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古筝和古琴的现实与历史杂谈之2: 邱大成

(2024-09-21 18:27:12) 下一个

古筝和古琴的现实与历史杂谈之2: 邱大成

 

邱大成教授很早就逝世了,据说是患脑溢血而离世,他跟我的关系和感情一直很好。他死的时候我正在日本。他是曹正老师古筝事业继承衣钵的弟子,如果他一直活着,今天的中国音乐学院绝对不会有王中山的位置。

他来自四川,实际上他最早曾是曹正老师前妻的弟子。

曹老师的前妻解放后一直在四川音乐学院工作,也是教古筝的。她的名字我就不说了,因为四川音乐学院的老师们都知道。邱大成师哥中学和大学时期,一直跟曹正老师的前妻学习古筝,后来考古筝研究生的时候,他就在曹正老师前妻的直接推荐下,来北京考曹正老师的研究生。所以邱大成就成了曹正老师的第一个正式的入门研究生。

我见到他的时候,记得他当时是一个人先来的,住在中国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宿舍里面。那栋楼很暗,房间也显得很矮。住在几楼,我忘记了。

大概过了半年多以后,他的老婆徐晓琳也来了,我记得他夫人个儿也不高、很矮,但是邱大成却是高个子。两个人在楼道里还搭着那个煤气罐在做饭。我印象里面是这样的。

 

 

我印象是九七或九八年吧,他因为急性脑溢血逝世了。我知道这个事情给晚年的曹正老师很大的心理打击,结果造成曹正老师身体迅速地垮掉了,然后不到一年曹老师也过世了。至今,整个中国音乐学院曹正老师这一派,基本上就倒了,虽然有几个女弟子很早就成了教授,但是她们热衷于发展自己而不是继承曹派。

邱大成师哥逝世以后,听说中国音乐学院又把邱大成的侄女、邱瑾调入中国音乐学院教古筝。因为我认识院长(当时是金铁麟教授,我认识金教授很久了),所以前后办理邱瑾的调动过程,我大概知道一些。但我和她无任何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