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魔幻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下卷):《独 钓 寒 江 雪》39

(2016-06-02 13:50:43) 下一个

                                                                     三十七


铲禾”部落的铜矿就在他们部落所在地后面的山上,那座山名叫“铜绿山”,根据清代《大冶县志》中的相关记载:

    山顶高平,巨石对峙,每骤雨过时,有铜绿如雪花小豆点缀土石之上,故名。

    把守铜矿和监理日常生产的是“铲禾”老祖叔手下的名将“尺郭”。

    这里,大大小小密布着几十眼新老矿井,每天有数百人在地面以下二三十米深的矿井里使用青铜铲和青铜斧等工具采矿。沿着铜绿山山脚下,就是冶炼炉和铜矿石储存场。四周日夜都有重兵把守,山顶上还专门设立了用于报警的烽火台和消息树。“尺郭”带着几十名将士,在矿井、冶炼炉和储存场三地之间来回巡视着。

    方圆几百里,这里是矿脉最为丰富的地方。不但铜矿石的含铜量高,而且矿脉很浅。优异的客观地理条件决定了这里的产铜量远远地高于周围其他地方。

    在青铜时代,这就决定性地造就了“铲禾”部落成为当时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和“铲禾”部落一北一南的两大交通要塞比起来,这里是“铲禾”部落的经济命脉和军火基地,是最为核心的要塞。“尺郭”深深知道他的责任,尤其是那座铜矿石储存场,简直就是当时的储存黄金的国库和中央银行呀!而那几个冶炼青铜兵器和日常用具的炉子,兼有兵工厂和生产生活用品加工厂的多重作用。

    满脸横肉、肩宽肚圆的“尺郭”,这几天心情一直很烦躁。

    他掌管着“铲禾”部落的整个经济命脉,手下连兵带工,足有数百号人马,也堪称是半个野战军,但是他却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为自己和手下找几个漂亮女人。因为他每天要面对的是铜矿石和冶炼炉,所以抢婚的事,永远也轮不到他。就连全部落的仲春之会,他们这里也因为需要重兵把守而无法抽身去寻欢作乐。

    相反,他们这里却是别的部落进攻和掠夺的重要目标,是人家的猎物。

    这里无论是矿工还是监工或者是卫兵,百分之百全是清一色的光棍汉子,他们发起疯来,连母猪、母狗、母鸡、母羊都感到了危险。他们那是真想要女人。然而“尺郭”和他的手下们只能听任“铲禾”老祖叔的赏赐。偶尔有女人赏赐到他这里了,也是在“铲禾”部落中没有任何新鲜感早已是千锤百炼的半老女人。就连这点半老徐娘的赏赐也还不是经常有的,因为他们的坏名声和疯狂程度足以吓得连半老的徐娘也轻易地不敢来这里第二次……

    一想到自己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和自己所受到的如此冷落,“尺郭”心里就开始愤怒!

    “他娘的!那些个只会围着大王吹牛拍马的畜牲,除了能抢个把女人之外就再没有任何功劳可言了!没有我,你们手里的青铜铲是从哪里来?你们给姑娘们敬酒的青铜爵是从哪里来的??你们杀猪宰牛的青铜刀又是从哪里来的???‘孟亏’不过是个给大王养养驴放放马的,居然已经有人给他怀上了孩子。我自己就别说孩子了,至今连个压寨夫人还没影呢?好不容易有机会能和‘离朱’姑娘过一夜了,可那小贱人却说已经怀上了‘孟亏’的崽子,说什么也不答理我了。”

    越是肩负重担的奴才,就越是希望能从主人那里得到更多的额外待遇。而主人却总是停留在“我已经待他不薄了”的错觉中。作为主人,永远也不可能知道:当你对奴才产生“我已经待他不薄了”的想法之时,也就是奴才已经开始要背叛和报复你之时。

    越想越气的“尺郭”,又开始独自地喝上了闷酒。

    几百号人马,一筐又一筐的铜矿石,一件又一件的青铜兵器和用品,关键是这里还有那么多掌握了青铜冶炼技术的汉子们,在江湖上绝对可说是“勇足称王”而“富可敌国”了。

要人有人,要财有财,要山有山,要矿有矿。

    缺什么呢?

