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律出售北京家中全部文物》作於二零一六年春 by《靜源律詩自選集》

(2016-06-27 06:19:44) 下一个
出售北京家中全部文物
 
作於二零一六年春

 

是年春節期間,余在京開始處理家中歷代保存下來并分到我手中的上千點文物和我個人的數萬冊古今中外善本圖書。歎國家法律不許可我攜帶1949年以前任何文物和圖書出境。甚至明確告知連梁漱溟、啟功两先生寫給我的墨寶也不准攜帶出境,更不要說自家保存的古代文物。怎麼處理我的文物和圖書成了一大難題。捐給檔案館或博物館?歎如今內鬼猛於虎、作偽精如狼。不出兩天,你的文物就被徹底替換走了,留下偽品欺騙觀眾,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留給子孫後代?我膝下有女無子,無人可留。只好出售,換個好價錢,也可以多給祖宗燒點紙吧。照片中人物是某位歷史望族在宋代遠祖的肖像畫,而且是十分罕見的彩色朱砂拓版畫,具有非常高超的藝術創新價值。保存至今已達千年之久。而宋紙潔白如新,讓人驚歎!此珍貴文物出售後特地和收購該件文物的公司高管在家中書房合影留念。


 
遙想豐功照汗青,皇恩浩蕩到終瞑。
 
年年治學傳宗久,歲歲留書慰祖靈。
 
敗子逆孫唯你我,焚琴煮鶴棄街亭。
 
文房聚散乾坤變,轉售商家避火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