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昙缘(和诗)

(2024-06-25 09:17:33) 下一个

今年的昙花一如两年前又开在6/23日,共七朵。6/24夜再开三朵。

虽然今年气候很长一段时间比较冷,昙花却像内置了闹钟一样,不偏不倚开在六月的晚风里。

昨夜喜见网友的一首好诗,满心欢喜,征得同意,贴此,同时一并贴上我的和诗(难得有点诗意):

原诗

荷约

 

假装和你有约
在月色如水的
池边
 
假装你姗姗来迟
我与荷花
遇见
 
荷说
她有莲叶田田
我说
我有罗裙三千
 
我与荷莲对饮翩舞
一湖清潋
是我们彼此的
成全
 
今夜 
假装一切和你无关
我只随荷风
一起
醉眠
 
 
我的和诗:
 
昙缘
 
我没有荷叶田田
更没有罗裙三千
夏夜银河
便是我的那湖青潋
那里 昙花朵朵
圣洁如莲
用刹那芬芳
成全你我的永远

 

昙花:

 

 

夜光下的葡萄和昙花:(一角的昙花开得横七竖八的)

 

再记一下后院:

后院很小,但螺蛳壳里做道场:某人和女儿爱吃土豆,发芽的土豆扔进盆里,长出一小碗,土里还有一些,等女儿来了再挖。还收获了几颗满脸疤痕的西红柿:)

今年天气偏冷,第一朵火龙果花开在六月初。四月时还被HOA通告,说枝条要修剪,只好剪去大批火龙果枝条。剩下的老枝条基本不再结果了,好在两三年前新种的那盆今年倒是进入生育旺期,开了九朵花。因为是红肉火龙果,开花的夜里还要劳驾某日爬上梯子授粉。种点东西不易啊。

我喜欢吃金桔。最近成功地将口中吐出的籽育成了苗。虽然知道后院阳光不够,金桔N年后能不能结果还是个问题,可还是很开心,看着它们从土里冒出嫩白的芽,一点点变绿,长出叶子,长高,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都说,人活的是个过程,不注重结果。难道种果树也是如此:))

 

后院的丝瓜正在爬藤,还有合掌瓜,都是自己育的苗。今年玫瑰花却一朵都没有。被某人有时讥讽说成是花痴的我,其实根本就是一菜农:))

 

下面是AI根据我输入的诗谱的曲并演唱的:) 后面它自动产生了好几节副歌,还把“清潋”两字读错了。不过,对于我这个不识谱不懂曲的,没得挑不是?

第一次玩,一天就把50 credit 用完了:)

