想写了怎么办?像刀架在脖子上那样逼自己写满10页。

越自律,越自由

村上春树跑步的人生

村长春树最初的写作生活是在一把椅子上度过的,写作是件高度集中的事情,香烟就成了他的弹药。当时,村上每天能抽60根香烟,浑身上下都是烟味,他简直成了一个行走的烟雾弹。

村上考虑到:“要将小说家作为终生职业,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能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于是,他选择了长跑,一跑35年,根本停不下来。

越自律,越自由

因为跑步,村上戒了烟,身体紧实苗条很少生病。村上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小说家,他说:“为了写出像样的小说,非得奴役肉体、耗费时间和劳力不可。”

当然,村上也常常会有“我今天不想跑步”的念头,但他是这么“劝导”自己的:

“你作为一个小说家在生活,可以在喜欢的时间一个人待在家里工作,既不需要早起晚归挤在电车里受罪,也不需要出席无聊的会议,这不是很幸运的事情吗?与之相比,不就是在附近跑上一个小时吗,有什么大不了的?”

越自律,越自由

我们都看过不少成功人士的新闻或自传,发现自律是他们的特点之一:

苹果CEO蒂姆·库克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之后就去健身;

奥巴马每周坚持至少锻炼6天,每次约45分钟,只有周日才会休息;

马克·扎克伯格每天跑步一英里,每个月读两本书,坚持学中文;

王健林至今保持着军人的作息时间,他说:“我当兵17奶奶,每天5:30起床,现在也是6:00一定要起来。”早上7点,王健林准时坐在万达集团的办公室里,晚上七八点才下班。他为何有这样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原来从2012年开始,王健林每天跑步一小时,除此之外,他说:“我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更多的夜生活,这可能是我保持旺盛精力的原因。”

自由的生活说起来,更像是泡沫和刹那间璀璨的烟火,若想得到它,非得用军人般的自律要求自己去实现,并且数十年如一日地严格执行,才能得到。

我想起Keep健身里的广告词:

“时间都会变慢

而我一慢,时间就会过得飞快

对抗地心引力?小意思

我随时都能转型

哪有什么天生如此

只是我们天天坚持

自律给我自由!”

原创丨罗茜

?

自由罗茜

欢迎分享朋友圈,媒体转载请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