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道家常毛豆三文鱼豆腐,和六月做的粽子

(2024-07-24 14:58:06) 下一个

五月参加公司的Top Chef Challenge, 用指定健康食材: 鱼,豆腐,bean,黑色巧克力,berries,chicken里的任何三种做一道菜。我选了鱼、豆腐和beans做了一道菜参加活动。为此我做了两三次,摆盘有点不同。尽管没有拿奖(只需submit照片,无需品尝。我想我的摆盘凌乱不够漂亮,不过得奖的也不怎么样,或许中国food本身在公司HR judges中的认识程度不高),却发现油里煎过的嫩豆腐很好吃(平常怕油烟太重,很少这样煎豆腐),就像去吃Dim Dum时吃到的炸豆腐,嫩豆腐被油爆后,其香味被锁住,刚出炉时又嫩又香。

特记此。

 

下面两个摆盘,你喜欢哪一个?

 

为参加活动写的英文食谱:

 

Tofu, Salmon with Soybean

Ingredients: 

1 pack of Tofu—cut to cubes

1 egg, 3 spoons of flour, 2 spoons of water, 1 teaspoon of salt- - beat the egg and mix with flour, water and salt to become egg-and-flour mixture

1 slice of salmon steak - - marinated with sliced ginger, red cooking wine, and soy sauce

5 big spoonsful of soybean peas

2 red small peppers - - slice and dice

1 ½ cups chicken broth

2 tablespoons cornstarch - - dissolve in chicken broth

8 tablespoons oil

Some sliced meat

 

Method:

  1. Marinate salmon with sliced ginger, red cooking wine, and soy sauce for two hours. Bake in a small oven with 350F for 20 minutes. Cut to six cubes.
  2. Dip the cut cubes of Tofu in the egg-and-flour mixture until they are wrapped with a thin layer of flour.
  3. Heat 6 spoonful of oil in saucepan. Pan-fried Tofu in the saucepan on two sides. When they turn brownish, take them out and place at the center of the dish into two layers, surrounded by six baked salmon cubes.
  4. On a clean pan, add 2 spoons of oil to sauté sliced meat and soybean peas before adding two cups of water. Simmer for about 20 minutes until soybeans are softened. Add four cleaned shrimps to it and cook for another 5 minutes. Pour diced red pepper and stir slightly.
  5. Thicken the broth with cornstarch. Pour them over Tofu and salmon in the dish.

 

自吹自擂过自己包的粽子好吃,深受边上的朋友喜爱,还答应过亮妈,要把recipe贴出来。一直懒,今天来贴一贴吧,也存个档。这是六月做的送朋友,一次一般做上二十多个,自己留一些。


操作过程:
1. 棕叶提前浸泡在水中,过夜,泡软。
2. 五花肉切块,提前用酱油、盐、少许糖腌入味。放置冰箱过夜。也可以用小排骨,方法一样。
3. 大量花生、一些眉豆、少许去核红枣和莲子过夜浸泡。
4. 板栗事先剥好
5. 蜜枣去掉核,切开(以前每次放蜜枣,这次包时发现家中蜜枣用完了。加入蜜枣的粽子会更好吃。这次临时用红枣代替)
6. 糯米,无需提前泡,裹的时候再洗都来得及,这样裹出来的粽子比较紧实。糯米上洒点少许盐,拌匀。

 

包裹好的粽子放入高压锅,煮一小时,精置过夜入味。第二天再捞出,在炉子上煮开,视个人对豆子软烂程度的喜好,可以增加煮的时间。

 

包了五六个了才想起来拍照:

 

 

