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天花地再话昙花

(2024-08-17 23:19:30) 下一个

当八月迎来了第二波昙花绽放时,我却错过了。8月9日晚,22朵昙花一起绽放时,我在朋友家小聚到11点多,回家后早已把昙花开花一事忘在了脑后。8月10日周六晚,又有14朵昙花开放,而我却从六点到十点一直在公园,跳完广场舞又与舞友们一起集体纳凉聊天听音乐会。回家后,再次忘记后院的昙花开花一事。

当然,我倒是一直记得给它们施肥,花谢的第二天早晨,也没有忘记将它们一一摘下,但是我无疑是有愧的 -- 让它们开在无人观赏的夜里!

把它们围成花环吧,以此纪念逝去的

 

12+2 (后面两朵第一次摘时还没有看到:)

 

花开得多,难免有些花朵会小一些。再贴一次以前的旧照:

我想象不出,二十二朵、十四朵昙花一起绽放时,后院是不是弥漫着一股清香;我想象不出,二十二朵、十四朵昙花一起绽放时,会不会像一道黑夜里白色的弧光把角落点亮?

可我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将它们遗忘?是健忘,是心不在焉,还是与此无缘?

再美的东西大约也会有审美疲劳,尤其是当它们变得唾手可得,不再像是天山雪莲那样高不可攀。

六月第一次开花时,我把照片贴在朋友圈,有朋友看见后问我要昙花。我插了两支给她。其中的一枝剪下来里面带着花苞,插活后,花苞冒了出来。送给朋友时,朋友看见花苞又惊又喜,开花了,还拍了照片送给我看。人第一次的反应大抵都如此:))

昙花有夜皇后之称(Queen of Night), 它美在含苞待放,它美在洁白无瑕,它美在静谧和孤芳自赏,它不惧黑夜,兀自绽放。花开时它昂首挺胸,月下吐蕊,凋谢时它如沉鱼落雁,依然光洁优雅。有人说,它美过牡丹。

更重要的是,它并非是花花娘子徒有其表。它不仅供观赏,还可以食用,尤其对我这样容易上火的人来说,有药用价值。于是我除了用新鲜的昙花炒鸡蛋,这次还将十余朵昙花挂在八月的骄阳下,待风干之时,再拿其来泡茶、煮汤。

 

在家上班时,抬起头便看见它们优雅地挂在那里,好一道窗外的风景:

以前写过,昙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昙花原是花神,爱上一位年轻人韦陀,却硬遭玉帝拆散。韦陀被遣出家,失去记忆,因此忘记了前尘忘记了花神,而花神却始终忘不了韦陀,每年集聚所有的精气在韦陀下山采集朝露时绽放。

最有意思的是(Coincidentally),我家的第二波昙花开在8/9-8/10,开在中国的七夕节!花草如此有情,只是我已无缘以对:)

愿花开是你,花落是你,愿天下有情人白首不分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最后一张照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喜见沈香!!太想念你了,想念你的美文,想念你甜美的歌声!抱一个,a big hug! 想起曾经一起的欢乐时光,却少了你和麦子!你们有事要忙,先去忙吧,也非常理解,大家其实都是一堆事,所以都要特别珍惜每一个闲暇的时光,每一个静心写文的日子!
期待沈香的回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暖冬!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暖冬家的昙花盛开,香满家园,真好!昙花摆放很漂亮。

沈香离开这几个月里,忙了很多事,一桩接着一桩,暂时出来冒泡问候大家,下月初还会去国内处理一些事,人生就是这样,总有一个时段让你忙得心身疲惫。沈香虽然人在城外,但依然心系城内,想念城内的朋友们。等我忙完这一阵定会回来与大家在城里共享快乐时光。

