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的博客

要么闹腾!要么安静!!随心情而定!!!
正文

解读王小波30句名言

(2018-04-02 12:24:02) 下一个

王小波的30句名言不止一次见识过,今天有点时间做一个回应,见仁见智,请读者不吝指正。

回应者 骰子

 

01. 在很穷的时候,用到自己偷来的东西,感觉妙不可言!

如果是抢来的,岂不欣喜若狂!

02. 井底之蛙也拥有一片天空。

井底之蛙懂什么叫天空吗?

03. 我认为低智、偏执、思想贫乏是最大的邪恶。当然我不想把这个标准推荐给别人,但我认为,聪明、达观、多知的人,比之别样的人更堪信任。

当别人认为你低智、偏执、思想贫乏,你不就是邪恶的化身吗?信任与否取决于人的品性,和其天赋、后知后觉无关。

04. 李卫公年轻时很有本事,所以找不到工作,只好去做流氓。

流氓何尝不是一种高能,高效的职业!

05. 我反对愚蠢,不是反对天生就笨的人,这种人只是极少数,而且这种人渴望变的聪明。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愚蠢的人都含有假装和弄假成真的成分。

反对愚蠢这句话是语病。世上没有愚蠢的人,只有愚蠢的语言和行为。我们认为古人愚蠢,不会设计手机。100年后的人类,何尝不觉得我们这些正在嘲笑祖先的家伙愚蠢。

06. 照我的看法,每个人的本性都是好吃懒作,好色贪淫,假如你克勤克俭,守身如玉,这就犯了矫饰之罪,比好吃懒作好色贪淫更可恶。

本性怎么可能明了何为好吃懒做、好色贪淫,这些不过是后天因环境滋养形成。高级动物总爱装模作样,借自嘲变相自夸。低级动物从未因此而困惑,它们好吃而不懒作,好色而不贪淫。

07. 念书就是为考大学,考大学就是为读博士,读博士就是为以后主管工程,主管工程就是为贪污公款。

太啰嗦!拼命念书不过是为了将来尽最大可能为所欲为。

08. 我认为每个人都是有本质的。像我的本质就是流氓,土匪。如果放到合适的地方就大放光彩,可是在城市里做个市民。在学校里做个教员就很不合适了。

你的本质不过是一个直立行走的动物,造就你成为流氓、土匪的是社会,是那些正在做流氓、土匪的家伙。

09. 这个世界自始至终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像我这样的人,一种是不像我这样的人。

一句废话!

10. 这辈子我干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做一个一无所能,就能明辨是非的人。

明辨是非的人往往活得最悲,死得最惨!

11.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真够浪漫!对我来说,没有遗憾的人生是榨干自己的所谓才华,耗尽欲望带来的所有能量和福利。

12. 不幸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你别无选择,假如能够选择,我也不愿生活在此时此地。

命运不过是你不得不接受的现实,你就是可以选择,何尝不是另一种命运,又是一句废话!

13. 智慧本身就是好的。有一天我们都会死去,追求智慧的道路还会有人在走着。死掉以后的事我看不到,但在我活着的时候,想到这件事,心里就很高兴。

这难道是能够让你乐观的唯一理由?智慧不过是自认为高明的一种宣言,它很可能不具任何价值和实际指导意义。实用主义不需要智慧,直取目标就是王道。

14. 一切都在不可避免的走向庸俗。

你本来就庸俗,高尚从来都是轻薄的外衣,一撕就破。 

15. 活下去的诀窍是:保持愚蠢,又不能知道自己有多蠢。

人聪明到可以用愚蠢自嘲的时候,离真正地愚蠢就不远了。

16. 我引用昆德拉这句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被领导听见了,他就说:一定要把该上帝批倒批臭!

问题是信仰上帝的人一直在私底下嘲弄、忤逆上帝。如果一切都照着上帝的旨意行事,上帝岂不是要失业。

17. 反熵,不是我们的人,就是奸党。

热力学的术语都出来了,大概是因为学过这门课,再加上熵这个字已经在多个非科技领域繁衍,只好放弃解读。

此问有炫耀词技之嫌。

18. 趋利避害是人类的共性,可大家都追求这样一个过程,最终就会挤在低处,像蛆一样熙熙攘攘。

人类的共性是互相利用,趋利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被利用的过程。小利趋之,大利夺之。窃钩者诛, 窃国者侯。圣人不死,大盗不止。

19. 生活是天籁,需要凝神静听。

生活是无赖,需要倾力为之。品德是天籁,可惜地是许多人听听就好!

20. 强忍悲痛,活在这个世上。

言重了,应该是:强作欢颜,苟且于世。

21. 似水流年才是一个人的一切,其余的全是片刻的欢娱和不幸。

人生除了短暂的 “芳华” ,其它什么都不是。 

22. 一个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忍受一切摧残,想通了这点,任何事情都能泰然处之。

问题是强调忍受一切摧残的人,往往都在自残。

23. 好的文字有着水晶般的光辉,仿佛来自星星。

好的文字常常和嫉妒的眼神相伴而生,仿如冰上的月光,高冷。

24. 当一切都“开始了”以后,这世界上再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我现在只是有点怕死。等死了以后就不怕了。 

死从来都是倒计时,怕死是常态,想死是变态,人生就是一个从不怕死到怕死的过程。但我们最常见识到的是:生不如死!

