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初那场旅馆房间里的网络音乐会

(2017-10-03 19:50:01) 下一个

我虽然喜欢音乐,但算不上什么大歌迷,真正属于我的CD不多。只有一些特别经典的,除了邓丽君的几盘,还有Carpenter的,John Denver的,齐秦的,还有Lionel Richie的。剩下的就是跟着广播,电视,或者youtube里流行的瞎听,瞎唱。记得05年第二届《超级女生》比赛时,我还能从头跟到尾。这几年孩子的事情多了,工作也忙,所以也就偶尔看看诸如《中国好声音》之类的节目。其它就主要跟着孩子们听听美国时下的流行歌曲,对国内的流行音乐越来越生疏。

上次在文学城通过“Y自然流露Y”有关《中国好声音》博文看到郭沁唱的《船歌》,我就去youtube 把邓丽君的原唱找来听了听,说心里话,郭沁虽然唱得不错,但比邓丽君还是稍逊一筹。邓丽君不仅声音更加甜润, 而且对气息和颤音的掌握都更自如。Youtube的好处是同时把跟这首歌有关的几个视频都摆在旁边,我也就有意无意的随便欣赏,因为此歌来源于印度尼西亚的民歌《星星索》,所以也看到了印尼语的原唱。看着,看着,点到一个叫陈佳的歌手的唱这首歌的视频,这一点不要紧,把我吓了一跳,你猜怎么着?那歌声跟邓丽君的完全一样!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这不是做假吧?把邓丽君的歌放录音,然后对嘴型?可是也有点不像,因为陈佳这段音质似乎要好一些(毕竟是最近录的),另外点击的人数有十几万。一般如果是假的不可能有这么高的点击率。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有陈佳这么个人。出于好奇,就接连搜了搜她的其它视频,这一搜就一发不可收拾,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我几乎把youtube上所有陈佳的视频都艘了个遍。大大小小恐怕有上百个,不光是她唱歌的,还有接受采访的。在这期间,直到我听到她唱日本动画片《三国演艺》的片尾曲《风姿花传》,我才百分之百确定所有视频的声音确实是她本人的。因为可以肯定当年谷村新司创作这首歌时,邓丽君已经离世十几年了。陈佳用与原作不同的风格演唱了那支歌,别有一番凄美的意境。我被她的歌声深深地吸引,这不仅仅因为我本来就喜欢邓丽君的歌,更是因为我对陈佳的成长经历有了更多的了解。其实她唱的好多歌邓丽君都没有唱过,像《问情》,《南屏晚钟 》,《风继续吹》,《血疑》的主题歌等等。有意思的总是有很多人认为邓丽君唱过这些歌,可见她并不是简单地模仿邓,而是继承了她的灵魂。

出道前她和我一样是个金融界的白领,不同的是那时她还是个新手,2011年五月七日这天晚上,因为第二天就是邓丽君逝世16周年的纪念日,陈佳精心准备了一场网络演唱会,当时她还在厦门出差为A股上市做准备,所以播出的地点只能是在旅馆的房间里,她一个人在笔记本电脑的镜头前对着廉价的麦克风唱了一个多小时,身上穿的是邓丽君喜欢穿的粉红色旗袍,背景就是旅馆房间里的床铺。她那时虽然已是留学硕士毕业并工作了两年,但可能因为一向性情单纯,看上去还像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随着变换着演唱邓丽君不同时期,不同语言的歌曲,她的情绪也时而欢快,时而深情,时而悲伤。有两段最为打动我的心,一段是他讲解邓丽君的翻唱的一首英文歌《Tie A Yellow Ribbon》,讲得声情并貌,讲完再唱了这支欢快的曲子,那神情真是把我溶到了她的视频中。在演唱会快结束时她准备唱最后的那首《我只在乎你》,唱之前倾诉了她对邓丽君的感情,眼中闪烁着泪光:“明天就是邓丽君逝世十六周年的日子,也就是说,十六年前的今天,她还和我们活在同一个世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