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的博客

要么闹腾!要么安静!!随心情而定!!!
正文

艺术的悖论

(2019-01-23 02:49:51) 下一个


关于艺术(一个如此荒唐的命题)?

关于艺术现象与功能的评判

原创作者 骰子

 

谁在操弄艺术?

谁能解释艺术?

谁是艺术的主子?

谁又是艺术的奴仆?

 

艺术-是掩饰自己浅薄和无知的遮羞布。

 

艺术-是那些自命不凡的追求者凌驾普通人的踏板。

 

艺术-是那些自称为艺术家的人藉此炫耀的工具。

 

艺术-是强调艺术家身份的人心中永远的不安和焦虑。

 

艺术-是钱、权拥有者不被轻视的外衣和饰品。

 

艺术-是贵族赖以维持其社会地位的贡品和金库。

 

艺术-是权利拥有者和知识分子之间的润滑剂。

 

艺术-也是普通人莫名其妙敬畏的世俗表象(如果它不能诱发情绪波动,何必在意它的存在)。

 

艺术-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蛊惑,是一种制造喜怒哀乐的化学反应剂。除此之外,它也和金钱、战争、历史发生某种关系,否则,它什么都不是。

 

 

不是艺术家追求美,而是物质转化为精神的过程让普通人自诩为所谓的艺术家。

 

美,不是被所谓的艺术家发现,而是普通人的直觉被粉饰后的效果。

 

艺术家称号的获得是人们对他/她们,发现、感知、解释物质现象能力的一种肯定,而不是有了艺术家,才有了美,才有了艺术。所谓艺术家其它方面的能力和现象被肯定,依此类推。

 

 

艺术对自认为懂和理解的人是艺术,对不解其意的人是多余的身外之物。

 

 

艺术家惟有和“傻瓜”谈艺术,艺术家和艺术家只能用作品对话。

 

再好的所谓艺术品,如果你不接受、不喜欢,它什么都不是,除非它可以换取金钱。

 

所以,所谓的艺术在被接纳,或被赋予某种意义之前什么都不是,你也不必为你懂不懂艺术而困惑、沮丧。

 

最重要的是:所有所谓的艺术品如果不能用语言解释和描述,它就是完完全全的生活用品或生活垃圾。

 

如果有人告诉我艺术可以感知、可以在静默中体会、可以用灵魂交流,对不起,那就更加真实地反映了它不过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物质而已。

 

如果所谓的艺术品是由某些所谓的权威认可的产品,在不产生任何买卖行为时,它在不认可它的人面前什么都不是。如果有任何商业买卖行为发生,它不叫艺术品,叫商品。

 

当艺术(品)被商业化了以后,它和婊子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因此,很多人会尽最大努力,让艺术(品)商业化。

 

今天的社会,就是典型的艺术商品化,商品艺术化。

 

总之:

 

艺术-即产生疯子和混蛋,也制造伪善和同情;即挑起道德和伦理之争,也鼓舞和煽动民之所欲。有趣的是,艺术的诠释和展示常常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艺术唯一平和有益的社会功能是让智商和情商不同的人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在吹捧和贬抑之中达到某种可笑的平衡。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被后人用语言艺术任意肆虐他们的作品。

 

而到了勃拉克、马蒂斯、毕加索等也没逃出后人用同样的方法蹂躏。

 

再往后,到现在,仍有大批半斤八两的学者、专家在没完没了地解读什么是艺术...

 

我们有多么烦人,多么自命不凡,至少,我也被拖下了水...

 

如果以上言论都是废话,或胡说八道。

 

那么,艺术就是:你强迫自己变得与众不同的最不可理喻的理由!

 

后缀:

我不会和所谓的艺术家过不去,只要你别拿普通人当蠢货。别认为你懂得一定比我多,比我深刻,我还是愿意和你讨论、甚至争论所谓的艺术。尽管它有时真的很荒唐,很无聊,尤其是涉及到艺术(品)的商业价值,更让人觉得艺术不过是明码标价的货币化身。

 

艺术在商品世界是狂欢与噩梦的化身,是金钱与权力游戏中的最佳杠杆。

 

艺术在博物馆里,或以物质及文字形式存留,可以称为艺术。

 

艺术如果进入商品流通领域,它的功能和性交易有什么区别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那首先是什么让你不舒服在先呀?没闹懂哟~~
————-
再借LZ宝地补充几句,看了您的博客后,喜欢你博客里所有音乐(特别是二泉映月),说明和俺有很多相同兴趣爱好,如果您什么地方有问题,岂不我也有,所以感觉舒服了许多。:)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给这个机会解释一下,自己前面的留言中提到烹调,和相声,陈述了事实,没有褒贬之意。可能容易让人误解,仅此而已。还是很喜欢您的博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那首先是什么让你不舒服在先呀?没闹懂哟~~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点击进入您的园地扫了一眼,俺感觉舒服了,哈哈。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水深则流缓, 真正有水平的人是不会拿艺术去招摇的. 我认为钱不脏,拿钱的人也不脏, 而是贪钱的人脏.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谈艺术,玩艺术,随性而至,有感而发,这都没什么,但最好少拿【家】来说事儿,少拿【艺术】招摇,言必称【家】的人中,有几个货真价实,而自诩懂艺术的,又有几个知水深浅。

