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古筝和古琴的现实与历史杂谈之8: 杨秀明

(2024-09-27 07:27:16) 下一个

著名的潮州筝派古筝演奏大师杨秀明先生,他是1981年被曹正老师正式引荐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做客座教授的。巧的是,我跟杨老师恰好是在曹正先生家认识的。
那个时候杨秀明老师,他给我的印象当时就四十五、六岁吧,是个中年人,很文静的人,当时他是想要正式调到北京来。所以我记得那天在曹正老师的家,他们全部谈话的内容都是关于杨秀明老师调动的问题。
我记得杨秀明老师除了弹古筝,好像琵琶弹得也非常棒。但是他和我谈话的内容却是佛教音乐。这让我感到有些惊喜。

 

那个时候曹老师对外宣布说我是他的私人研究生。所以我在他家里也认识了不少音乐界(尤其是古筝界、古琴界)的各位老师们。

我一般到曹正老师家学筝,曹老师肯定每次都是留我吃饭。他从未收过我一分钱的学费,却每次都让我在他家和他一起吃饭。这样高风亮节和真心传授弟子的老师,是我一生中唯一遇到了的!曹正老师很喜欢喝啤酒,所以每次在他家吃饭的时候,我肯定要陪着他一起喝啤酒,然后听他讲古筝的历史,讲音乐界的逸闻轶事,还有一些涉及到古代的音乐史。
当天杨秀明老师也被曹老师中午留下来一起吃饭。当时杨老师是借住在中国音乐学院宿舍的,本来是他自己一直在音乐学院饭厅吃饭的,那天曹老师特意把他留下来,这样我们三个人一起吃饭喝酒,耗时两三个钟头。谈话当中杨老师向我介绍了潮州筝的特点,然后他又说他经常到北京的各个寺庙去听一听禅宗的佛教音乐,让我感到很兴奋。因为我觉得他很有一些佛学的素养和相关的理论知识,这正是一般的古筝演奏家所不具备的这些文化素质。
实际上当时曹老师晚年几乎不怎么亲自教学生,包括他招的研究生。从邱大成师哥开始,名义上都是以曹老师名义招进来,但真正上课都委托杨秀明老师,等于杨秀明老师成了他的助手了。虽然上课的还有李婉芬老师。而曹老师基本上就是挂个名。因为曹老师的使用13弦古筝教学、教授传统指法的教学,我估计那些考进他的门下的人都无法承受……尤其是不少进修生和高级进修生,基本都是各自所在地的著名古筝演奏家,到曹老师门下无非就是混个硕士学历和师从名门的出身而已。在民乐界非常看重这些!至今依然如此。
但是曹老师在家有时候会教一些学生学筝,包括我,还有当时我看到的来到他家里学筝的人。比如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杨导演的女儿,(我记得似乎姓孟?)当时也常来曹老师家里学筝。后来邱大成师哥毕业留校以后,所有曹老师招的研究生都是挂他名下,直接由邱老师和杨秀明老师两个人指导。比如现在的中国音乐学院古筝教授、博导林玲女士,我跟她通过电话,但没有见过面,她也经常去澳洲,去曹老师的女儿在那里开办的古筝学校讲课,她基本上就是挂在曹老师名下,在杨秀明老师跟邱大成老师直接指导下毕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