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Dora的小屋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正文

主妇碎碎念 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2016-04-19 02:44:53) 下一个

主妇碎碎念

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前年圣诞前后买了一盆蟹爪兰,当时花开茂盛十分养眼。花期结束后样貌朴实的蟹爪兰被我放在窗前,安静妥当地看着窗外云来云往,家中大小人等进进出出,我也有一搭没一搭地淋淋水。对于养花毫无心得的我对家中的几盆花都以散养的态度对待,“你开,或者不开 我都在那里 不舍不弃”。

 

前两个星期发现蟹爪兰的花盆里靠近窗外那边不请自来地长出了一棵小苗,这只小苗在之后的两个星期内茁壮成长,只两周就长得比蟹爪兰还高还壮,因此全家一致认为这绝对是一棵杂草,否则没理由具备这样顽强的生命力。而我则十分好奇它的种子是如何从外面飞呀飞、飞呀飞地来到我家位于20楼的房间里,飞到隔着玻璃窗的花盆里,然后安心地扎根成长,想到它居然这样不辞劳苦地选择了我家做它的安身之所,就算是杂草,我也难免心生感激、热烈欢迎了。而这棵“小草”在长大长高之后,更加相见甚欢地开了很多朵小小的黄色花儿,由于草儿对窗而长,看不清楚之余我就把花盆转过来,准备仔细看看这棵小草和它的小花儿,待我把花盆转过来,才发现更大的惊喜在后面!

 

转过了花盆,发现蟹爪兰对窗那边竟然已经有几朵大大的花骨朵含苞待放,也有若干花蕾,如同大大小小的露珠一样结在蟹爪兰厚重的叶子上,蓄势待发。

我从未给予期望的这盆花竟然默默地结了花蕾开了花,我心生感激之余,不仅感叹大自然真是奇妙,花儿懂得四季轮替,在适当的时间自发启动程式。网上说蟹爪兰因多在圣诞前后开花,因此别名圣诞仙人掌,信然。

 

中国自古将小寒到谷雨的这段期按照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节气,因此这120日内一共24候,每一候内都有对应的花儿绽蕾开放,像似花儿和人间有约,守信花儿携着风儿年年如期而至,因此称为24番花信风。或者是风儿和花儿有约?一番风吹,一种花开?风有信,花如约,岁岁如约不相负?

 

自然界的花草树木,按照季节时令而生长活动。居住在城市里的我们,离开自然土地太远,感受不到植物和自然之间的亲密关系。感谢这盆蟹爪兰,让我想起了24番花信风,想起了花儿、风儿和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