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云的故事(87)— 悔不当初

(2021-07-16 15:07:15) 下一个

青云的故事(87)— 悔不当初

随着青云爸妈渐渐年迈,常回国去看他们成了青云最上心的事。除了全家一起回去,青云还常常单飞回国,一到家就马不停蹄地为他们做各种他们喜欢的饭菜,带他们去医院检查身体。青云爸爸喜欢吃牛排,青云早上等开门去买几片价格不菲的进口牛排,看着父亲摇头晃脑地享用着,恨不得把一大块牛排全吃得包圆了,这种喜乐感对海外游子来说感触更深。

青云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希望把一天当成二天用,尽量为爸妈大小通吃竭力虔心地多干点。
小到剪甲剃头:
为方便老人(人老了外出便是大亊,出门就是辛苦受累),青云为父亲洗头剃头,修剪指甲;为后妈剪头,剪出她最喜欢的头型,她照着镜子满意的笑容堆上脸庞,这样的用心让爸妈一连开心好几天。

大到換置家具:
买沙发,触摸式真皮沙发,可将沙发背从九十度至一百八十度作任意角度的调节,还可以完全躺平,管它多少钱赶紧买回来;看到家里冰箱老旧了,青云立刻买了西门子的最新式三门冰箱。有一门是放新鲜水果的可方便他们保鲜蔬果更久一点。

青云爸妈体会着青云为他们事无巨细地操心,这样的纯粹的裸心,不带任何私心,全心全意地为他们着想,甜蜜的满足感象是心里搁了一块大白兔奶糖老也溶化不完。青云后妈逢人就说女儿好,心里早就认定了女儿的重要性,她后悔自己之前的所为,这会儿却不能理直气壮地靠着这个女儿。

青云看到后妈给她自己剪指甲时手有些颤抖,就自告奋勇地想为她剪指甲,但她自惭形秽地婉拒了。她不能完全展开手心,那如同裸心相呈,这种手心与手心的接触如同心和心之间的坦诚,地做不了,不是她不想而是她不能:
不能承受这样的体贴,她受之有愧;
不能接受这样的关心,她悔不当初;
不能体会这样的爱护,她相形见绌;
不能感应这样的温情,她卑陬失色;

但她努力着也想为青云做些什么。上海的冬天时而阴冷得厉害,九十岁的她将热水瓶中的热水冲入烫婆子(铜质的扁圆形的密封性好保暖时间长的容器,专用于暖被窝的)。她颤颤巍巍的动作却显現出了坚定的意願,她晃晃悠悠的步伐却带着矍铄的诚意,她缓缓慢慢的手势将装满热水的烫婆子塞入青云的被窝….一次这个过程被青云目睹了,她感动得泪涌,仿佛看到自己的生母在眼前,这一幕为什么不是发生在五十多年前刚嫁入丈夫家门的一刻啊?若是,那她定将在那时就多收获了一双儿女!

每次青云回美前,两老如同涸辄之鱼的样子,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地问何时能再回来?青云也保证一定尽快再回来,同时按排小叔和好友常常替自己为爸妈去办距离所带来的力所不能及之事。

电话那头,后妈鼓足勇气
“对不起,我真的很对不起你,从你小时开始就没有为你做过什么事…….“
“妈,不要讲了,都过去这么多年了!“青云急忙打断她的话。
“让我讲,让我讲,讲了我好过一点!谢谢你对我这么好,以前都是我不对,我要道歉…..“后妈坚持着自己准备好的词句。
“我知道了,妈!不要去想以前的事了,保重好自己的身体要紧。“青云不忍心地强调着。

曾几何时,青云是多么希望后妈会回心转意,在儿时可以收获母爱的时候,哪怕只有点滴。而如今,青云早己无需任何的追悔,因而听到道歉心里并没有丝毫的高兴。那些曾经的恨忆,早就在多少年的眼泪中原谅了她,在无数次的隐忍中释怀了她,在撕裂自己的坚强中包容了她。

敢于说出自己的过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这点是值得称赞的。后妈用自己的忏悔赢得了对自己生命的尊重。

这会儿的真情道歉反而让青云觉得她好可怜,毕竟这把年纪了,快乐健康地度过晚年才是青云的期望,但还是为她把自己的灵魂推上了一个更高更好的台阶而敬礼。

人类最终竞争比拼的不是什么学分成绩、名校名师,不是专业科目或是傲人的职位,而是对自我的终极认知。认知不足的人,必困于自己的心。举目所见,只有一些毫无意义的东西,拼命求索,却无改于自己的命运之分毫。你的认知在哪个层级,你的人生就处在什么状态。

美丽的世界,源自于美丽的人生,源自于豁达通明的认知,源自于知错能改的忏悔心境,源自于宽宏大量的善良之心。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之前有回了你的悄悄话:)。惦记你的睡眠,应该都正常了吧!祝周末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我为后妈终于良心发现松了一口气,向青云道歉了,其实她也是救赎了自己,不再受自己良心的折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像当初后妈一样恨毒的普通人,却一辈子也不会为自己的恶言恶行后悔的,因为他们行的恶,自己早就忘记了。。回了你的悄悄话。多保重!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问好山妹妹!青云也是花了大量的精力去了解后妈的, 小的时候以为乖巧就能赢得大人的爱,其实不然。如同第85集中说的,以世俗之见,在不确定是否有回报时先付出是不和算/吃亏/傻瓜,而无情、决绝、切割是为了达到让自己幸福的手段和方法,至少后妈在之前是那么想的。顺颂夏安!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等无我好文。
等到了,高兴!
慢慢地我觉得自己有点能够理解青云了。
只是还是不太能够理解后妈当年的无情无义。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和留言!知道你一直跟读,幸苦了!在物资缺乏的年代若能分享那是难能可贵的,同样,青云在灿烂人生进行时想到忍耐,包容,付出也需要反复努力和修炼,真正做到是不容易的。祝你周末快乐,顺颂夏安!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青云有这个能力和品性接受和原谅后妈,青云了不起!后妈当年的无情和决绝与时代有关。时代进步了,人们的物质以及世界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再加上青云的超人品行,这个结局真不错!祝福青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