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逃疫惊魂

(2020-02-05 08:41:13) 下一个

庚子年春节,回京省亲,其间瘟疫横行。本有几周暇日,无奈因初八后,返美停飞,匆忙改期,赶到最后一刻返程。纵观故国,满目悲怆,天灾人祸,不堪回首。候机之余,草拟二首,存寄。并祝福乡亲们安康!

祈福 
文/潜东篱

父恩浩荡母恩慈,挥手别家添首诗。
病毒行藏尚无定,流行疫战决雄雌。
潸潸老泪迎风落,大雪纷纷送我痴。
但愿乡山少生祸,降心合掌祈天时。

民工春运返城潮有感  
文/潜东篱

挣钱终始为穷愁,多难多灾生计谋。
尽有庸人荒国政,却无良策救春秋,
毒成冠状惟乘势,病趁空虚且漫游。
最是他乡打工客,枉将微命系天筹。


逃疫惊魂
文/潜东篱

由于父母年纪大,身体都不好,每年都是春节回京。一方面是陪父母,另一方面也让我兄弟姐妹们休息一下,他们通常在春节期间,是带他们的孙子孙女们去新加坡,日本等地旅游。我本来还应该在北京多呆两个星期,但二月一号我兄弟姐妹们都陆续回来后,我就立刻决定回美。

我的机票本是买国航往返的。据说罚120美元可以提前换票。一号那天,我打了一上午的电话。中国国内的,国际的,中文的,英文的都打了,就是没人接。后来才知道,他们三号才正式上班呢,值班的没几个人,电话打爆了,根本顾不上。而且没有领导决定,他们什么都作不了主。

这时我猛然想起来,我认识一个美联航在机场工作朋友。赶紧给她微信试试。那姐们儿真不错,马上回復。她说四号以前直飞的票都没有了。绕道第三国的可能还行。于是,她给我一家一家在她们系统里查,什么从日本,香港,韩国,台湾,新加坡的都没有了。终于有一家是阿联酉转机可以去美国。她让我二号晚上十点钟找她。于是我这才踏实。在中国干啥都要找熟人,如果在非常时期,不找熟人,正常路数基本上是此路不通。

当二号晚上找到她后,她己经给我什么都做好了,由于是三号凌晨的一点二十的飞机。三号以后美国提升了防疫等级,所有从中国回美的人,不论经过哪个国家,不论是不是美国人,都要经过美国大使馆再确认。我就这样一直等了近两个小时,才被确认。而且必须是阿联酉的热布扎比飞机场转机。我九点多到的飞机场,这么一折腾,十二点四十才到登机口。我被告知,这架飞机上只有我一个是转机去美国的。飞机上所有人都带口罩,有几十个是到中东打工的民工,听口音是河南人,其他中国人大部分是去欧洲转机的学生。(估计欧洲以后也悬了)

近九个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早上七点十分到达热布扎比。一出飞机口就有三个警察,一个医生,在门口举个有我名字的牌子等我。他们直接把我接走。后来才知道,为什么我可以在热布拉比机场转机。敢情这个机场是自九一一后专门给美国在中东地区建的反恐飞机场,是美国的一个飞地。它有美国的海关,边防警察,美国移民局,及齐全的防役系统。它的安全检查尤其严格,比美国本土严格多了。是我经历过的安全检查最严格的。首先是机场正常的安检(和美国的差不多)。如果你要去美国,就得再进行第二次安检。一上来要经过三道警察询问,然后通过安检机器前,要把所有的行李打开,人工先检查一遍。通过后,人要经过搜身被摸一遍的,当然是男摸男,女摸女了。安检过后是美国边防检查站,问你一大堆安全方面的问题。如果通过盖章,就可以侯机了。这样的好处,就是进美国不用再进行边检和海关了。

