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六六

用心灵诠释心灵
博文皆为
原创

个人资料
老幺六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诚实的人会吃亏吗?

(2023-05-04 11:47:27) 下一个

                                        

                                                             

     时光流逝,日月如梭。有一件过往的小事让我始终无法忘怀。每当忆起它,我心里都会涌现对上帝的无限感恩。

    若干年前我在南方一所中学教书并担任班主任。凡是做过班主任的同行都知道,班与班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班主任都希望自己的班成为优秀集体,无论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是在各项活动中的表现,都希望自己班是最棒的。我也毫不例外。我在担任某届班主任的时候曾把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训稍作改动定为班训贴在教室的墙上,让“集体.荣誉.责任”这六个大字随时提醒全班同学以高度的责任感来维护集体荣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师生共同努力下,我班成为学校的优秀班集体,我也曾被评为全市的先进教师。

     那时候学校每个月都要评比文明班,夺得这个称号的班集体将流动锦旗挂在教室最醒目的黑板上方,以便让人一目了然。无论何人只要看到这面锦旗就知道这是一个风气很好的班集体。

       要知道夺得文明班的称号并非易事。首先,名额非常有限,平均一个年级(约10个班)只有一两个名额;其次评比过程非常严肃和紧张。每个月月底各学科老师、各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还有学生代表云集一堂,先是由学生代表汇报本班该月的情况,然后由班主任做补充、各科老师自由发表意见,最后全体人员无记名投票。为了夺得文明班这面锦旗几乎每个班都毫不客气地展示自己的闪光点,还有一些班故意夸大优点、淡化和遮掩缺陷。此外,在夺得这面流动锦旗之后如何才能保住它,也是对得胜者的一大挑战。

 

       我们班从高一年级开始得到各科老师一致好评,几乎每个月都是操胜券的文明班。可是在高二上学期有一个月出现了打架抽烟的偶发事件。这事发生在我们班的男生宿舍里,我们是关起门来处理这件事的,别人并不知道。在评比文明班的头天下午放学以后,我一个人站在教室久久凝视着那面锦旗,这可是我和副班主任以及65名同学长期不懈努力换来的荣誉啊。这面锦旗一直挂在这里,成为一道我们引以为自豪的靓丽风景。然而这个月却大意失荆州,真的很心痛。如果这一次眼睁睁地看着别的班把这面荣誉之旗夺走,我这个先进教师的脸往哪里搁?同学们会如何想?毫无疑问,班里的士气和凝聚力肯定会因此大打折扣。我们是不是可以不要自我曝光,有句老话不是说家丑不可外扬吗?可是,隐瞒实情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难道为维护自己的面子就可以撒谎吗?还有一句老话说,人在做天在看,而我心目中的天就是上帝。虽然当时我只是一个慕道友,但我从认识上帝那一天开始,就从来没有怀疑过祂的存在。上帝知道每一个人的心思意念和所作所为。祂教导我们:“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时代,作上帝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立比书2:5、15——不必读出来)。那天下午,我在到底讲实话还是不讲实话之间纠结万分,在上帝和魔鬼之间痛苦地挣扎。冥冥中上帝告诉我,如果你隐瞒了这一事实,无疑就教会你的学生欺瞒哄骗、无疑让学生从此瞧不起你这个虚伪的老师。即便是暂时蒙混过关,但这面旗帜挂在墙上也会黯然失色,大煞风景。

      上帝在天上看着我,祂敲响了警钟,同时又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和勇气。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心一横,对自己说,就这样定了,必须讲实话。于是,我找来班里的学生代表副班长燕雅,告诉她:“明天下午我们就在会上老老实实地坦白实情,然后主动放弃这个月评比文明班的资格。”

 

      当我们按照上帝的旨意,老老实实地坦陈真相以后,结果出乎意料地翻转过来。

      我记得在燕雅代表我们班汇报完毕并表示放弃该月评比资格以后,数学科组的德高望重的张老师立刻很激动地站起来发言,她向大家指出:“什么叫文明,说老实话就是文明的表现,说老实话的班就是文明班……“她还说:“没有哪个班是十全十美的,即便是文明班也有瑕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非常难得的优点……”

       那一刻,我的眼眶潮湿了,真的没有料到,这一次我们高二(3)班获得最多的票数继续被评选为文明班。这让我和副班主任以及全班同学都非常震撼和激动。从此,我们更加珍惜来自不易的光荣称号。

