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Dora的小屋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正文

吾家有子 - 闪光的时刻

(2016-04-25 18:29:54) 下一个

因为这些闪光的时刻,每个日子都变成了珍珠

我要记录下来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它们是这样照耀着我的生活,即使日子是这样平平淡淡地过着,因为这些闪光的时刻,每个日子都变成了珍珠,串成了一条美丽的项链,让我们在老去后可以拿在手里细细摩索,还能体味到当时的欢乐、喜悦、泪与笑。

儿子七岁半了,在他六岁十个月大的时候,我终于应他的强烈要求,给他生了一个妹妹。他自然很爱这个妹妹,我们之前隐隐担心的吃醋问题,在他身上一点也没有,令我松了一口气之余,更加感激上天给了我一个善良可爱的儿子。当然我们之前也做了一些功课,譬如告诉他,小妹妹出生后,什么都不会,不会吃冰淇淋,不会吃巧克力,不会看卡通片等等,哥哥对小妹妹无限同情,应该也加深了他对这个小小婴儿的怜惜之心。

这个善良的哥哥虽然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很大方,但是在晚上要求妈妈陪着入睡这件事情上却是寸步不让。在妹妹出生后的头三个月,我对此烦恼不已。小宝宝要妈妈,大宝宝也要妈妈,妈妈自然觉得小宝宝对妈妈的需要合情合理,而大宝宝对妈妈的争夺在这样的背景下就近乎于无理取闹了。为此,我训斥过儿子,甚至在很崩溃的时候动过粗。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哥哥也不过是一个七岁的小孩子,我不应该期望他在一夜之间长大,作为一个七岁的小孩子,他已经做得相当好,相当称职。是我这个做妈妈的,没有调整好如何面对增加了一个家庭成员之后需要面临的变动和挑战。无论如何,七岁的儿子对我的依恋,不仅不应是负担,反倒是做妈妈应当享受的一件事情。

言归正传,下面是儿子昨夜睡觉前同我的对话。他躺在我身边,拿着陪伴了他七年的小枕头(经过一个小孩子七年的爱抚, 此枕头的颜色和质地已经变得非常暧昧了)在脸上揉来揉去,忽然坐了起来,伸出小手指要求同我钩手指,为什么?因为他要求我一直陪伴他,永永远远地陪伴他,即使他九十九岁那么老了,也要妈妈陪伴他左右。钩了手指之后,他放心地躺在我身边,告诉我他下午时看电视,节目中的妈妈死了,留下她的老公和儿子,在对她的回忆中生活,十分可怜,说到这里,他不可遏制地大哭了起来,再次要求我永远陪伴她。我很感动,非常感动,同时也觉得很悲哀。

我想起龙应台的目送,也想起朱自清的背影。。。 生老病死,是人世间无可避免的现实,爸爸和我那么爱这个小孩,所以我们才会决定再生一个,用这样的方式来达致他们永远可以互相陪伴的目的。其余我能做到也无非是爱护身体,保持健康。让我不要太感伤吧,还是珍惜我们难得的人世情缘,让我长长远远地看顾我的宝贝们,看着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吧。

?P.S 旧作搬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pdd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人墨客' 的评论 : 的确,孩子那种赤子情怀令人感动,也令人感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So sweet!
唐人墨客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在幼小时对父母的那份依恋,是我今生最為感动,最幸福 的事情,不过转眼他们就会长大,请珍惜这段时光吧,抚养孩子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他们也给我们带来无穷尽的欢乐和幸福,是他们的到来才使得我们自己的人生更丰富更完整。
ppddll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孩子都是赤子之心,他们对妈妈的依恋和爱是世界上最纯洁的感情。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柔软的心让人爱怜不已。我好舍不得孩子长大。
ppddll 回复 悄悄话 的确,能够做母亲要珍惜这个机会。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孩子成长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