AI谱曲并演唱的《昙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谬赞喜欢!写诗是偶尔为之,更何况是和诗:)周中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第一次读暖冬的诗,诗如其人,温暖清丽,如同开放的昙花,太赞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问候你啊,谢谢你冒泡留言喜欢!这个AI太厉害了,你要是感兴趣也可以去玩玩,免费的,只要用gmail account就可以登录使用。网站名:www.suno.com,可以用英文,等我有空来上一个贴子,最早我是从美语论坛知道的,有首英文诗词第一次用AI谱曲很惊艳。
谢谢七月,七月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 暖冬能让AI给你谱曲, 太厉害了! 惹得我在水下呆不住了,赶紧上来冒泡赞一个!
两首诗都很有诗意, 都是我的菜。
期待读到听到更多你的佳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小花荣临帖鼓掌!能有人共鸣幸哉!AI可以合成最美的声音和音乐。祝小花荣新周愉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唱得人陶醉,昙花一现,美丽人间,“用刹那芬芳,成全你我的永远”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用刹那芬芳
成全你我的永远”
击掌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不客气啊。今天晚上女儿飞回家了,接下来几天的时间基本就陪她:)不知遐西的女儿回家过节吗?if so, 祝团聚开心!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详细回复,也感谢你专程去我家介绍佛手瓜发芽种植的方法!
女儿过节能回家吧?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祝暖冬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谢谢你的喜欢!AI太牛了,能有真人的声音啊,加上快捷,人类真是要输给机器人了。我第一次听AI创作的歌是在美语世界,妖mm那次把大家写的英文诗合成,那叫一个惊艳啊。你也可以去玩玩。谢谢康康临帖,七月暑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暖冬的诗,AI唱得很好听,第一次听AI唱歌,没想到唱得那么好,把诗的意境唱了出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兄好诗!谢谢赠诗!枫兄的诗词功底早有一瞥,小诗于你就是小菜一碟:)
“昙缘”这名字是原诗作者起的,我告诉她家中昙花开了,又恰逢她的新作《荷约》问世,她布置了这样的和诗作业,连名字都帮我想好了。我不太会诗,因着要交作业,偶尔为之:)谢谢枫兄好评!都说读诗的人首先要懂诗,此话不假。枫兄七月快乐!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昙缘”,好雅致的名字,喜欢!
好诗、好歌、好情调!
一首小打油为暖师姐助兴:
昙花偶一现
芳容刻心间
傍晚悄然至
圣洁不输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真言好!农场差着十万八千里,有姿有色倒有几分:)真言七月快乐!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小农场有姿有色滴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临帖美言!
关于AI音乐,你去suno.com上用gmail account登记就可以免费使用,非常方便。把歌词copy进去,一分钟不到,曲就谱好了,歌声就出来了:)它一天给你50 credits,一首歌10 credits.你去试试。遐西七月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诗情花意,美不胜收!
和AI玩出了新意,暖冬真棒!有空也跟你学指挥AI(o^^o)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好一个在心里,世间万物鲜有永恒,只有刻在心底的或许可以永存。喜欢你的清风浩月,想象力不一般!
昙花还可以炒牛肉啊,又学了一招:)
你也不妨一试,种东西挺好玩的,也常有惊喜和收获。谢谢小C临帖,新周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昙花的蕊真特别,还有一朵小花似的。 昙花炒鸡蛋,味道怎么样,想起林清玄说的昙花爆炒肉片。
自己种的土豆真是秀气,下次我也试试。
呵呵 永恒时刻很多,在我们的心里,和昙花,和清风皓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在美国啊,那我一定搞错了。自己种的土豆,皮很薄很薄的,吃起来非常creamy,如果你爱吃土豆的,值得一试。土质最后松软一些,不松软它也会长,但是得用点劲:)
感同等等的感慨,人类会不会是在自掘坟墓啊:)我是盼着有机器人帮我洗碗做家务养老:)
再次谢谢等等临帖,七月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也更喜欢葡萄:)今年第一次结。Will see:)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个诗,谱曲和唱实在太惊艳了,听了好几遍,因为我是王菲粉,哈哈。AI唱的歌现在飞速发展到这个水平让人惊讶,我下次去看看你的推荐网站凑凑热闹,不敢想五年后的AI会是怎样,说不定大部份音乐人到时候都要集体下岗了,还有专业的文字工作者和画家也都要统统败给AI了。
谢谢你特别帮我了解种植季节,看你的土豆皮特别薄,超市里买的比你种的土豆皮要厚很多。想试试看,今年应该来得及一试。
我在美国不在加拿大,但今年秋天会去加拿大玩一周,非常期待到时能看到大自然的变色盛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好!很高兴又看见你啊。我在美语论坛看到网友玩,将我们一起写的英文诗铺成曲,非常惊艳,有时间我来贴上来。也可能因此,我的expectation也高了些,这首小诗一共试了好几遍,AI给出的音乐都很雷同。不过还是很不错的,等等要是感兴趣也可以去试试。具体的我写在下面回复亮妈那里了。
我种花不行,可能院子阳光不够,很多花都被我种死或是半死不活的,只有那种能爬藤爬的高有点希望。土豆应该是有季节的,刚刚查了查,一年有两季,春季三月和秋季八月,太热的天气土豆不长。加州气候好,所以我也从来不关心季节。等等住在多伦多是吧,会不会冬季来的早?很容易种的,你也不要刻意去,没有太高期待就容易有惊喜:)