黑黑的是板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我做的粽子比嘉兴粽子好吃呢:)自己做的比较清淡健康。游士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好!心雨每次的留言都是诗情画意,让我这个“会过日子的实惠之人”好生羡慕!你这个暖色系的评语有点意思,三文鱼桔色的,有那么几分味道。
台湾肉粽这边超市卖的比较多,很多是香菇虾米肉粽。国内的粽子大概以嘉兴肉粽最有名,我在广州待过几年,广州的糯米鸡跟江南的肉粽有些异曲同工,一个用荷叶,一个用竹叶。
我知道有些人不太喜欢糯米食品,其实糯米的营养价值要高过大米,也比较耐饥。
我有时也很厌倦做饭呢:)心雨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粽子,yummy呢!再加五花肉,就更好吃了。看起来和嘉兴粽子一样的好吃。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从暧冬毛豆三文鱼豆腐,到cool夏的六月粽子,一看亲儿就是居家会过日子的—实惠!

吾自己不会做菜更不会摆盘,但对三文鱼情有独钟,一眼就盯上了第二张照片,暖色系的够营养。
粽子应该是典型的广式或台湾的做法吧,加料丰富,咸甜皆宜。南方以肉粽香糯闻名,只是现在吃的很少,只能说尝一口。到美国后,我才第一次吃到像暖冬亲做的“大料粽子”,是台湾同事送的,太丰盛了感到一时消化不了。

暖冬对生活的热爱,从家常菜肴搭配到六月里层层深入的粽子散发着浓浓的美味,巧手做佳肴让人羡慕不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你包的太漂亮了,有棱有角的,是不是粽叶不浸泡硬一点的原因。多谢分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你的粽子狠狠勾起了我的情怀,提前认真刚刚码完了字,一起吃粽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临贴!你喜欢吃甜的啊,改天来做做八宝饭:)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惊艳到了,这么多好吃的!粽子甜馅儿夏天诱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有一阵不见,问候老朋友!
你的这几点说的是啊,看来没有拿奖不是偶然,条件没到:)原来的要求里没有虾,所以第一次做时(第二张照片)是没有放虾的,第二次再做时,想着豆腐的味道可以再鲜一些,就放了虾进去。你说的三文鱼也说的对,烤老了,而且部位也是偏尾巴部分。第一个是有点杂乱,第二个摆盘也不成比例。第一张的豆腐有点煎过了,但是嫩豆腐好像煎不老,豆腐还是嫩的。一盒豆腐挺多的,如果躺平,估计能把盘底占满了:)
总而言之,水平不够,临阵磨枪,枪不可能闪闪亮:)做了一辈子饭,水平从来没有提高过:)这个讨论挺有意思的,出乎我的意料:)
谢谢老朋友来捧场指正!祝夏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说两句,是胡说八道,纯粹来八卦的。

第一个摆盘,埋没了三文鱼,强调了虾。有点散,缭乱之意。
第二个摆盘,突出了三文鱼,但虾没了。其实那些豆腐块应该躺平,沿边上靠近三文鱼那里摆,然后把虾显摆一下。Beans 的颜色来搭配。
我选第二盘!

此外三文鱼是否煎得有点过了?三文鱼如同好的牛肉,稍微两面煎一下就行,因为它可以生吃。煎出中间带点生的,血色一线就更捧了。还有你这个三文鱼的部位不对,是尾部的鱼,比较硬。
豆腐也被煎过,老了点,把那种豆腐的雪白给打压了,顿失美感。如果是软豆腐,像皮蛋豆腐菜的那种就更好。

