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的博客

要么闹腾!要么安静!!随心情而定!!!
正文

作家的嘴脸

(2020-02-27 16:55:03) 下一个

作家无外乎下列三种人

1)拥抱体制

2)与体制保持安全距离

3)远离体制

拥抱体制---是进取的需要

与体制保持安全距离---是生存的需要

远离体制---是理念的需要

然而,还有一种人,他不属于上述任何一种,他的名字叫变色龙,他随体制的变异起舞,看权臣的眼色行事,在民情和官意之间左右逢源,这种人,大都吃着皇粮,喝着民血,从不吃亏,更不会落难,其中一些获益很可能远超上述任何一种。

这几种作家,在有人类的地方都存在,不同之处是每一种在群体中的比例不同,体制差异越悬殊,比例差异就越大。

公共危机发生时,体制决定媒体、作家的表现。是配合政府的表演,还是关注民众的现实;是在意自己的风光,还是留心民意的动向,反应这些人的操守如何。

我看到最精彩的一幕,是一个作家从质疑体制的弊端,到大大方方的被招安。

方方直言:“我写‘武汉日记’的基调始终秉持与政府绝对保持一致,绝对配合政府的每一项举动,并且努力帮助政府说服不理解的人们,帮助政府安抚焦虑的人们。”

而我想说:我从未想过如何与政府绝对保持一致,而总是在想,如何让政府变得更好,更能契合民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即使她在配合政府,我不认为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因她的作为引起诸多争议,反而影响了抗疫的实效。这个当口,文人还是少说,不说为宜。她毕竟不是一线记者,最好不要转移大众关注的焦点。如果你没有切肤之痛,没有亲临困境,没有参与具体救援,你当然可以坐在沙发上喝着咖啡品头论足,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是没有闲工夫听一帮文人说什么感同身受,写什么我和你们在一起这类文字的。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这与文学有关吗?如果方方在这时配合政府,那仅说明她想为抗疫做点事。在当下,没有比团结抗疫更重要的事。指责她被招安,不合理。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既然要抗疫,为何要逞一些没有营养的口舌之快!文学是战后的佐料,不是战时的营养,没听说过哪一场战争靠文学打赢。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楼主是指责方方,我到觉得他没错。理由可以以“亮剑”里的一个故事来比喻。当李云龙私自攻打平安城时,陈赓说,现在即使要枪毙李云龙,也得要等打完仗再说。所以仍然命令所有人配合李云龙。
相比,现在是团结一心抗疫的时候。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真的想直起来,多弯,多久都不是事儿。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这年头太多人的正义不过是逞口条之快。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还真没看出哪里像男儿,只看见被招安。
lhy86 回复 悄悄话 大概率是弯的时间太久,以后再也挺不直,不过也真没有什么其它的好办法。别人问和菜头,为什么不写?他说这样可以保持一点尊严。估计是已经请过咖啡了。
lhy86 回复 悄悄话 方方的小说良莠不齐,差的很差,好的很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环境里不容易做到。
然而情况改变的话,也许不少人能做到——假如一有不惧俗世恶势力的精神信仰,二有能与恶势力一拼生死的物质武器。
否则,还是远走天涯,找一片安身立命的自由土地吧!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走错门把脑袋挤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收集了数位作协名作家对抗疫的豪言壮语,底下的评论一片讥讽之声。有一个留言获多人点赞:“十万文人齐发嗲,唯独方方是男儿。”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2019' 的评论 :
见利忘义那是真性情,但良心也是可以装出来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所以人有时候只能识时务。在房子外面挺着 1.8 米脊梁的人进到房子里也只能像你说的,“有时弯腰是为了有一天能真正站起来!”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1月3号通报美国,1月7号亲自批示。
此后疫情失控,祸害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
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隐瞒!
这种大撒币,应该立即下台谢罪!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你以为作家或新闻工作者就比别人有良知吗?他们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可以见利忘义。在国内靠嘴和文章吃饭的人不和D保持一致哪能谋生。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不会预测我不在场的情形下会做什么,这太矫情,但我知道什么情形下我会做什么,这就够了。
有时弯腰是为了有一天能真正站起来!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可以说是有限的异声。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没错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2J' 的评论 :
文人想怎么表现是自己的选择,但不应该绑架民意。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我问的是如果你人在墙里,你真能做到:我从未想过如何与政府绝对保持一致,而总是在想,如何让政府变得更好,更能契合民意。

中国有思想的人有。但在 1.5 米的房子里,你无法挺直 1.8 的脊梁。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没有政府的允许,任何异声都发不出来。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在墙内被拿枪的人看着,一有反对的意见就被请去签字悔过书,或者被隔离传上病毒,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像李文亮那样死去。虽然他临死时说了一句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可是党只需要赞美谄媚的声音。
two2J 回复 悄悄话 文人们的表现只是一面镜子,反映出集权体制下民意的生存空间…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的这些文字在几个微信群里都能看到,国内当然也能。墙内,墙外,我的说法不变。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在墙内,还会,还能,还有机会这么说吗?
————————
而我想说:我从未想过如何与政府绝对保持一致,而总是在想,如何让政府变得更好,更能契合民意。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的这些文字在文学圈的微信上也能看到。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不仅仅是作家,各行各业都一样,左右逢源是不二法门。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在墙外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在墙内就没有这么随便!:)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如何看待中国作家协会的海外会员,经常回国开会活动的,还有这里侨报等报刊的特约作者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