钱当然不脏,而是拿钱的人脏!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艺术是对人的想象力的挑战,而想象力是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
第二,艺术进入商品领域当然是交易的概念,在一个人命都可以交易的社会并不奇怪,但交易不等于是性交易,就与股票交易不是性交易是一个概念,这种词汇上的区别本身就是想象力的差异的表现。

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人会装逼,而动物不会。譬如,一个男人明明是想把女人弄上床,却一再装优雅,装宠溺;而女人也一样,床上床下可劲儿的装...
艺术和性的关系有多么亲密,谁人不知。有人主持【艺术人生】节目,不就是为了能【艺术淫生】。
至于股票和性,似乎也有点关系,钱赚多了可以吃喝嫖赌,招三纳四,谁人不晓。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美,不是被所谓的艺术家发现,而是普通人的直觉被粉饰后的效果。
-- 不是什么人都是成"家"的. 天赋是上苍赋予的, 普通人做不到.

艺术包括文学,绘画,音乐,电影,舞蹈,体育,烹饪,时尚等等. 它们都是上苍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乔丹出神入化的投篮, MJ超凡卓越的演唱, 各种音乐大师们的传世作品, 杨丽萍绝美的舞姿, 芭蕾舞者们令人陶醉的艺术魅力, 文学城各路高手的烹饪艺术和绝活, 各国影视界的大片儿, 令人陶醉的好的文学作品.. 没有这些艺术,人生就是白开水!

当然, 没人生活在真空里, 艺术家也是肉身之人, 挣钱吃饭,等米下锅. 钱并不dirty. 艺术家们所做的是给世界带来美, 除了白开水, 人们也需要美酒和咖啡, 这就是艺术家的使命吧.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艺术是对人的想象力的挑战,而想象力是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
第二,艺术进入商品领域当然是交易的概念,在一个人命都可以交易的社会并不奇怪,但交易不等于是性交易,就与股票交易不是性交易是一个概念,这种词汇上的区别本身就是想象力的差异的表现。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点击进入您的园地扫了一眼,俺感觉舒服了,哈哈。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痛骂和矫情也能扯到一起,这砖拍偏了吧!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这年头,有几个不是顶着光环,戴着假面混迹江湖!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当今的文学艺术现象不荒唐,不欠骂吗?一个没有讽刺和批判的社会,正常吗?生活中怎么可能处处黄莺啼谷,婉转空灵。歌舞升平,热衷吸粉,是多数女博主们的专利,不是我的菜。
千万别为我难过,待我高雅一回,让你如沐春风。。。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这一顿淋沥尽致的痛骂艺术。“不过是饱暖思淫欲的矫情,闲得蛋疼的”后的随笔。 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哈哈哈:) 顶着锅盖跑咯。。。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想起了把性器官招摇惑众的“人体艺术”。。。
艺术,还有时尚,说穿了,不过是饱暖思淫欲的矫情,闲得蛋疼的摆设。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反应社会和人性。人奢华,人高雅,人潦倒,人疯狂,人势利,艺术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生百态。不要责怪艺术,正是艺术让我们对自身能有更清晰的认识。不要责怪艺术家,去除了“天才”的光环后,他们本就是普通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每每看到LZ 这样的文章都让黄莺感到难过:(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LZ 你好世故,同时你把艺术想的太复杂了,你通篇里几乎没一句话听着顺耳的。

LZ 你现在给黄莺的感觉就像是一具被生活风干了的木乃伊,已经没有了循环于全身的温暖血液和包裹支撑你这把精干骨骼的让你表面上看上去让人感到舒服的丰满肌肤了。

每每看到你这样的文章都会令黄莺感到难过!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太对了!你一骂我别提有多开心了。我给您恭敬地续上一杯茶滋润完嗓子继续骂:)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别把我扯上,我早就和艺术分道扬镳了,现在几乎要不共戴天了:)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风水就是喜欢在我开骂时纵横,我不开骂,她会觉得了无生趣。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想起了把性器官招摇惑众的“人体艺术”。。。
艺术,还有时尚,说穿了,不过是饱暖思淫欲的矫情,闲得蛋疼的摆设。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不觉得我骂得颇有艺术范儿吗!骂功如我,不能流芳千古,也可遗嗅万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我建议博主写一篇赞美风水的文章,省得只留骂名,:))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博文读起来总是有棱有角,犀利,句句落地有声,读后能够引发思考。我想一定有什么大学者论述过艺术的起源,自己因为没有涉猎过这类书,所以想法会有些肤浅。我想“艺术”可能起源于人自身的一种“愉悦和宣泄”,然后形成系统的可以重复形式或东西。既然来自于“愉悦和宣泄”就自然而然可以交换和买卖,这是艺术的幸还是不幸?当一日三餐成为了烹调艺术,当街头的脱口秀成了相声艺术,当一个名人的字画被赞誉的“大师”之作,就顺理成章了。可以这么说,“愉悦和宣泄”进入了名利场,艺术多少会变昧,艺术成“艺”技的炫耀,或许可以讨个好价钱…。因此,非常认同,从某种意义来说,博物馆里的艺术算是一种艺术本源的回归。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又开骂了?你这是逮什么骂什么,几天一骂,敬称你:骂家:))一骂万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