哎!都为了吃,来劲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好!主流自己也做饭,所以一看便知放了淀粉勾芡的,确实影响清爽气:)粽子好吃呢,店里买的跟我的不能比,糯米就非常新鲜,不说别的。谢谢主流,夏安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再次临帖!两个词instruction和method都可以,我也是看到别人书上这么写才采纳的。菲儿谦虚,你实力在,出书需要花费extra attention to details,平时不可能时时高要求。但在我眼里就已经很完美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自己也很会做菜呢,豆腐其实是可以做出很多口味的,便宜又好吃又又营养!自己做粽子好处是可以包自己喜欢的健康一点的食材,我们家不太喜欢包香菇和虾米之类的。谢谢生活留言!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菜里面加了些生粉之类,看起来不够清爽,好吃但不上照。粽子看起来很诱人。暖冬有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也可能两个词都可以。另外谢谢暖冬鼓励,都是老黄历了,我现在也早就不用相机了,都是手机照,厨艺摄影都大退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赞暖冬自己写英文菜谱,佩服!”Method”是不是应该写成“ Instructions”?:)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和豆腐都是我喜欢的味道呀,看见就流口水了,真的。今年,我没有包粽子,改天可以用你的配方做一次。问好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的input! 喜欢你的直言直语,简洁明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桔子好!前两天就看到你的饭贴,看到你的红烧肉和馒头,只是没留言,你也很厉害!红烧肉的上色学到了,谢谢你的贴子和留言,我们一起切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第二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真言说的是,你是大厨你说了算!火龙果今年总共才9个,还不大,看看白肉的过一阵会不会有?昨天摘了第一颗,不大,也没有完全红,怕被动物吃了:)你们家一定比我多,尽管你也砍了很多枝头。谢谢真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的,公司有不少墨西哥人,墨西哥菜更受欢迎。最后入围的几张其实色泽摆盘都非常一般般(还不如我的:),可见公司的总体水平和HR的偏好:)不重要,和你们的互动让我学到很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菲儿绝对是有水平的!你出的菜谱一书就印象很深,不仅讲究色香味,还有拍照的技术和角度问题。家里的大相机买来才两年不到又坏了(不能聚焦),加上又不太懂,所以你的意见就是专业的意见。
你和Oncemm都是米其林的常客,吃的多看得多,自然被熏陶出来了,加上你自己心灵手巧!
写英文菜谱多看看英文菜谱就会知一些用语,我这里也有错,贴上去才看到。
谢谢菲儿的专业点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一直都懒懒的,因着答应过你,才有动力上来一贴,没想到收获这么多大家的好建议!亮妈的厨艺高手,看得多做得多,一眼就看出了“量要减半”。
其实用小排骨包粽子也非常/更好吃,不肥,看个人喜欢。你那里五花肉不容易买到好的,试试小排骨,我的粽子的亮点是花生多,蜜枣也很好吃(这次没有货)。谢谢亮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辉蘑菇好! 我submit的就是第一张照片,也是觉得这个比较有家常菜的味道。你们都很厉害,一眼看出问题所在。我是先做的第二张,感觉就是有点不伦不类的,又做了第一张照片里的,也不满意,也就懒得花时间了。得不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参与中体会到一些道理,这样贴出来,大家的评论对我很有帮助。
糯米自然是圆糯米比较糯,我这个是长糯米,我自己对糯米没有那么挑,正好家里还有几包就用它了。我个人喜欢不用提前泡,这样煮熟后它在粽叶里涨开了很紧实好吃。你自己试试,每个人的喜好有时不同。谢谢辉蘑菇!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都是努力学习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看来量太大了不好处理,我也就用了一盒豆腐,其实是mindset和习惯的问题,没有精心做过菜,从来都是自己吃的家常菜。谢谢京妞的input!
我这个是毛豆仁,剥好的卖的,你们那里没有卖吗?我们这边中国超市韩国超市都有卖,京妞可以留心一下。毛豆仁煮久一点比较好吃。毛豆仁还可以跟酸菜肉丝一起做,也好吃。谢谢京妞临帖!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米不用煮不用泡啊,照样软糯的不行。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赞暖冬的粽子!我也正想包粽子~一起吃美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直言!好的,我尽量啊,不过谢你们也是真心话,写博的意义之一就是在交流。我上星期打电话到家里,高温,国内到处是高温,我爸又发烧了,说是什么甲流感,他都不太出门的,上次说是因为空调。所以人老了,居住环境的气候也很重要。但愿多下几场雨,现在还是“头伏”,也希望酷暑早点过去。再谢康康!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是硬道理!你家的火龙果长势现在应该喜人了吧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点赞鼓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一觉醒来,这么多留言,这么多高手,你们的意见都很好,都很中听,我本来就是想放在这里留个纪念,没想到收获了这么多。弄弄对西人自然比我了解,我其实就会做家常菜,平时也不会/不注意摆盘,到了用时方恨少:)谢谢弄弄的好建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下次可以从边上照过去,多个菜的才从上面照”,哈哈,偷学一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公司的活动不品尝、只按照片评选,中餐可是没有优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我在想你该把那几块豆腐摆个星型,然后每块豆腐上放一小块鱼,上面再放一个虾,最上面放一颗青豆,保证 哗众取宠。:)”,哈哈哈,你这是米其林的摆盘。

