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刘正教授论文《关于怎么理解孟浩然的〈春晓〉》

(2016-08-14 09:48:16) 下一个

关于怎么理解孟浩然的《春晓》

昨天,我在接受汉纳记者的采访时说:“我如此看重中华古典作品的研究和解读的出发点是恢复原始本意。现在不少著作中对古代作品的介绍和理解是错误的。比如,那首著名的《春晓》,已经被当成优美的田园诗来理解和普及了。实际上,这首诗歌是孟浩然的悲鸣。因为时下对‘处处闻啼鸟’理解的错误,造成对全诗理解的误导。‘啼鸟’的含义不是表面上的出现在春天的树林里的啼鸟,而是指那些考取了功名后又得意洋洋的写诗鸣叫的人。在初唐诗中,‘啼鸟’的这一含义是一贯的。几乎初唐到盛唐诗歌中的‘啼鸟’形象全是这个含义。比如李白的‘众鸟高飞尽’。

http://www.newhana.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3736&extra=&page=14#axzz4HHG1aDet

我是检查了全唐诗五万多首的啼鸟才发现并得出的结论。和宋代无关。请以初唐盛唐诗中描写的啼鸟诗来验证。我提出了啼鸟含义的静源猜想。各位有兴趣可验证真伪,一如数论上对猜想的证明。”关键是我找到了这样解释“啼鸟”的文献证据。(我尚未公布)

有不少人来微信问我:“这首诗歌,你可以按照你的解释翻译一下吗?”好,我翻译如下:

“就在我在春天里沉睡的时候,到处听到那些中举的人兴高采烈地写诗自鸣得意。这漆黑的夜晚风风雨雨一阵阵的袭来,像我这样有才华的诗人被残酷的社会风雨摧残的不知道还有多少?!”

所以,解释了啼鸟的含义,整诗的悲鸣意味立刻冰释!根本不是什么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Read more: 访谈进入:教授,作家刘正在线访谈专帖 - 第14页 - 人物访谈 - 汉纳网 - 访谈进入:教授,作家刘正在线访谈专帖 - 第14页 - 人物访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京都静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我坚信我是对的。因为有证据五万多条。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解读可能颠覆了99%的国人,呵呵
京都静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墅STL' 的评论 : 微信上已经答复兄的见解。值得肯定!真是如此。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武则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死时,孟浩然(689—740)才16岁。

“武则天时出现一种新式服装,即在不同职别官员的袍上绣有不同的图案。文官袍上绣飞禽,武官袍上绣走兽。” 这样极有可能黄鹂是一种文官袍上所绣的图案。而这种官袍的出现是在孟浩然懂事之前,那孟浩然当然是认识这样的官袍的。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隋唐、五代时期 隋代初建,服饰承袭前代。 唐代服饰的特点是:官服质地款式更加讲究,幞头形制富于变化;腰带有銙(带扣版;品色衣形成制度;女服艳丽多彩;注重梳妆打扮。五代十国时间较短,服饰大体沿用唐制。
男子服饰——官服:唐代皇帝的服饰有大裘冕、衮冕、通天冠、武弁、平巾帻、白帢等。大裘冕是皇帝祭祀天地时穿的礼服,包括礼帽和礼服。礼帽两边悬着的黄绵对着双耳,以示不听无益之言。
群臣服饰:一品官服衮冕,二品官服鷩冕,三品官服毳冕,四品官服絺冕,五品官服玄冕,六品至九品祭祀时服爵弁,武将朝参时服武弁,文官九品服弁服。 圆领袍衫:唐代官员平时穿的服装、它用织有暗花的料子制成,在袍服下部通常有一道襕,名为襕衫。武则天时出现一种新式服装,即在不同职别官员的袍上绣有不同的图案。文官袍上绣飞禽,武官袍上绣走兽。这可以说是明代补服的发端。 麻衣:即白袍,是唐代读书人尚末进入仕途时穿的服装。唐代新科进士也穿白袍。一般百姓的衣着是相当粗糙和简单的,勉强遮体御寒而已。 唐代农民,戴笠子帽,穿本色麻布衣,如衫子,两旁开衩较高。唐代猎人,戴毡帽,圆领开衩齐膝衣,麻鞋。唐代船夫,戴斗笠,着小袖短衣,高高开衩的缺胯衫子,半臂,束腰带,长裤,着草鞋或麻鞋。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静源兄:明代文官八品着绿袍,绣黄鹂。唐代是否给新科进士着黄鹂袍。如是若此,则孟浩然的《春晓》深解,就有了根基。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衣冠禽兽一词,源于明代官员的服饰,原是褒义。明代官员的服饰规定:文官官服绣禽,武将官服绘兽。

文官一品绯袍,绣仙鹤;二品绯袍,绣锦鸡;三品绯袍,绣孔雀;

四品绯袍,绣云雁;五品青袍,绣白鹇;六品青袍,绣鹭鸶;

七品青袍,绣溪敕;八品绿袍,绣黄鹂;九品绿袍,绣鹌鹑。

武将一品绘麒麟,二品绯袍,绘狮子;三品绯袍,绘老虎;

四品绯袍,绘豹子;五品青袍,绘熊;六品、七品青袍,绘彪;

八品绿袍,绘犀牛,九品绿袍,绘海马。 因此,人们称文武官员为“衣冠禽兽”。

衣冠禽兽原指的是当官的,它是褒义词,后因明代中晚期某些当官的贪赃枉法、欺压百姓、为非作歹,自然就成为贬义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