    女人。

    就凭我手里掌握的这些宝贝,加盟到哪个部落不是吃香的、喝辣的、玩嫩的、睡小的?眼下却是四周连个带眼儿的雌儿、发情的猪、闹春的猫也没有!更别说我手下那几百号人马了!可是……可是到了如今,这云梦湖一带大小部落的姑娘们,一提起铜绿山简直就像是他妈的见了丧门星似的,吓得连山上山下满天飞的苍蝇和满地爬的蚂蚁全都他妈的是公的!这、这也怪不得我手下这些兄弟们喜欢胡闹呀!怎么不想想:没有我们这些兄弟在这里没日没夜的挖矿烧炉、看守铜料,哪来的他们日夜欢歌、抢婚猎艳?当他们一个个正搂着“当午”部落的姑娘们在开怀饮酒、放屁发情之时,有谁想过我们这几百号兄弟们正在这里吃凉饭、喝冷酒,没日没夜地不是地下挖矿就是炉前炼铜!容易吗!?

    真真气煞我也!

    正在这时,手下“毛民”来通报:

    “老大,大王派人给你送酒来了。”

    “快去抬上来。”

    “尺郭”看也不看,一挥手就让“毛民”下去了。

    看起来“铲禾”大王毕竟待我不薄啊,哪像“离朱”那小骚狐狸精!我说也是嘛,我给“铲禾”大王掌管着这么重要的一份家业,没了我,这部落一天也支撑不下去呀。还不立刻就被“锄禾”那小子给平了?今天晚上,我又要……

    想到这里,“尺郭”渐渐地舒展开了紧皱的眉毛。

    不一会儿,“毛民”又上来了,老远就裂开大嘴笑上了。

    “什么事这小子这么开心?”

    “哈哈,太好了,太好了!”

    “老大,大王给我们还送来了十个美女。”

    “是吗?好!好!哈哈,‘毛民’,不是我骂你呀,你看你小子哪点出息,才几天没见到女人,急得你连见了野外的母猫,也把它当成你的意中人了!就上次来的那几个老女人,说起来都够当你妈的。今天她们又来了?来就来吧,怎么到了你嘴里她们也成了‘美女’了呢?!别尽给我出去丢人显眼的,好不好?”

    “哪里!老大,这次送来的不是上次那些没人吃的鸡骨头、鱼刺、羊尾巴什么的,她们可真是美女啊!你看哪。”

    “尺郭”顺着“毛民”指的方向一眼看过去:

    “啊!我、我的……”

    “尺郭”一句话没说完就觉得身子一软,“扑嗵”一声瘫在了地上,傻呆呆地张大了嘴巴、睁大了眼睛,看着那一队款款地向他走来的美女们发楞……过了半晌功夫,他才眨眨眼、拍拍脑门、掐掐大腿、伸出舌头添添下嘴唇,终于知道这不是梦幻。

    立刻,他兴奋了起来:

    “来呀,来呀!喝酒,都喝酒!传我的令,停工一天,停工一天!”

    原来这是老谋深算的“铲禾”老祖叔为了安抚部落人心而使的一招美人计!

    “陀移”的叛逃,“英招”的被杀,“离朱”的哭泣,“孟亏”的怨恨……他已经感觉到了部落里那危机四伏的紧张气氛。他连夜召集了“祝鸠”、“丹鸟”、“桑蜮”、“灭蒙”等手下一起研究对策。

    瞎子史官“桑蜮”想出了一条连环计,从“当午”部落挑选三十名美女,分成三批,送到部落里南北两处要塞和铜绿山,去犒劳守军和矿工。再派巫师“丹鸟”施法术,让“陀移”和“婴如”怀上“蛊”胎,离间他们二人和“锄禾”的关系。

    “铲禾”老祖叔认为:

    连环计好是好,就是见效慢了点。特别是后者,起码也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而派几个姑娘到上述三个要塞去犒劳守军和矿工,到真是个好主意。只是好端端的几个如花似玉的大姑娘送到要塞去,还真是有点可惜了。尤其是“尺郭”那里,臭名昭著。“当午”部落的那些姑娘们,在几乎是以一对十的情况下,还不被“尺郭”手下那群发了疯的野兽们给折腾死?可是假如死几个女人可保部落的安稳,还是值得一干的。

    这时,“灭蒙”建议,见效快的方法就是马上派人到“荆人”部落中去制造灾祸,并放出风声说是“婴如”身上带着了“端午”姑娘的“蛊”。

    真是“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呀!

    “对呀!就这么干!”

    “铲禾”老祖叔一拍大腿就定下了。

    “铲禾”老祖叔立刻派人找来“当午”姑娘,命她火速选派美女三十名,分送到三处要塞去犒劳守军和矿工。如今的“当午”姑娘,哪里还敢说半个“不”字?不到一个时辰,“当午”姑娘亲自把已经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娘子军们,送到了“铲禾”老祖叔的帐前,和她们一一话别。很快,这三十名美女就被分成三路送走了。

    到了这个时候,也许她们连想都没有想到,这竟然是她们和部落酋长“当午”姑娘见的最后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