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高考

(2016-04-03 00:56:21) 下一个

我本来是没有资格在77,78级大哥大姐面前谈高考的。因为前面有几个大哥大姐在谈论农村孩子上学的事,我的经历可能某种程度上能够反映农村孩子求学的路。所以也就冒昧的来说一说,希望大家不要见笑。

我是88年上的大学,但我在上大学之前在我们县一中教了三年高中。我跟我的学生一块参加高考。非常惭愧,我考上了,我的学生大部分没考上。

这种经历在77,78级可能不少,但在后来就很少了。大学生基本上是从高中直接考上大学。

为什么我在上大学前工作了三年哪?我可不是代课的,是正正经经的高中老师。

出身城市,学习又好的人们可能不大注意。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有小中专一说。那时候大中专一张卷,大部分中专招高中生。但也有一部分中专招初中生,其中大部分是中等师范学校。因为招初中毕业生,所以俗称小中专。

在城市里,学习好的学生绝对不会上小中专的。但农村就不一样了。小中专虽小,但一样能转户口,分配工作。在我们县,高考升学率很低,一年也就是能有20来个人考上本科。加上专科,大中专,一共也就几十个人。

当农村学生初中毕业时,最好的学生面临选择,是上中专,还是上高中。大部分农村户口的学生(或者家里人)选择中专。上高中能考上大学固然好,但最好的学生也不敢保证3年以后是不是能考上。如果考不上,就只好回家种地。如果上小中专,起码会有一份工作,从此跳出农门。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上小中专是非常理性的选择。所以在我们县,中考招生首先是小中专选完,高中再选。也就是说前几十名的初中毕业生都去上小中专了。

我是82年初中毕业。本来学习还不错,但初二时贪玩,搞得一次期中考试班里30名开外了,挨了我父亲一顿臭揍。初三大一点了知道学习了,初中毕业考了全县第13名。当时也是面临选择,是上高中还是上中专。说实的,恢复高考后,我心里一直有大学梦。我本人非常希望上高中。我父亲刚开始拿不定主意,后来同事纷纷劝说,说你看谁的孩子,去年没上中专,上高中后不好好学,将来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将来千万不要弄成这样。最后决定让我上中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只有50万人不到的一个小县,1981年高考有170多人上本科分数线。
所以在一个冀南人口大县,才有二三十人考上大学,真的太不容易了。
在科举时期,乡绅制度、退休官员回避制度,能够形成良性循环。
现在的农村和小城市只有人才上的output没有input,当时的小中专客观上为县一级的地区留下了人才,宝贵人才。
设想一下:二十年后的某一个县的、距离大中城市很远的农村,还有能考上重点大学的吗?除非基因突变。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TP' 的评论 : 在农村,很长一段时间,尖子生都上中专了。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很难假设。上高中也有可能啥也考不上。毕竟我们县教育不太好。
WWTP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叫初中专,据说分数还挺高。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先上中专是正确的,成年后知道要学习再上大学也不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