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清明

读了许多年别人的博客,也想自己记录一下身边和脑海里的人和事
正文

白雪覆盖的清明节

(2016-04-04 13:27:03) 下一个

这个清明与往年不同,没有春雨,只有白雪飘飘,冷风习习。

在过去的一年里,三个曾经亲密来往的人都在不该走的年纪里走了,留给我的是说不出的无奈,悲哀和挥不去的惆怅。有好多问题无从问起,甚至无人可问。这也许就是生命的减法开始露出的整容面目吧!

  • 表哥与表妹

他们一个在年初,一个在年尾,相继走了。死因都和抑郁症有关。表哥死于喉癌,那是抽烟过度所致。

他们是我亲姑姑家的孩子,从小和我在一个城市长大。表妹比我小半岁,表哥大我四岁。姑姑和姑父是师专的同学,恩爱一辈子,尽管儿女走了,他二老如今依然健在。

表妹从小美丽善良,人见人爱,天性有些腼腆,记得她爱哭,一哭就能哭很久,所以我轻易不敢招惹她。一切正常,直到18岁高考那年,据说是考试压力大,受不了,就不上学了。那时,三毛的书很流行,我们都很喜欢读,她比我还入迷。 那时我在外地上大学,假期回来,妈妈告诉我,表妹吞安眠药试图自杀,后来被送到医院洗了胃,救活了。

后来,她和一些人一起练气功,身体和情绪都好起来,甚至和练功认识的一个帅气诚恳的小伙子结了婚。一对璧人得到好多亲友的祝福。但婚后,妹夫在工厂工作,妹妹却既没有学历,又不太习惯上班的约束,一直在家。一次放假,我去姑姑家串门,姑姑给了我一碗红枣汤,说是给刚刚做了人流的表妹做的。我问表妹为什么不要孩子,她只说没准备好哪。再后来,我出国,她的消息时有时无。只是道听途说的得知她离婚,出家,不习惯庙里的人情世故,又回家。姑姑一家搬到庙附近,方便她每天祷告,患抑郁症,吃药,自杀几次,救活几次等等,等等,直到今年年初,她绝食自尽。

表哥从小在奶奶家长大,是她奶奶唯一的孙子,得奶奶的宠。但由于不是在父母身边长大,却没有人见人爱的表妹在姑姑家有地位。我爸爸却很喜欢这个外甥,教他打乒乓球,滑冰,游泳,划船。记得表哥滑冰尤其出色,速滑姿势标准,倒滑也自如平稳,尤其让我和弟弟羡慕。他还很会唱歌,尤其是样板戏。他读大学,工作,娶妻,生女,一切如常人。直到离婚,下岗,无业闲置,就走了下坡路。其间,他出差路过我上大学的城市,来看我时,和我说,他一直很愧疚,我表妹也就是她妹妹患抑郁症多年,他没能帮上忙。后来,听家里人讲,他下岗后在社会上闲逛,没能再结婚,很孤单。一个人住,经常过得黑白颠倒,有时被警察送回家,甚至被坏人毒打至重伤,被送进医院。姑父说服他白天去图书馆看书,他似乎稳定些,只是不知所云,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据说也服用了抗抑郁的药,稳定的情绪。这些年他抽了太多的烟,一年多以前回国探亲,见他人时,他的声音已经听不清了。终于年底诊断出喉癌晚期,治疗无效,去世了。

为什么他们选择了离开哪?!

本来我们应该是在儿孙满堂的时候,可以促膝怀旧,相扶终老!

为什么天地间没有他们的立足之地哪?!

这些问题老是萦绕于脑海,没有答案!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家里儿女双双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对你姑父姑母打击太大了。看得出来,你和他们感情很深,人生无常,命簿不由人定,愿你也莫悲伤过度。三年了,不打算接着写了么?祝安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姑姑,姑父真不容易。愿他们走出悲伤,携手度晚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