安检边检过后,由于是从中国来的,还要进行一次防疫检查。我被三名边防警察,和一名医生带到一间房间里,就像我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模一样,房间里有一个靠墙的不锈钢固定长蹬,一个不锈钢的抽水马桶,一个不锈钢的饮水机。先给我量了血压,心跳和体温,然后让我填了二张表,一张是海关,一张是健康表。然后在里面呆了一个半小时,观察我有没有咳嗽,打喷嚏。手机也不让用,没有信号,也不许拍照。幸亏我回国买了两本书,翻看书打发时光。没有一个喷嚏,没有一声咳嗽。一个半小时后又量了一次体温,然后才把我带到一间办公室,正式问话。

主要是问我在中国的经历。最后他们拿出两张飞机票。通知我说,需要换飞机。由于美国提高了防疫级别,华盛顿机场不是七个防役机场之一,我不能从热布扎比直飞到华盛顿,而是要先飞到芝加哥再进行防疫检查。通过后,再倒飞机到华盛顿。我问他们我原计划的飞机是不用中间换托运行李的,那我的托运行李怎么办。警察说他们不是航空公司,不知道详细的情况,但他们保证我的行李不会有问题。就这样我从7点十分折腾到九点五十才登机,这架飞机是九点半的。为了我,他们十点钟才起飞。我一脸抱歉的上飞机,并没有得到大家歧视。

十四个小时后,到达芝加哥。机仓门口又是三个警察一个医生等着我。这次简单,把我带到旁边的隔离通道,量了体温,问了我同样的几个问题。然后要求我在家自觉隔离两个星期。以前还真沒怎么注意这个隔离通道,估计美国只有七个机场有。如果检查出我有问题,就会从这个隔离通道带走,强制隔离。当两个小时后,到达华盛顿机场。就有广播我的名字,让我到EY航空公司的取行李处取行李。我的行李提前五个小时先到了。我甚是欣慰。

纵观这次的旅行,虽然麻烦多多,但感觉美国的应对措施很有秩序,各项都井井有序,官员的态度都非常好,一脸同情。反观国内,就会喊口号,搞运动。一开始乱烘烘的,损失巨大。当然后面逐渐会好起来。每次总结都说是花钱交学费了,买教训,以后如何如何?。结果,以后又交学费了,而且越交越贵,估计是准备读博士呢。

美国才有八例病人,他们在边防口岸就增加了上亿元的拨款。认真的记录每一个从疫区来人的情况轨迹。对流行疫情的防控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武汉初期也做这么严格的流行病防控。不至于到现在这样。我们应该学习人家的长处,哪怕是敌对国家。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内政府找人无论从经验上,还是技术上,都是长项。比如,你在什么地方说过一些"反动"言论,或者是"谣言",不出几个小时,马上能找到。效率是很高的。怎么就防控不住疫病的流动流行呢?
记得小时候,小学老师常常说:下坡容易,上坡难。学坏容易,学好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簡單 回复 悄悄话 我1月25, 大年初一给 Air China 打电话, 打了一个小时, 终于接通了。 被告知, 更改飞行日期, 免收费, 但只给一次免费。 我当机立断, 改26号回美。 等我接到正式通知, 是27号飞机 ( 我想航空公司可能搞混了)。 索性就27号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搞错了,以为此东先生是那东先生(东裕德)。还是说,平安是福!好文!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东先生回来了,平安是福!好文!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土共独裁邪恶本质暴露无疑,再次隐瞒疫情祸害本国老百姓,也祸害了全世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安全回美!
小鸿 回复 悄悄话 万水千山的总算回来了。不容易。写的真好,详细,有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一路的贵宾待遇,太特殊化了。呵呵。看了您的文章,我的心安了不少,美国的边防口岸看起来把守得还算严吧。欢迎安全回美!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满有意思的。一路受到特殊对待,全是武汉病毒的功劳。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在排查瘟神。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一路过来,太不容易了,美国的防疫工作确实做得好。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国内没有早说疫情,不然不会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