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劉正教授學術演講録第 82 講偽書《李宗仁回憶錄》的批判——口述史學還是民間文學或記者訪談

(2023-10-05 06:24:39) 下一个

劉正教授學術演講録第 82 講

偽書《李宗仁回憶錄》的批判——口述史學還是民間文學或記者訪談

大家好!這裏是KTV頻道,是國際考古學暨歷史語言學學會創會會長和終身高級研究員劉正教授官方認定的學術演講視頻發佈頻道。

我們今天想談的話題是:偽書《李宗仁回憶錄》的批判——口述史學還是民間文學或記者訪談。

我特別提醒大家注意,口述史學跟記者訪談錄是有本質區別,記者訪談錄是他說你記,你是個記者,如實記錄,你不需要做史學的考辯、史學真假的辨偽。但是如果你是歷史學的專業的學者,比如像唐德剛,那麼當李宗仁跟你談,你在做這個回憶錄的時候,你必須得在完成記者的訪談錄的基礎上,進行歷史學的考辯加工。《李宗仁回錄》從出版至今,罵名遍天下,因為什麼呢?偽史、虛假的歷史敘述太多。而且李宗仁在該書中各個章節處處給自我吹牛,褒揚自己,掩蓋真實的歷史事實,不惜一切機會去侮辱、污蔑、誹謗他人。在這一點上,他這種沒有寡義廉恥已經到了讓我震驚的程度。

我告訴大家,《李宗仁回憶錄》至少我個人檢查就發現有400多處重大錯誤,完全與事實不符。我認為:唐德剛是被美國大學解職的歷史學教授。他需要反思自身究竟錯在哪里?!特別是他的史學方法論! 有些人根本分不清史學記錄和記者記錄的本質區別!不能把口述人故意和惡意的造假口述也記錄下來,那樣缺乏史學工作者的起碼的責任和義務。要知道這是李宗仁回憶錄的歷史學家唐德剛版,不是李宗仁訪談錄的某報記者版。我就給中國幾個出版《李宗仁回憶錄》的出版社都去過信,說明這本書嚴重造假。

欲知詳細內容,請觀看本期視頻節目。

 

在本期節目將要結束之前,如果您感到滿意,請訂閱本頻道。 您的訂閱就是對我每天努力製作節目的最大支持!讓我們一起,瞭解中國古今真實的歷史、文化和文明的國際演進過程。你有任何問題和建議,請及時給我留言。謝謝大家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