25. 每个人的贱都是天生的,永远不可改变。你越想掩饰自己的贱,就会更贱。唯一的逃脱办法就是承认自己的贱并设法喜欢这一点。

当我们学会蔑视别人贱的时候,我们自己很可能已经贱到不能自持了。

26.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人的一切痛苦,说穿了就是不能容忍别人比自己活得好!

27. 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这个要求对多数人来说可望不可即,基本上是一个无耻的要求。因为芸芸众生想弄明白的不是什么道理,不是什么有趣,而是怎样才能活下去。

28. 假如我要写什么,我根本就不管他格调不格调,正如谈恋爱时我绝不从爱祖国开始谈起。

谈爱祖国的,无非是想争取更多的关爱。如果没人爱我,我也没什么人可爱,哪儿来得心情爱祖国。

29. 人生就是一个缓慢被锤骟的过程。

应该说是一个能量衰减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怀念能量峰值一去不复返的无奈过程。

30. 对一位知识分子来说,成为思维的精英,比成为道德精英更为重要。

思维精英常常被道德精英击打得遍体鳞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还以为是又一条王小波门下走狗,原来竟是另类解读,有趣。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的确,真正地对立并不多见,我们有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同一事物的看法。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我们有时不是说错了什么,而是说错了对象。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不觉得楼主和王小波是完全对立面。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直言有时真的是一个人的性格。但人是要学会适应的,特别是在吃了很多次亏之后。能被称之为“代价”的亏就更不必说了。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直言在有些时候是要付出代价的,还好,不是在这里。
谢到访留言!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书少,但觉写的挺好的。有思想,且敢于把思想展示出来的人是勇士,佩服:-)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 的评论 :
那还用说!
谢到访!
Helloo 回复 悄悄话 挺好。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评判某人的见解,有必要罗列原著吗?
您不厌其烦的提原著,我好像没有义务向您汇报是否读过原著吧!
您数次留言,除了教训作者,怎么没见您有什么振聋发聩的见解,您能不能让我见识一下您的真才实学,谢谢!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王小波是真性情之人,有独立思想,不随大流。楼主的“回复”无聊且无趣,基本上属于傻缺之类。

真性情,独立思想,就不见容于读者质疑?
汉文化中不但有跪拜,还有见不得平民百姓挑战名人的宿疾,抱歉,让您失望了。我没有崇拜名人的习惯,更没有替名人背书的爱好。您可以质疑和评判我的见解,但请您用词注意风度和涵养。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您挺有意思,我看您也没理解我的话。还是别绕了,其实我就一句话,请读原著。读完了您自个儿就知道该不该评了。
J_man 回复 悄悄话 王小波是真性情之人,有独立思想,不随大流。楼主的“回复”无聊且无趣,基本上属于傻缺之类。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boy' 的评论 :
酸不拉几,所谓解读。

吃醋可不是什么良性嗜好。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您真不配、二手货、垃圾碎片、狗屁不通... 您这是和谁较劲呢!打算给我列个书单,您可真不容易!
您还是挑剔一下我的文字吧,让我见识一下您解读我的功力。这种动辄用上述语言回应作者的习惯,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酸不拉几,所谓解读。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再说一句,你随便找什么作品,就这么随便捡出一句,十有八九都狗屁不通。没事多读读原著。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您真的是有差别心,为了批名人而批。王小波于我就是王小波,名不名我从没想过,我相信王小波若在世也不会在意的。本文的撰文者随便截取王小波的只言片语,命题为“王小波的30句名言”,难道是王小波的个人意愿?您愿意读这些垃圾碎片是您的自由,但要评王小波您至少把这些话的原文通读一下——如果您天赋异禀,读一遍就能读出端倪的话。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我的话用不着解读,既不不深奥,也无上下文语境。您理解的挺对。要再多说点,就是批驳别人截取的名人的只言片语,不等于批驳名人。截的人都是靠瞎凑,攒个小文赚钱的。您要真批就先搞清楚这些句子的出处,也别批这种毫无价值的二手货。

我有点看不明白,您眼中的王小波到底是名人,还是二手货?他的句子不完整,还是我的回应有语病?
您愿意为名人背书,请继续;但我的眼里没有名人,只有经得起推敲的真知灼见!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我的话用不着解读,既不不深奥,也无上下文语境。您理解的挺对。要再多说点,就是批驳别人截取的名人的只言片语,不等于批驳名人。截的人都是靠瞎凑,攒个小文赚钱的。您要真批就先搞清楚这些句子的出处,也别批这种毫无价值的二手货。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您真不配解读王小波,断章取义也要有点谐趣,您这就像小孩瞎回嘴,无趣也没在点上

您的意思是我只配解读您?那您愿意给我机会见识一下您的谐趣和笔下春秋吗?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回应得很有趣。

不敢,我的立意是不能随便让所谓的名人忽悠咱。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01' 的评论 :
科学家知道什么是真,但不知道什么是假

科学家的困惑是真假难辨。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您真不配解读王小波,断章取义也要有点谐趣,您这就像小孩瞎回嘴,无趣也没在点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应得很有趣。
fa0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句:科学家知道什么是真,但不知道什么是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