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峨嵋餐馆(下)

(2017-04-25 17:20:19) 下一个

 

那是一个周五的晚上,餐馆应该在晚上十点钟关门,经理史蒂夫总是不肯按时关门,好像总期待最后一秒的客人到来。已经过十点了,我作为带位就问经理我们可以关门了吗?史蒂芬说再等二分钟,记得十点零五分,我去关门,迎面来了两个人,一男一女,二十多岁的样子,女的头靠在男的肩膀上,我说我们关门了,他俩还直直走进来,四目环顾了大堂,又想要看厨房,我说厨房已经关了,不能点菜了,女的说她好饿,我告诉他们往东过几个街口有一家餐馆开到半夜十二点,你们可以去那里试一下

以前几乎所有中餐馆都有那种幸运饼干(fortune  cookie)和杏仁饼,用来在送账单的时放在账单上给客人的甜点。我特地拿了两包给他们说你们先填一下肚子。结果那个女的噗哧就笑出来了,后来才知道她觉得我傻的到家了。于是他们转身向外,说时迟那时快,仅二秒钟的时间四个人手持刀和枪冲进餐馆来。刚刚的一男一女就在其中,他们刚刚是来先查一下看看餐馆还有多少客人,厨房是否还有人,看到一切是他们可控时,刀枪就拔出来了。那个女的率先将一把刀上一直抵我的心脏部位,我节节后退,直被逼坐到前台的座位上,那天我穿的粗毛衣,刀刺过毛衣,刀尖己碰到我的皮肤上,有痛感了。她另一手拿枪对着我的头,并大声命令道:大家将双手放身后,站原地不许动,谁动就先打死她!,我惊呆了,从未想到的事今天发生在我身上,我全身打颤,心都快跳出嗓子眼了。

幸亏史蒂夫在场,立即告诉大家不要慌,不要动,抢劫犯立即打开收银机将所有的现金取走,但是现金量不多,因为通常八点左右,Jane将一天的营业收入大部分取走,在九点半左右再将大票取走,四抢匪觉得钱太少就说 我要取各人身上的首饰和现金。我手上带着我外婆给我的一个手链,由于双手在背后,我立即脱下手链塞在屁股下试图逃过一劫。戴着的一根项链并有一个吊坠便无处可逃了,好在项链很细,他们硬拉项链就断了。刚开始被拉的瞬间很痛,如果项链再结实一点的话,会把头颈的皮肤切破的。

餐馆领队是香港人Kevin, 香港男生都有戴粗金项链的习惯。这帮匪徒也知道不能硬拉的,耐着性子解开粗项链。收银小姐Amerly 是从台湾来的,她戴的是祖传的红宝石吊坠项链,抢劫的人硬拉,Amerly 痛得直哭,四抢刧犯拿了所有人的现金,手表和首饰,加上餐馆收银机的一些钱,还有放在罐子里的现金小费,史帝夫戴的劳力士手表也被抢走了,他们滿载而去。

这时经理史蒂夫才醒过来似的,立即打了911,三五分钟后警察就来了,也许史帝夫先前不打电话是对的,否则至少我的命不保,甚至更多人会死伤。抢劫的事发生时拿走钱财保各人平安是上上策。

警察先了解情况,经理做了报告,警察让我们每一个人回忆抢劫犯的长相、描述他们的身高,胖痩。那个年代警察局还没有开发出拼凑人脸的计算机软件,但他们有印在透明的纸上的各种人的五官图片,让我们回忆抢匪是什么样的脸庞,嘴型、鼻子和眼睛,再把它们叠起来成了一张脸,再然后不断更新一次次试图找出最接近罪犯的样子。最后的成像感觉都像是越南人,听说那时越南人的帮派很盛行。尽管托伦斯城市是个很安全的城市,偶尔抢匪光顾恐也是免不了的。

想想真是后怕,如果开枪,我便寃死在这帮狂命之徒手里,那将真正死的轻于鸿毛,比鸿毛还轻!那时,那刻,你便不得不相信命了。

那晚回到家已是凌晨二点多,我亳无睡意,彻底失眠了,我想念祖国,想念上海,当时的中国没有这样的抢劫犯,我辞退了自己在外企的高收入,高职位,来这里差点送命,值吗?值吗!

接下来的一周,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战兢兢,诚惶诚恐,史帝夫也都在未到关门的点就把门快了。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一周后恐惧感才开始减弱,Amerly朋友的先生正好在餐馆所在地的警察局做事,我们特地请她打听这个案子的下文,回答是亚裔抢劫犯在中餐馆行窃案子根本不会作为重案调查,通常只是记录在案,若在审查其它案子时带出此案也许会有结果,否则也就是让保险公司作出补偿了亊。

经理史帝夫并不是那么担心被抢的损失,因为所有的餐馆都会买保险,餐馆被抢所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都会理赔的。他也让我们每个人把被抢的所有物品的价值写下来,我的项链加吊坠是所有人当中最便宜的,大概也就值一百美金不到吧。

自从刘师傅让我在歺馆吃早餐,他每天给我做一碗面,各种菜式的面, 真好吃!我非常感激他。但是后来他太太Jane知道了,严肃地告诉我如果早上要吃面,就要按照菜单上的价格付钱。我想祘了,不要给刘师傅添麻烦,于是我每天自带一碗方便面,到了餐馆,用开水一泡就可以吃了。但我永远记得刘师傅的好。

史蒂夫又给我加薪水了,二个月两次加薪,据说是从末发生过的事。我想可能他觉得毕竟省了一个员工的薪水,当然更想留住我才这么做的。

正在悲喜交加,惊魂未定的时候,我看到了福乐公司的招聘广告,于是就有了福乐公司-如愿以偿那一段。

虽然只在峨嵋餐馆 干了三个月,那却是一个一辈子难忘的人生经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赞!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光顾!在努力找时间写。问好!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中午和晚上是免费的。我讲的要我付钱的是早餐,通常只有在厨房的员工有免费早餐,而带位通常不在列。谢谢关注和评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这家餐馆真是厉害抠到头了,我去过的中餐馆员工在餐馆吃饭好像通常都免费的。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奇特的经历。另外期待你的其它几个系列的后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