     感谢主,让我尝到了诚实为人的甜头,也让我感受到基督徒只有按照神的旨意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才能成为主所期望的“光”和“盐”。我相信这件事情的处理过程对全班65名同学的一生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诗篇五章六节说:“说谎言的,你必灭绝。”箴言十二章二十二节说:“说谎言的嘴为耶和华所憎恶,行事诚实的为他所喜悦。”马太福音五章三十七节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这些经文都表明在神看来,说谎的罪不在拜偶像、人、偷袭、奸淫等罪之下。

    世界固然充满了诡诈和谎言,但基督徒应当努力做到“无可指责,诚实无伪,在弯曲悖谬的世代,做神的无瑕疵的儿女。”为此,我们只有在小事上不向撒旦让步,不与世界妥协,才能在重大的试探来临时坚守神的律法,保持基督徒的本色。

     经上又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路加福音16:10)。这实在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祝菲儿和所有的妈妈们节日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老乡节日快乐!旅途顺利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没错,各自写好自己的博文。 不过,之前我还真的没有感觉到谁在我的评论里“上蹿下跳”。咱们还是以和为贵吧。请不要轻易生气动怒,这样对身体不好。 顺祝母亲节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的鼓励,出城休闲回来了? 一定收获多多,祝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祝老幺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六六老乡,祝六六老乡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六六,管好65个teenagers太不容易了,六六以身作则,恪守诚实,给学生上了一堂富有意义的人生课。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不敢当六六的“赞”。 “平等”是没有的, 帽子扣得无理, 脏水泼得无赖。 但无则加勉。 我的博能写到今天这样, 也是这样的攻击之助力,嫉妒和诽谤是个好推手。 再说看到这贴里个别人的上蹿下跳,可知其内心是如何煎熬。 呵呵呵。 要诚实, 不要成为“不贬低别人就怎么也做不好自己”的人。 别过曾是深圳人的六六, 都好好写博吧。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onfeed' 的评论 : 今天你们楼上楼下两位都心平气和地各抒己见。欣赏这样的态度。希望大家都践行之。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今天你们楼上楼下两位拿出了平等讨论的姿态。赞一个!你们都言之有理,希望大家都践行之。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多谢潇潇认可。我觉得一个人也好一个民族也好,如果完全不讲诚实信用,那么就谈不上有什么希望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多谢潇潇鼓励!《悲惨世界》值得一读,冉阿让是一个很难得的诚实善良的大好人。记得第一次读这部小说的时候被感动得心潮起伏,夜不能寐。
spoonfeed 回复 悄悄话 林肯总统说:"没有人的记忆力足够强大,能让他成为一个成功的骗子"。其实骗子很难至始至终地不露马脚。林肯又说过:“你可以暂时地蒙骗所有人,也可以永久地蒙骗部分人,但你不可能永久地蒙骗所有人。” 因此,骗子就会被所有人识破,仅仅是自欺欺人罢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知道要诚实, 但利益最能考验人。 伪善是撒谎,且比撒谎更有欺骗性。 给人泼脏水也是撒谎, 特别是当内心不能一视同仁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在现在这谎言当作智慧的社会里,想到雨果《悲惨世界》冉阿让在选择做一个诚实的人的一句话,“做地狱里的天使,还是做天堂里的魔鬼” 他选择了做个诚实的人,宁可去地狱做个天使,也不在天堂里当一个撒谎的魔鬼。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让我尝到了诚实为人的甜头" 诚实是做人的基本人格,也是做人最高的人格。赞六六的好文!赞扬诚实,教导孩子诚实理念!社会才会有希望!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和鼓励。当然也有不是基督徒的善良诚实的人。不过,基督徒的诚实和上帝、圣经有太大的关系了。另外,任何人群的素养都是参差不齐的,包括基督徒。毕竟是人不是神。很高兴听到这样的不同观点的表达,大家可以各抒己见。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同感,谢谢鼓励!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您说的天性,有一定道理。但哪个时候学校的学生规则规定不能抽烟打架。呵呵……要放在今天,特别是欧美的学校,可能不算一回事。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鼓励!楷模不敢当。我们这里有许多楷模级别的博友。值得我学习。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另外觉得这和信不信“上帝”读不读圣经没有关系。觉得博主是位诚实的人,没有上帝的约束也不会在这件事儿上撒谎的。不诚实的人就是入了教会也还会借着被“上帝”原谅和救赎的理由继续不诚实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诚实是美德,诚实也是福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這個標題的答案,是。既便如此,還要不要做,更令人思考。
所謂文明班,錦旗之類的東西,是教育的悲哀,抽煙、喝酒、打架,是少年郎叛逆的天性,也是挑戰權勢的萌牙,如果沒有法律定戒,實在不必如此苛求,老六班主任做得辛苦,孩子們為保錦旗,校園生活活得也辛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现在的老师都能向六六学习,做个诚实的楷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同意鹿葱, 任何的作假都让人不齿。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说得好。是的,所以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凡事都有因果报应,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说假话干假活假文凭假履历假成绩可能一时得利,但最终会丧失一切!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是的,竹风说得没错,诚实守信的人至少心里安稳——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南山,是的,很怀念那种良性竞争的氛围,钦佩那些正直的前辈。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诚实是做人最重要的品质。也不是说,吃亏是福,只是,不要把利益,尤其是所谓的眼前利益看得太重, 做正确的事,做应该做的事,相信终将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那天。赞六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老幺做得真好,诚实的美德也让你的班级继续保留了锦旗。大家的投票也是非常赞,那时的风气多好啊。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再次鼓励!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点赞鼓励!不迟不迟,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欢迎您!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是的,人不能代替神,宗教信仰的空缺,必然导致道德沦丧。我曾经读过日本文化学者岸根卓郎的一本论教育的书,他认为教育、宗教、艺术三位一体,完整的教育应该包括这三个方面。谢谢您的到访和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很好的排序,平等的思维就是有创意,赞一个!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那时相对好一些。品质不错的老校长退休不久,一个素养极差的人做了校长(又贪有色),把学校搞得一塌糊涂,我离开了那个学校。我在那里待了十多年。文中的张老师是文革前的高材生,因家庭出身“不好”,后被发配到大西北,改革开放以后回到广东,她是一个很正派,业务水平很高的老教师。他们这一批人退休之后,几乎无人取代。江河日下啊。我记得默默的妈妈也是教师,一定也是一名这样的好教师。有其母才有其女。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好!
老毛的唯物主义害了中国
人一定要有畏惧心,头顶三尺有神明.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六六好文章!“集体,荣誉,责任”,好训条。如果要排序的好,我觉得对孩子们,可能会是,责任,荣誉,集体。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了不起的品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品格。那时学风、教德都很好,看其他老师的反应就知道。搁在今天,煽风点火的马上出现。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多谢山里鼓励,那个时代60多人一个班好像很正常。一个学期下来,我会发现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关心到位了,多有愧疚。当班主任虽然辛苦,也很幸运。在我最悲伤的时候(比如父亲突然离世)就是这个班的学生纷纷写信安慰我说,老师,我们爱您,我们都是您的亲人……毕业的时候他们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超大的很漂亮的贺卡,65个同学在上面签名……想起来就泪目。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点赞鼓励。说起来管理班级和管理家庭可能区别较大。职场的办法运用于家庭多半没有什么作用。我在和儿子的交流中也遇到种种麻烦,就是您说的孩子的逆反期最不好办,磕磕碰碰,好不容易走出误区。家庭教育的也是一门艺术,拿捏分寸很不容易,待我突然醒悟的时候,好像又错过了黄金时间。遗憾的艺术啊。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真诚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美德,当今社会缺失的那就是这种美德,为六六的真诚鼓掌,喝彩,点赞!也为那些孩子们点赞!