祝暖冬秋安吉祥!开心快乐每一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巧巧好!昙花喜欢酵素,我常常浇灌自己沤的瓜果片厨余,你不妨一试:)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秘方。我就给它们喝水,看来营养不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昙花确实是宝,你们德州冬天太冷,要挪进屋的,我的昙花现在很茂密,枝头压下来也很重,今年还有十几朵,等谢了要大修整呢。你们只开一朵是因为比较小,没有长大,不过只有一朵就金贵的:)我昙花仙子不敢当,就一农妇:)谢谢姐姐临帖,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一眼认出枇杷树,厉害!游士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妹家的昙花浑身是宝,集观赏,食用,药用和提神励志于一身,而且年年开不败!你家后院的昙花集体开放也是鲜少听见,我家曾有过一盆 每次都只开一朵,二朵,几年后遭寒冬再也没有回过神来。暖冬妹妹是昙花仙子!谢谢图文并茂好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最后一张照片。昙花挂在枇杷树上,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好!看来你是心灵手巧,饭菜点心做得这么好,这话也说得好,说到人心里,曾经拥有过感动的瞬间就够了,不追求天长地久。
现实中,生活得精致、追求美的人,体现在各个细微之处,她的精神层面同样娟秀柔美,如你,如一些网友。谢谢Joyce的留言,让我们一起过好每一天!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常听人家说昙花一现,现在看到昙花谢了以后也有独特的魅力。谢谢博主的分享!
昙花一现,人世间的美景大都如此,但在驻足回眸时,拥有那瞬间的感动就已经足够了。
昨天我吃完饭,在公司附近走走,看到街上的住家门口那些叫不出名字的绿植,它们静静的在绽放:好像不求名利,不求回报~~叶子茂盛而秀美,让人心旷神怡。它们又如诗如画,让我忍不住轻轻捧起它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的喜欢!能入你的眼,很高兴啊!
你们家火龙果白天开花的,我们从来都是傍晚开,早上九十点钟闭的,难道你的是黄色的火龙果吗?希望最后一颗能结果,如果只一颗,倒应该是以后会长很大,因为它有所有的养分。祝你早日吃到自己种的火龙果,如果成功了,明年就有经验了,而且一定不止5颗。我第一年种都不知道要授粉,不过我家白肉的火龙果是不需要授粉的。祝成功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今天上班忙,后来邻居又来家中,回复晚了点。生活从另一个角度把我对昙花的情感诠释出来,说到我心里,谢谢!昙花晒干了好像不完全是霸王花,不过是同一类的,一样的效果。再谢信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这篇花咏写得真美,理解你的习以为常,我家没有昙花,但有令箭荷花,第一次开,欣喜不已,后来,就有点麻木了。
我家今年的火龙果,已经有四颗授粉失败脱落了。这最后一个,我用了你教的方法,其实,之前也用差不多的办法。不同的是,我家火龙果都在白天开花,也许你的指导更有灵性,现在,花蒂还是饱满的样子,希望有零的突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昙花开在暖冬的后院,能得到女主人这般美妙的文字,即使被错过了欣赏,也是无怨无悔的,而且还可以成为主人的盘中餐。晒干了就是霸王花,配上红萝卜、骨头煲汤,再放2粒蜜枣,可以降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葱葱现在是快枪手,作品多多。谢谢葱葱谬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梧桐兄好!你这两句写得真好啊,受教了!多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最美总是瞬间啊,暖冬使它们成为永恒。赞!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谁说昙花一现不常见,恰似一见钟情非常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这一声素美人叫得形象啊,后院还有几朵要开,下次一定mindful,希望不再错过:)我平时吃很多水果的,现在也不太上火,但是一旦体质差了,就会卷土重来,所以备一点干花,谢谢弄弄的关心和建议!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桔子好!是的,我以前也听说过,有人拍下无数开花过程的照片,然后集成,非常漂亮。谢谢桔子临帖,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你的英文很好,让我们人类情何以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Pika好!昙花其实很好养,无需太多照料的。谢谢Pika留言,新周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昙花长这样,素美人!美人不管大家怎么钟情,也绝不多留住一分钟,美人惜时比金子都珍贵。她提醒你呢,让你下次一定要多看她几眼。爱上火要多喝水,吃水果蔬菜,我年轻时也爱上火,现在很少有这样了:)周末愉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曾有朋友用摄像机记录过昙花一现的过程,特别惊奇的美好。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暖冬cool夏's article is as refreshing as a cool breeze on a hot summer day. Their writing style is engaging and humorous, making even the driest topics entertaining to read. Keep up the great work, 暖冬cool夏, you never fail to brighten my day with your articles!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养花造诣深,昙花一现,都能养的那么好,佩服之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朋友家的更多,一次四五十朵一起开放。刚刚特意查了查,是有药用价值的。好秋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好!玫瑰插扦比昙花难多了,昙花随便一插就能活,只是它后来越来越大,需要支撑的。今年的昙花还有一波,还有几朵,然后应该是尾声了。所以只要有心,还有机会看到它绽放的身影。谢谢等等的美言和谬赞,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花枝干越长越大,压下来挺重的。康康新周愉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昙花祭文!从来没见过22朵昙花同时开放,暖冬也是花神了!也第一次知道昙花还能药用。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扦插昙花成功了再送给朋友,暖冬真是位细心又周到的好朋友。我连最简单的玫瑰都没扦插成功过,惭愧啊。虽然工作繁忙业余活动丰富,虽然错过这次昙花盛开,但昙花肯定是因为暖冬平日的悉心照顾才会有这样的热烈开放,等明年再开放时,说不定你会收获更加倍的昙花,到时你肯定不会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种的真好,欣赏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帖!是滴是滴,我拿它们来炒鸡蛋,别人是拿来煮汤喝,都不错。谢谢菲儿,有Oncemm有你们,我的昙花颂才一曲高过一曲,余音绕梁啊!菲儿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是的是的,昙花除了美还有药用价值,你要是在边上,我肯定第一时间给你插上一盆的。昙花开花的样子在前面几个贴里有,初见时惊艳,如初恋,美好纯洁:)谢谢七月,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暖mm,你这昙环的创意太好了,这可是最好用来纪念它们刹那芳华的方式。错过它们的花期,是因为潜意识里你怕见证它们美丽而短暂的绽放。这么多昙花在七夕夜为你而来,这份情有独钟,只有暖mm可以消受,哈哈。 看着它们集体在风中摇曳,有点心疼。但暖mm说得是,花开是你花落是你,花干了还是你!”,妥妥的昙花颂!:)