赞暖冬的用心之作,中英文菜谱都有,真好,我最怕翻译英文菜谱,自己直接做还好,翻译成中文还要另外化时间。大家点评得都很有道理,第二个摆盘像亮妈说的,西式排盘,右边的豆腐不需要两层,另外下次可以从边上照过去,多个菜的才从上面照。不过健康的菜肴,好吃就可以了!粽子很多料,不好包,馋人,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菜搭配的很好,但摆盘还可以再好些。一半的量在盘子里面就行。谢谢分享粽子的方子,看着就好吃,好丰富。我觉得五花肉的质量很重要。我们这边买不到好吃的五花肉。花生夹在咸粽里特别提味。
问好暖冬,再谢谢你的好方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摆盘的话,说老实话啊,还是第一个吧,有家常菜的感觉,我喜欢各样菜混一起的吃法。第二个摆盘有点往西餐方向靠,但靠得不彻底呢:)馋粽子了,我喜欢没馅的,那就得糯米特别糯,我们这边中超的糯米总觉得不够糯粘。等哪天找着买粽叶的,我也照你的方子试一次。你直接用没煮过的米包吗?
问好暖冬,得不得奖不重要,有兴趣参加、有心情为此做三次就很难得,你们公司还挺好玩的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看着都太美味了。 觉得第二个摆盘更好一些。 突出了重点, 也显示了艺术性。 而且比较适合吃西餐人的眼睛。 豆腐可以少两块, 绿豆红椒多一些。 要是再加点绿叶/小花,或者用胡萝卜/樱桃西红柿做点缀, 应该能得奖了。
毛豆剥出来做菜, 我以前从没有试过。 下次买Costco的毛豆试一试。 或者中国店买毛豆。 五秒这边不好找, 得碰。 粽子太好了。 我有N多年没吃过了。 你家的人好有口福。 肉末毛豆雪里蕻, 这个小菜也很馋人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请不要那么客气,我现在写博比较多,你多是过来留言,谢谢。台风来了,但不到我这里,不过还是受一点点影响,明天气温有所下降,我准备出去到景点看看,一直想去苏州,不过那里挺热的,就还没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包的粽子真棒!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三文鱼配豆腐和绿豌豆很好吃啊,texture差不多,很搭。我觉得如果就看照片,你要是把汁放小碗里,搁旁边就好了,不影响汤汁倒三文鱼身上挡住色彩了,西人很在乎眼色,只有吃了才服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最近写博的动力不足,今日想起欠亮妈的粽子食谱,上来一贴。我们家女儿也不怎么爱吃,我也不经常做,做一次也花时间。谢谢遐西夸赞,问候遐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刚刚漏掉了你的留言。是的,豆腐毛豆三文鱼是健康食谱,可以一试。谢王妃临帖,王妃吉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昨晚还到你家来过,看你还没更新,今天来就有好吃的了!
鱼和豆腐健康美味!你的粽子包得很好!我今年没包,家里除了我,都不怎么爱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兄好!你的选项也是我女儿的选项,大概两种摆盘都不够好看:)你不吃肥肉啊,那你在吃上面是不是很注意饮食的健康,抑或是从小养成的口味。用糯米红枣可以做你们陕西的甑糕,这个估计你会喜欢吧。谢谢枫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维兄好!谢谢你的choice!这也是我submitted的照片。家常菜,做的没有什么新意。自己做的粽子就是比较放心,自己喜欢什么内容就放什么,但是还是有点嫌麻烦,偶尔为之吧。谢谢维兄的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你一下子给我留了那么多言啊,谢谢啦!湖州嘉兴是粽子产地呢,不过里面估计也就是一点咸肉之类的,我回去也不太吃。
得不得奖已经不重要,主要也是看看这种菜的市场如何。豆腐在美国也已经被接受,不过吃的老美并不多,加州墨西哥菜肴比较有市场些。
