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06講武學雜談:孫祿堂傳統武林造假行為的落幕

(2024-06-04 04:49:02) 下一个

大家好!這裏是KTV頻道,今天是我們學術演講錄的第106講。

我們今天想談的話題是:武學雜談:孫祿堂傳統武林造假行為的落幕——談傳統中國武術絕學的消亡和武林江湖是非。

據說晚清和民國時期,中國誕生了一個傳武第一高手孫祿堂。至今在各個武術網站上,到處都在傳播著他的神跡!我們先看看孫祿堂女兒的徒弟童旭東是怎麼編故事給孫祿堂吹牛造假的: 他說1923年日本武士道高手板垣一雄來華和年僅六十歲的孫祿堂比武大敗,還有板垣願出二萬元請孫祿堂赴日教拳。再看另一個偽造的故事。童旭東說:1930年,日本武道界從日本全國篩選出五名武道高手,帶著翻譯,來中國再次挑戰孫祿堂。我只感謝童旭東又讓我們見識了一次他的文學創作才能!他沒拿諾貝爾文學獎,我都替他打抱不平。

網路上有個叫蔡智驍的人,撰寫了《孫祿堂是假的》一文,他對孫祿堂有深刻的揭露。和我同感甚多。

我們可以總結如下:自稱打敗多少日本武士,查無實證。公佈的幾個所謂日本武士名單,從未有中日文资料可以證實他們的存在。而自稱和國內武林高手的比武,基本都是事後各說各話,相互貶低。

孫祿堂整天熱衷於自己編造新拳,也就是改編加剽竊,從太極到八卦、再到形意。而他真正出名的原因则是因為當時在民国早期保守的武術界,他居然連續出版了太極、八卦、形意三個拳學的武學著作,一時間引起了民國初期社會的極大關注和興趣。

結論很簡單:所謂晚清和民國時期傳武第一高手孫祿堂,無非就是武林的天橋把式和江湖術士,不過就是個現代的馬保國式的江湖人物而已。

欲知詳細內容,請觀看本期視頻節目。

 

在本期節目將要結束之前,如果您感到滿意,請訂閱本頻道。您的訂閱就是對我每天努力製作節目的最大支持!讓我們一起,瞭解中國古今真實的歷史、文化和文明的國際演進過程。你有任何問題和建議,請及時給我留言。謝謝大家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