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魔幻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上卷):《独 钓 寒 江 雪》 6

(2016-05-19 07:53:56) 下一个
                                                                       
 
 
 
第二天一大早,你一起床立刻穿上衣服向昨天的那间自习教室冲去。
快速如虎,心急如猴,没刷牙也没洗脸,更顾不过来肚子的饥饿。
唉,真验证了那句“多情却被无情恼”的古训,虽说空荡荡的教室内已经开始被书包、教材甚至水杯占据了座位和课桌,但是你并没有发现她的影子。你怂了怂鼻子,仿佛一只饥饿的野狼在茫茫雪原上正在努力搜寻着食物的讯息,连刚刚睡醒正在翻身伸懒腰的一只雌蚂蚁也不会放过……
“肯定不在,还没起床吧?”
你自言自语地说着。
放下书包,随便占据了一个空座位后,你决定到操场上先跑跑步。
眼下的操场上已经流动着一支晨练大军,沿着固定的跑道,在浓重的大雾中时隐时现的,活似在马塞马拉的大草原上来回进行迁移着的成千上万只的牛羚和斑马……你也快速地加入了这支晨练大军。
跑了不到半圈,突然你发现眼前跑步的人流中、就在你斜前方十几米的地方冒出了一个你熟悉的身影;只一眼你就早已经把那个人是谁作出了准确的判断,是元元!
没错,也绝对不会出错!
肯定是她。
尤其是那件高领红毛衣衬托下的洁白的正发出迷人微笑的脸颊,昨天的那个震撼的场面一直留在你的脑海里。
还没等你把那激动的“元元”两个字喊出口,元元伸手拉着一个青年男子的手,并排而跑的情景终于在你的眼中来了一个快速定格——从那个青年男子的背影定格中,你已经辨认出那正是中文系大名鼎鼎的“默哈穆德同志”、教你们文艺美学课的金老师。
此时,你跑步的速度明显地降了下来,你慢慢地跟在他们后面,保持着几米的距离。只见他们两人手拉手一边跑着,一边断断续续又轻声轻语地相互说着话。至于说的是什么,你根本听不大清楚。只是偶尔从金老师和元元两人的笑声中十分清楚地传达出一幅和谐而轻快的情绪,你也被这情绪深深地感染了。刹那间,你开始思考着“元元到底是属于谁的”这样一个十分奇怪的、小男人才有的大问题。
你一点都没有意识到昨天你们才刚刚认识……
你跑步的速度越来越慢,你和他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终于,他们二人的身影消失在前方的晨雾中,越来越影影绰绰的了,直到你完全看不到他们。晨雾把你瞬间的惊喜和失落全掩盖得干干净净的……
早晨七点十五分,当你走进西食堂吃早饭时,你再一次发现了元元,她正和金老师对坐在一张餐桌前,一起吃着早餐。这场面也许可以称作“对食”——但是此刻在你的脑海中却立刻转换成另一幅画面:一个美丽的女孩正手拿着一把银勺伸向一个他的孩子都快自己出去打酱油了的中年男教师的嘴边……受不了这一幕的强烈刺激,你选择了一个既可以观察到他们的动作又保持了一定距离的位子,坐下来一边吃着,一边看着。“对食”者一边“对食”,一边似乎在轻声细语地说着什么。至于说的什么,你完全听不到。但是眼下心中甜酸苦辣,说不清道不明是什么滋味充斥着你的心头。
接下来的两周,你每天早晨都有意的到操场跑步,在人流中前后躲藏着和找寻着。并且利用白天的时间,你跟踪着元元的行踪。
终于,你弄清楚了元元的大致活动规律:
你发现元元只是在周五、周六和周二到操场上跑步,而这三天也正是金老师上午八点开始上课的日子。你明白金老师一定是找了借口早早离开家、到操场上和元元一起来跑步的。共进早餐后,他们分手,他去上课。而元元回宿舍洗漱后,然后来到教室听课。而周一、周三,元元基本上是在宿舍里睡懒觉。而周四和周日,元元几乎是前一天晚上外出,周四和周日中午赶回学校。你无法得知元元去哪里了?是回家还是和金老师外出约会,你无法得到任何验证。
你开始怀疑元元一定是爱上了那个金老师。
看着他们在操场上迎着晨雾轻快跑步的样子,突然你产生了一连串的念头:
“她应该是我的女人,金老师。”
“你的孩子都快自己出去打酱油了,金老师。”
“你老婆知道你正和元元在一起吗,金老师。”
“你该只是想玩玩吧,金老师。”
“别和我们学生抢女朋友,金老师。”
……万千思绪之后,你决定找元元谈一谈。
1126日周四,下午四点,离晚饭开始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你估计这时候她肯定在宿舍。于是,你走到学32楼大门前,对着二楼201房间方向的窗户,你大声地喊着她的名字:“屈晓岚,你下来一下,我找你有话说。”
“唉,是你呀。”
二楼的玻璃窗上露出她的笑脸,答应了一声。几分钟后,元元走到了你的面前。
“怎么样,一切还好吗?”
元元似乎什么事也没发生般的看着你问,微笑的表情和泛红的脸颊衬托着一件大红羽戎服大衣。你看着她的脸慢慢地低下了头,去审视着她脚上穿的那双米黄色翻白毛雪地靴。
“我想和你谈谈,可以吗?”
你低着头问。
“走,咱们去西食堂吧,一会儿正好在那里吃晚饭。”
元元答应着,就开始向前走。没有你想象中的“拉着你的手”或“挽起你的手臂”这一在你“希望的田野上”才会出现的动作。
于是,你们几乎保持着一步的前后距离,走进了西食堂。
在大学校园里,大白天谈情说爱的最佳场所除了图书馆就是食堂了。没有谁想去树林里或操场上,因为那种地方是晚上的绝佳选择,大白天去那里实在太“牲口”了一点。
食堂里的人虽然并不是很多,但是成双成对的并排坐在一起的比较多。而你和元元却相互坐在了面对面的位子。你看了一眼元元,她似乎觉察到什么,但又似乎一无所知的样子,也看着你,静静地等待着你的发问。
“你,决定跟他了?”
你问。
“谁?什么?”
她答。
“金老师。我全看见了,你们在一起。”
你说。
“看见什么了?怎么了?”
她反问。
“他对你是真心的吗?”
你接着问。
“我需要回答你吗?”
她反问。
“随便。”
你答。
“我只是觉得这是个机会,我不想失去。”
她说。
“你就不想给我一个机会?”
你问。
这个时候,元元停了下来,她再次和你的眼睛对视着,你在努力地从她的双眼中找寻着似乎发生过的那前世的记忆痕迹,希望可以从她的眸子中发现你熟悉的东西。
“你才刚上大一,太不成熟了……”
她看着你的眼睛说。
听了这话后,你感觉一个猎人正要猎杀他瞄准的猎物时却突然心声怜悯地说:“这个小家伙还太小了,先养几天再说吧。”
“哦,她嫌弃我太嫩了”。
你心想。
“可是你才是大三呀,他已经快四十了。”
你立刻回敬她一句。
“你该管我个人的事吗?”
她反问。
“你不觉得我们还是有缘分的……”
你答。
“你该不会和谁都这么说一句吧?”
她继续微笑着看着你说。
“我是真心的,我发誓。”
你说。
“好吧,谢谢你。我还要看你行动。”
她开始放松地说。
“什么行动?上街?”
你问。
“当然。我可不想找个余永泽。”
她答。
“好吧,你会看到的。我早就想当革命先驱、改革烈士了。”
“一言为定。”
她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