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自由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主要是本人的一些生活感受。并转载一些他人写得比较好的文章
正文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2016-12-12 00:53:46) 下一个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2016年度日本国外务大臣表彰转授仪式后,五位嘉宾与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左三)合影留念。

时值岁末年初之际,2016年度日本国外务大臣表彰转授仪式在北京日本驻华使馆大使官邸举行。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原副主任房恩、中日友协副会长王秀云、中日友协理事白立文、佳思荣(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笈川幸司转授了表彰状。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在现场与嘉宾一起听取获奖者感言

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由日本政府设立,旨在奖励那些活跃在日本对外关系领域、并为促进日本与其他国家友好关系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及团体,颁奖范围涵盖世界各地。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致词

此次表彰仪式上,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面对来自中国和日本的5位授奖人士及嘉宾感慨地说:“今天在这里迎接为推动日中友好而做出贡献的各位,并向大家转达外务大臣的感谢之情,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在各自领域为日中友好做出的积极贡献。在今年秋天的杭州G20峰会期间,安倍首相和习近平主席就努力扩大两国关系的积极面与抑制消极面达成了一致。安倍首相和习近平主席还共同表达要把握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向前发展。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访日本,2014年赴日人士280万人次,2015年495万人次,今年希望达到700万人次。正因为有了大家的贡献,日中关系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为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原副主任房恩颁发表彰状

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原副主任房恩长期致力于日本文化介绍及日中交流事业的开展,支持举办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等活动,为中国的日语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授奖仪式上,他回忆道:“我记得1986年11月5号那天,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奠基仪式上,中国时任总书记胡耀邦和日本时任首相中曾根康弘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有一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稳定和友好的中日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这句话成为我从事中日交流工作的信念与努力的目标。在此,我希望中日青年交流中心能够更好地发挥中日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培养出更多中日友好的青年人才,希望中日友好事业后继有人,希望明年的中日关系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为中日友协副会长王秀云颁发表彰状

多年从事中日友好事业发展的王秀云女士在2012年担任中日友协副会长后,继续主持和推动与日本各政党、地方政府的友好交流。她说:“我1978年开始在中日友协工作,至今39年了,可以说我这一辈子只从事了中日友好这一项工作。中日关系紧张时,有朋友开玩笑说,你就干了这一件事还没干好。但是,我为一生能以促进中日关系为己任而感到欣慰。作为亲历者我见证了中日关系的大起大落,体验了中日关系在发展过程中的风风雨雨。两国关系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也许还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我将继续为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尽我的绵薄之力。让我们以轻松的心情创造良好的局面,共同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到来。”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为佳思荣(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笈川幸司颁发表彰状

笈川幸司是此次颁奖仪式中唯一一位日本青年获奖者。他为促进中国的日语教育发展,在中国大学执教期间于2008年设立了日语学习沙龙“JASLON”,为中国学生提供良好的日语学习环境。2011年开始,他在中国各地的大学进行“日语讲演马拉松”活动,讲授日语学习方法。该活动迄今为止已在60多个城市巡回举办。笈川幸司在接过日本国外务大臣的表彰状后激动地说:“因在中国普及日语教育而获得此奖,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我2001年开始在中国从事日语教育工作,2011年开始走遍中国各地演讲日语,鼓励各地的中国学生学习日语,希望他们通过学习日语加深对日本和日本人的理解,并与日本人成为朋友。……北京的大学生们和我一同度过了那段废寝忘食、孜孜不倦的日语学习时光,他们长期的陪伴使我探索到了有效的日语教学方法,使我成为了一名日语教师,我愿为日中友好的美好未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为中日友协理事白立文颁发表彰状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图为代领者)颁发表彰状

为了中日友好的明天——2016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原副主任房恩在表彰仪式上发表感言

明后两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两国关系要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努力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因此,两国间的民间友好往来显得更为重要。

(文、摄影:冯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