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Dora的小屋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正文

無心畫畫 想說愛你不容易

(2017-01-12 17:18:38) 下一个

说声爱你不容易

话说这一年之间为办理各种证件,出入了包括泰国、日本、台湾、香港出入境办事处及中国在香港的特区特派员公署, 在诸多性质类似的政府部门内,不得不说没有任何别人,比咱的特派员公署更令人有自己人的感觉。自己人是啥意思,就是毫不客气,绝不客气,客气就见外了不是。

故事是这样的,我为一位外国友人办理内地签证, 忘记带一个无关紧要的文件,办事人员把资料扔出来告诉我不受理,我谦卑地请求她受理了之后我补交(那份文件无关紧要, 因为身份文件、到内地的相关证明等都齐全),她义正言辞地告诉我文件是否相关不是她考虑的内容, 规定如此,必须遵守。经常听到有人说中国人办事不认真,我觉得那绝对是骗人的,咱们政府的办事人员做事没有一个不认真的,不符规定想蒙混过关?没门!不接受经验教训的人跑上几次之后一定会改变他原本错误的认识。我的一个朋友当初为了结婚,跑了N次各种部门,每次人家都能认真地找到一个问题把她打发回去,她最后还成功地结了婚实在是个奇迹。在内地结过婚的人都知道为了结婚,需要先证明自己单身,所以若干年后我看到网上流传“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我觉得那都是天真的孩子们的大惊小怪,少不更事,没经过世事历练的人才那么一惊一乍,证明你妈是你妈那是人生第一步而已,后面证明你单身才能结婚,拿生孩子批准才能生孩子等等, 这些文件哪一个不是严重考验人类智慧、耐心和办事能力的事情呢?如果你心野,还想出国读书旅行等等的, 办理一套程序下来,我保证你经受过了一次高标准严要求的人生历练。

言归正传,第一次国际友人的签证办不成功,咱第二次再去。第二次去不得了,忽然楼下就排起了长队,不放人上去办理,所有的人只能在楼下排队,几时放人上去?不知道!工作人员不屑解释,只告诉群众他获领导通知不准放人上去,这时已经十一点,我在长龙中耐心地等了有二十分钟后,意识到离午休已经很接近,以前面的长龙估算就算能在十二点前放人上去,结果会是工作人员马上开始午休,午休时间12点至2点。考虑到这漫长的等待时间, 我决定打道回府,下次再来。临别时,我拿出手机,依依不舍地想留下第二次到访偶遇长龙的照片,这个时候一个工作人员忽然从天而降,郑重地警告我不许拍照。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情,很多时候我们要找工作人员的时候都找不到他们,找到他们也不见得理我们,这个时候应当拿出手机,工作人员就会像阿拉丁神灯里面的巨人一样“嘭”地一声出现,我怎么到现在才明白这个道理?!不过我大方地分享给各位朋友,以便不时之需。

对比之下我近期也去帮家人办理香港护照,门外排队的时候(还未到办公时间)有工作人员过来温和有礼地办理预登记,并派发了一个临时筹,进到里面换了一个正式的筹,上面竟然还写明这个筹号预计的办理时间段,在此之前客人可以出去办理其他事情,避免等待。这个实在太见外了,完全是对外人的客气态度。我很不习惯。日本领事馆那个和善的办事员,竟然照片后补的情况下接受了我的签证申请,照片只要当天收工前补交就可以,这种待遇,我也相当不习惯,全身不自在。

继续言归正传,我第三次来到了公署,等待了大半个小时之后,柜台后的小姐带着一种疲倦的眼神告诉我,国际友人的护照有效期不到六个月,不能受理其签证申请,我几乎当场泪奔,我不能全家回乡过年,只留国际友人在港啊,他是我儿子啊。我谦卑地请教,考虑到春节将到,我来不及申请外国护照,全家都要回乡过年,况且护照还有两个月才到期,我们回乡只是十日之内的事情,在这样的前提下,是否可以考虑给予一个特别的处理,当然我表示了歉意,给人家添麻烦了不是?小姐简单干脆地告诉我,没办法, 你还是去申请护照吧。我说护照要20个工作日,春节就只有十个工作日之隔了,实在来不及。她告诉我, 你写信给加拿大领事馆,他们一般都愿意通融的。是的, 我一个中国人,在我们的特区公署里不能解决这个在我看来并非原则性的问题, 反倒要转身去外国政府那里寻求人家的通融,实在也是无言以对了。我只感觉气往上涌,眼睛也水汪汪了,不知道为啥。

艾青也问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王朔回答说:“那是因为你脑袋里全都是水”,当然如果这个时候问我, 我只能说我并非这种情况,最多一半是水,另一半是火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