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难道错了吗

(2016-10-01 06:15:13) 下一个

我难道错了吗?

----读拉罗什福科的《道德箴言录》有感

***********************************************
几乎没有人能明智到足矣认识他做过的所有恶事。
***********************************************

(原文269条)

【评论】
小儿拍手贺新年,
老人低头思旧岁。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你低头思什么?美味佳肴? 花前月下? 快意恩仇?尽想美事, 反思自己的过错了吗?知道你自己犯过的错误吗?

古贤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洋贤拉先生看来深得曾子真传, 说是你们应该认识你们过去所作得恶事,引以为戒。 但是你们尽管刻意修行,也不见得能够认识到你们过去所做的恶事, 更甭提会改正恶行了。

洋贤总是强调人的局限性,即使是你想诚心想改恶(当然不是伤天害理得大恶, 就是错事)从善,实际上你也做不到, 你自己做的恶, 连你自己也找不到。 这就是为什么诤友是那么的 比金子都值贵。人们看不到自己脸上的黑点, 谈何擦掉黑点?2000多年前的老祖宗云:目可以视千里, 而不可视其睫。 你本事大, 可以视千里,但是连你自己得睫毛都看不到。 今人喻之:人人都是手电筒,不照自己照他人。理已经说明白了。 举个例子吧。

有一次, 家里请客,备了好多饭菜, 其中一道是寸方哈密瓜, 切好了一大萨拉碗。 在客人还没有到来之前, 我儿子(15岁)就吃了不少, 我也没看到他吃。我发现了以后,雷霆万钧, 臭骂一通。没完没了得教育。十几年之后,我才发现我做了恶但一直不知道, 以为是大善,教育孩子守规矩, 那还有错?

近几年前偶然看到别人如何爱孩子, 如何纠正孩子的错误, 才觉得自己做了大恶,劈头盖脑, 恶语相加,深深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看起来汗毛大的错误, 实际上对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是难以用金钱物质指标衡量的。我视其为大恶, 但悔之晚矣,更可悲的是,像洋贤拉罗说的那样,自己当时根本就没有明智地到认识自己是在作大恶。

所以明君必有一窝忠心的谏臣帮着,明人必须有一帮诤友护着。 因为聪明的你可能觉察到自己以前犯过的某些过错, 但是“几乎没有人能明智到足矣认识他做过的所有恶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反省的很对。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打儿子那是逆境教育,孩子不接受点打骂,神经会太脆弱,到了社会上经受不了打击和挫折,教育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