在管理方面最有难度的(纯属个人观点不具代表性)一种是幼儿园的小孩不好管,娃娃太小需要哄,需要呵护!另一种就是中学生,这样年龄段的孩子正处在逆反心理最旺盛的时期,能在他们面前树起威望不容易,能管好这样一群“小崽子“就更不易,为六六老师点赞!

我在管理这方面就不行,我的女儿就专门跟我对着干,我老婆还总爱煽风点火,但家又不是讲理的地方、、、佩服六六!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六六教会了65个孩子如何做人,孩子们收益终生。如果所有的老师都像六六一样,中国是有希望的 +1, 六六原来是中学老师啊,一个班65 个孩子,够多的,我念中学时一个班54 个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多谢菲儿鼓励,我当继续努力。对主亏欠太多,总是在需要的时候求神帮助,奉献太少,惭愧。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多谢和儿肯定。以前比我优秀的老师很多,现在的确不敢随便恭维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多谢dong点赞。诚实这简单的字词,作为做人的基本原则,依然是我现在和未来的警示和追求。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认可。那时候处于风华正茂的年龄,精力充沛,干劲十足。也在老教师身上学到很多优良品质和做法。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认同和鼓励。古人说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和这段经文异曲同工。也赞老乡的基本素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六六教会了65个孩子如何做人,孩子们收益终生。如果所有的老师都像六六一样,中国是有希望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诚实是做人的基本素养,就算吃了亏也是一种福分。六六老乡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班主任,大赞!“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 记下了这句话!

谢谢六六老乡用心好文分享!写得真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贊誠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涉及到班级荣誉,这可不容易,赞六六!对孩子们的影响肯定意义非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了圣经里的八福,吃亏也是福。很棒的见证,赞老幺对主的忠心,你是有福之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