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律羞辱學霸》作於二零一五年春 by《靜源律詩自選集》

(2016-06-17 14:57:09) 下一个
七律  當眾羞辱黑學霸並序
作於二零一五年春

 
2015年3月9日教授會上,我主動出擊,當場狠狠地教訓了華東師範大學一號大學霸。那天的教授會日程是審評一個女博士後面臨生死存亡的中期考核。關鍵是她的論文發表和教學、科研全部符合學院的要求了。下午一點,學校領導帶著我校一號大學霸準時到場。隨後,女博士後順利述職。一號大學霸先是說女博士後述職的文章如何如何的糟糕。又說到女博士後的科研目標如何如何的不明確。最後又說女博士後進行傳教士的方言研究如何如何不應該,甚至上綱上線地問為何不研究明清中國學者的方言研究、偏要研究外國傳教士的?看這陣勢,他馬上要對女博士後進行愛黨愛國的“社會主義先進性教育”了。他已經以類似的理由這麼整肅我幾次了。現在,我終於決定見義勇為了!我當場厲聲說:“如果不了解明清時代傳教士的漢語方言研究,那麼你有什麼資格跑到這個會場來當評審專家?”正洋洋得意地騷鳴着、教訓女博士後的一號大學霸,被我的話震驚得當時就目瞪口呆滿臉通紅的,使他那滾圓的胖頭越發任性地尷尬著。然後,我又表示:“我們應該審評她的學術論文成就的大小,而不是瞎挑她的述職報告。我不認為她的闡述有問題。”最後,我又說:“如果從她發表的論文題目上看不出她的研究方向和努力的目標,你有什麼資格坐在這裏當評委?”指點江山、頤指氣使了一輩子的華東師範大學一號大學霸,眼下越發任性地尷尬的臉,紅得快成豬肝了。滿座的八位教授會其他成員和兩位學校領導,看著我任性的發言和教訓他。那叫一個愉快!因而成詩一首。
 
 
 
靜源本是一書生,借廟修心出兩京。
未有文章招惹你,如何刀劍惡言橫。
庭深無酒非春意,棠外觀魚乃客盟。
擊鼓陳琳聲厲吼:哪來螻蟻正騷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