照片就是手机随便拍的,一是不太会后期制作,二是不愿意花太多时间。你说的在yout上制作菜肴的视频很花时间精力,这点我绝对相信的,尤其是起步阶段,要做熟了摸出门道了才行。我从来没有尝试过,没有account, 也不会制作。
做粽子还是挺花时间的,所以要不不做,要做一次基本上要做上二三十个。我现在也越来越不喜欢做饭,觉得太花时间。理想的退休生活是附近有食堂,可以打饭吃:)
谢谢康康的美言和留言!祝你在国内暑安!希望国内早点降温。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摆盘,你喜欢哪一个?
答:更喜欢第二个。
两种食品,你喜欢哪一个?
答:更喜欢家常毛豆三文鱼豆腐。
粽子尽管好,可惜俺从小不吃肥肉。
哈哈,瞎说呢,我对美食一窍不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食谱的确健康,可以借鉴一下。谢谢遐西分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粽子瞅着很可爱。里面好像包进了很多好东西,估摸着肯定好吃。没办法,咱就只能隔空品尝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你问: 下面两个摆盘,你喜欢哪一个?
答:更喜欢第一个。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在油管里发过有关烹饪的视频,发了几次就不发了,太麻烦了,要有做菜过程,写中英文菜谱,还要拍照,结果还没几个人看,我又不擅长烹饪,给自己找麻烦,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赞暖冬粽子包的那么好!我曾经在十几年前包过一次粽子,真是费老劲了,以后再也不敢包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把照片美容一下,产生的食欲会极大提高,现在的照片原汁原味吃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老美不喜欢豆腐,这可能跟没得奖有极大关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吃的健康,三文鱼和豆腐,还有蔬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的实惠,具有料,喜欢。我在这里买的粽子,很多时候馅儿很少的,糯米占绝大多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写上面的留言还没有看到你的留言。Oncemm说的是,都不好看,所以没拿奖:) 你的idea就是好,一颗青豆立在红白相间的虾上面,想想就美,我应该比赛前贴出来征求你(们)的意见:) 不过现在一样是学习。我这个人没有美感,做饭更是,能吃/好吃就行:)某人还说我,are you feeding an army?确实太多太杂乱无章:)
好一个情棕啊!你要喜欢专门为你“棕”一次:)
粽子就是要内容多才好吃,尤其是花生,跟肉一起煮烂了好吃的。我也很少做,家里没人吃。现在恨不能不用做饭吃食堂:))谢谢Oncemm的评论!喜欢你这种直言不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给Oncemm上茶!可惜你不爱吃粽子,女儿现在也变得不爱吃了,所以我很少做,这次真是因为一朋友才做的。不过上面的豆腐鱼倒是健康菜,Oncemm先尝尝:)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说实话,两个摆盘都不好。:)我在想你该把那几块豆腐摆个星型,然后每块豆腐上放一小块鱼,上面再放一个虾,最上面放一颗青豆,保证 哗众取宠。:))看你写包粽子过程,好复杂,暖mm这得有多少耐心和爱心才能裹出这么多内容丰富的粽子,果真是裹得几世情!虽然不吃,但我要拿走一个情粽留存。:)))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好巧啊,我一进门就有好吃的,yay!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