谢谢等等留言,周末快乐,七月快乐!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天,这是AI谱曲和唱的吗?再过一两年,王菲只能开演唱会不能再出单曲或专辑了,AI开唱第一句怎么就想到王菲了,虽然尚缺了一丢丢空灵飘渺,但个人感觉从发声到吐字都有王菲的影子,而且关键是曲子和唱都很不错。再过20年,地球上很多人是不是真会变成无所事事一族了!
能让难得一现的昙花每年盛开,从一颗颗金桔籽变成一棵棵小苗苗,你不是绿手指谁是呢?你就是名副其实的花农啊!相比花儿爆棚的那一刻,似乎破土而出的嫩苗成长的过程更让人充满期待。不过,昙花们在超级漂亮的那串葡萄面前,我承认还是被这么整齐亮眼的葡萄吸引了。你家的番茄又红又大颜值很好啊,还学到了你种土豆的办法,说不定想试试看,种土豆有季节要求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这个AI音乐很简单,到Suno.com,用gmail登记一下就可以免费使用,一天有50 credit,可以有五首歌,我开始不太会用,浪费了一些credits.
你们东部相对天气冷一些,昙花开得晚很正常,记得亮妈家昙花好多盆,可以用来炒鸡蛋煲汤的。谢谢亮妈临帖读诗听歌,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维兄好!25号贴出来又收回去了,昨天重新放出来的。这歌也是AI唱的,你说的是,AI不仅下棋超过人类,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方面超越人类,人类何去何从,这是个问题。这首歌在网上制作一分钟都不到,虽然音乐雷同的,但是还是可听的。谢谢维兄惦记,今天后来在外忙,回复有点晚了。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唱!歌儿非常好听,暖冬玩AI很棒啊!昙花好看,我家的昙花要比你家的晚开一个月。今年还没看到花苞呢。葡萄也是丰收景象,很赞。问好,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听了AI谱的《昙缘》,真不错。谁唱的?是你吗?赶脚着,用不了多久,词曲家就该失业了,没准歌唱演员都不在需要了。再没准,某一日,我们一下子都变成多余的了。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咦,这贴啥时冒出来的?日期是25日,可这几天没见到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读诗听歌,AI有好几版,都大同小异,就不贴了。土豆的叶杆不再生长后,土里的土豆会继续长,我是等到叶杆都快要枯萎了才挖的:)自己种的土豆特别好吃,你会喜欢的:)期待着淡然的六月月记!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年纪大了,吃退而求其次,精神生活,诗和远方prevail:))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Al做的歌很好听呢,是因为诗美!我家也第一次试着将发芽的土豆种到花盆里了,领导说还要等一个多月。本来我也没多想,看到暖冬的收获,让我也有希望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暖冬把土豆放在最后介绍!难道不应该是吃为先吗?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哈哈,你不爱吃啊,那不用特意去买啊,从发芽到最后长出土豆过程还是挺长的,除了浇水,我一般也不太理它们,让它们自生自灭:)它们也会开花的,小小的紫色的,也挺好看,看你方便。Oncemm周末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哦我懂了,长了牙的土豆不能吃,但长了小土豆吃。:) 我不爱吃土豆,但这么容易可以长出小土豆太好了。周末有空我要去买个土豆回来种盆里试试,等长出了baby土豆给你看 :)暖mm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这两天工作忙,累着了,多睡好的,睡眠是最好的补药。长出来的新土豆当然可以吃,自己种的土豆特别好吃,皮很薄,土豆很creamy。你要是感兴趣,可以把发芽的土豆扔进土里(在土里的会长更多更好,稍微埋深一点,因为长出来的土豆如果露出土,它就变绿皮了,不能吃了。你种盆里也可以,同样上面的土多盖一些,免得它露出来。
平时家里的土豆发芽了,本来就是要扔掉的,你种下去,就会换来新生命:)
土豆很容易种,我因为阳光不够,收成不多,一般也是等到它的叶杆子都快要枯萎了才挖出来。你可以试试:))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mm我今天也睡到快九点才起来,凌晨一点才到家。我不懂了,你说发了芽的土豆扔到盆里长了一碗小土豆,那这些小土豆可以吃吗?看着好可爱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早上醒了又睡回去了,现在太阳都高照了我才醒:)
好喜欢你的留言啊,我怎么就想不到金光灿灿啊:)我家后院很小的,是我的心大,种这种那的,还喜欢显摆,倒是跟边上一个朋友很合拍,两人互通有无,前一阵她刚刚又给了我艾草:)小院带给我的快乐真的就在看到花草瓜果它们成长的过程,骨子里的我就是一菜农,没关系:))
是原诗写得好啊,才有我这几句和诗,已经好久不写了,要感谢网友给的那么一点点灵感!你的评论写得才叫好,将我的小诗升级升格,赋予它灵魂。谢谢你啊,Oncemm!
土豆发芽了是不能吃的,表面有绿色的也不能吃,曾经把发芽的土豆说成有毒素,很可怕,后来我在电视上看到,如果有一点点芽,用刀挖掉,就可以挖去毒素。对了,昙花我最后是拿来炒鸡蛋的,清火的:)希望你家的昙花也早日开花。要施点肥。
再次感谢Oncemm的鼓励,你就是这么温暖甜心,不吝赞美。那天写“刹那芳华,你我的永远”,联想到的是你和我的友情:)
Oncemm周末快乐!七月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OMG,暖mm你开了10朵昙花啊,还不感动天感动地的,连AI都把你的昙缘唱绝了!好喜欢你这首诗,荷叶田田罗裙三千又如何,都只会转瞬即逝;而你有夏夜银河昙香无限,这才是真正的永恒! 超喜欢你的意境和想象力。暖mm,好羡慕你家后花院,有百花百果百蔬,让人赏心悦目的同时又垂涎三尺。:))) 私下问一下,土豆发了芽还可以吃吗? 告诉你家那位,就算你是菜农,那也是最浪漫的菜农。:)特别同意你说的,结果不重要,能有绿苗破土而出,就是希望!暖mm,我陪你一起等金光灿烂的那一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辉蘑菇请坐沙发,给你上好茶!不好意思啊,灰蘑菇,那天发贴后意识到我都没有跟作者打招呼,就将贴子暂时隐起来。现在征得网友同意,我又加了很多内容,包括给诗歌用AI谱曲,晚了回复了。致歉!谢谢你的关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