不合时宜地讲一句,听说昙花还可以做菜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维兄好!得你这么高的评价既欣慰又惭愧:)写得东一点西一点的,能有你给我文章增色真好啊,谢谢维兄谬赞!记忆已经不如以前了,如果哪一天需要左右开弓,估计离老年痴呆就不远了:)再谢维兄,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巧巧好!昙花虽然好养,却也需要肥水,最简单也是它最喜欢的是酵素,也就是把一大堆果皮等厨余发酵一到三个月后,再稀释浇灌,还有就是要打枝,太多新叶冒出来消耗养分的。谢谢巧巧临帖,祝你家昙花早日开放!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暖冬这篇真是浪漫! 我也是没有见过昙花呢。 真想像你的朋友一样跟你要一支拿回来种。。。
学到不少东西: 关于昙花的传说,还有昙花的药用价值。 让我更加向往/渴求未来有机会一睹昙花的风采啦。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哎,友情提醒一下,别老说自己为什么老是健忘了,对不起自己,对不起昙花了吧。这样下去的话,说不上哪一天自己一高兴,真的要运足力气,抡起巴掌,左右开弓,赏自己一顿大餐呢。周末开心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写的,情深意长,把对昙花的深情,把她优雅的个性,她的昂首挺胸,她的任性多姿,她的孤芳自赏等,简直写活了,写得让人心动,觉得有一股和煦的香风正在拂面,哦,原来是她,正在款款地走来……羡慕你,家中能有这样一道怡情悦性的美景。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一样悲催啊。我家里倒是有一株昙花,常年不开花一定是我照顾不周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这就是昙花一现啊,其实是我自己将之遗忘了:)边边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辉蘑菇好!我也是最近几年才认识才种的,以前也不认识。你说的好,我就当是花神是来给我养生,知道我渐入垂暮之年,药用的价值高于一切:))而我无缘已对的,是它盛开的那一刹那芬芳,它最灿烂之时:)谢谢辉蘑菇,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真言好!还特意去查了中元节,是今天呢,我家没有昙花开,倒是还剩几朵,还要等一星期左右吧。真言周日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昙花咋跟大熊猫一样娇贵。 跳个舞的功夫就不让看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但没见过昙花盛开,还没见过昙花枝干长什么样,哈哈哈,在暖冬的花园里咱是刘姥姥。看暖冬接连错过,难得一现的花儿在暖冬那就是药用价值,想来这就是花神对你的一番心意,你就安心享用吧,原本“凋谢时它如沉鱼落雁,依然光洁优雅”,又何来的“无缘以对”:)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中元节也与花有关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早!你看你说的多好啊,花干还是你!写这篇还真是受你激励,虽然写得散落,也是纪念一下花天花地的昙花运:)本来还想写,第一次六月开花在我最好的网友生日之前夜,一个来生一起比翼双飞的人:))你为日晒的昙花心疼就对了,你这么怜香惜玉的人会心疼的,我只为它的药用:)多谢Oncemm的留言,短短一段比我的写得好!周日快乐,Oncemm!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你这昙环的创意太好了,这可是最好用来纪念它们刹那芳华的方式。错过它们的花期,是因为潜意识里你怕见证它们美丽而短暂的绽放。这么多昙花在七夕夜为你而来,这份情有独钟,只有暖mm可以消受,哈哈。 看着它们集体在风中摇曳,有点心疼。但暖mm说得是,花开是你花落是你,花干了还是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