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我自己收藏了二十几封陈寅恪亲笔信的问题

(2019-05-11 18:22:54) 下一个

关于我自己收藏了二十几封陈寅恪亲笔信的问题。


当年(1996-1998),陈寅恪的女儿陈琉球女士亲自来信,找我索要这二十几封陈寅恪写给日本、英国、台湾友人的书信原件或复印件,(当时刘梦溪、陈来等人也给我来信劝说我。)因为她不接受我的收藏人具有百分之五十的版权这个要求,被我断然拒绝。这批书信版权属于谁呢?收藏人的权益难道就不考虑吗?!市场上一封陈寅恪书信居然被炒到百万元人民币!真的值这个价钱吗?!我就是不想公布,也不想出售。(我已经出版的《陈寅恪书信422封编年考释》一书中也没有公布。因为我计划出版《陈寅恪书信影印精选》。)收藏品只想茶余饭后把玩欣赏而已,和养猫养狗一样,只是业余爱好。我不公开,所有编辑出版的“陈寅恪书信集”永远是他的“书信选集”而已。冯友兰、汤一介、钱钟书家保存的陈寅恪书信不公布,我刘正保存的也不公布。我不和任何人赌气!我和陈寅恪、和陈家人无怨无恨。也没有任何陈寅恪弟子得罪过我!(我家祖上和曾国荃、张之洞家族是世交!)因为陈家后人和三联出版社没有原始信件。所以造成三联版陈寅恪书信集错误百出。比如,《陈寅恪集·书信集》中的“致傅斯年(77通)”,就是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低级错误。见该书第23页收录的陈寅恪致傅斯年信编号第22号,实际上该信居然是陈寅恪致陈纯的信,收信人根本不是傅斯年。再如,《陈寅恪集·书信集》中该书第94页收录的陈寅恪致傅斯年信编号第56号,根据我们所掌握的该信原始材料来看,该信的收信人也根本不是傅斯年,而是叶企孙。见照片。两信对比,除了台端不同,内容全一样。对于重大史料汇编中出现的如此张冠李戴的低级错误,实在让我们目瞪口呆。这封原信发布这里了。如果有人不服,请陈寅恪家人和三联书店拿出你们编辑的书信集第94页编号第56号原始信件或者复印件、抄件!我们让读者看看究竟谁在造假?!你们就这水准还来编辑陈寅恪书信集?知道丢人现眼多少钱一斤吗?!我只公布一封!目的是证明陈寅恪家人和三联书店编辑的陈寅恪书信集错误百出!最后谈一下陈寅恪研究对于我本人的意义。见【我想谈一下陈寅恪研究对于我本人的意义 - 今日头条】
网页链接
20190502234501010152027218543BFAE&group_id=6686438686210392589&tt_from=copy_link&utm_source=copy_link&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我自己的收藏品!我有隐私权!就是不公布!我才不会让别人和机构拿走出版谋名获利!再说,我这里已经公布一封了!知足吧!我看有些留言简直像个流氓、恶棍!什么“偷的”、“抢的”全上来了!你还能想到什么?!卑鄙的你!你可以转告陈家人、转告三联书店、转告狗头军师吴老太太!想要这些信复印件可以委托律师找我谈判!也可以她们自己端正态度显示诚意来找我联系......不要以为霸道无理取闹可以得到这些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陈寅恪先生的名字吸引我来读博主的文章,又看了几篇。我居然感到“文人墨客”的无用和“反动”,还不如没有什么“学问”。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想看别人出丑?心理有些那个。
不过没人在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