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刀郎的新歌《罗刹海市》火了

(2023-07-23 13:03:24) 下一个

刀郎曾经是我的最爱,几乎他的每一首我都耳熟能详。他的歌声沧桑,浑厚辽阔,歌曲通俗,不无病呻吟,传递力量,传递真情,有十足的男人味,能走进人心。当年在没有任何广告策划宣传的情况下, 刀郎以一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一炮走红,走入千家万户而风靡大江南北,他的歌曲销售量名列榜首,把当时所有其他流行歌曲甩出不知多少条街。

今日跳完舞回家,补吃早饭时,某人绕有兴致地告诉我,刀郎出了新歌,在头条上红翻了,风靡全网,评论区的留言更是笑翻天了。

我手机里没有装头条,放下碗筷先来看看文学城有没有这消息,居然没有。所以,在自家的后花园,特此为自己曾经粉过的歌手发声、支持、打call。下文大部分内容摘抄网页: https://m.posts.careerengine.us/p/64bd37515e066a2807242b15, 我只是重新编排了下版。


先来看新歌《罗刹海市》的歌词:

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
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
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
河水流过苟苟营
苟苟营当家的叉杆儿唤作马户
十里花场有浑名
她两耳傍肩三孔鼻
未曾开言先转腚
每一日蹲窝里把蛋来卧
老粉嘴多半辈儿以为自己是只鸡
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
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
勾栏从来扮高雅
自古公公好威名
打西边来了一个小伙儿他叫马骥
美丰姿少倜傥华夏的子弟
只为他人海泛舟搏风打浪
龙游险滩流落恶地
他见这罗刹国里常颠倒
马户爱听那又鸟的曲
三更的草鸡打鸣当司晨
半扇门楣上裱真情
它红描翅那个黑画皮
绿绣鸡冠金镶蹄
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
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
岂有画堂登猪狗
哪来鞋拔作如意
爱字有心心有好歹
百样爱也有千样的坏
女子为好非全都好
还有黄蜂尾上针
西边的欧钢有老板
生儿维特根斯坦
他言说马户又鸟鸡
到底那马户是驴还是鸡
那驴是鸡那个鸡是驴
那马户又鸟
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

歌很长,咋看无厘头的歌词,内涵和隐喻却深不见底。它这么非凡独特的立意,是借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里的《罗刹海市》为背景,借古讽今,描绘现今社会繁华又荒诞的场景,鞭挞的是这个黑白、美丑颠倒的世界。

说实话,这歌词我只读懂一半,或是一半都没有。歌之所以火遍头条,招人议论,是因为:
“网友对这段歌词的解释为:那又鸟(那英)、苟苟营(浙江台)、一丘貉(汪峰)、公公好威名(高晓松)、三孔鼻(杨坤)、人未言先转锭(好声音)、半山门楣(指那英)等等。”(摘自网页)

再来看看十几年前为了封杀刀郎,这些知名音乐人是怎么说的:
那英:他(刀郎)不具备审美观点
汪峰: 刀郎现象是流行音乐的悲哀
杨坤:刀郎的歌是音乐?他那叫音乐吗?
高晓松:刀郎的专辑,我会直接扔进垃圾桶里。

当年的封杀也是够狠的,刀郎后来的沉寂,萎靡不振与此有关。
做人还是要厚道一些。

至于这歌词是不是网友所理解的,是不是真的有所指,或许只有刀郎自己心里清楚。但是网友们的热议再一次把刀郎推到风口浪尖上。个人以为,刀郎或许不会为十几年前的恩怨写这样一首歌,然而歌曲无疑是在借古喻今,揭露人类社会这种物欲横流,人情社会的世态闲凉。


希望这首歌不会再次遭封杀。毕竟,我们的社会需要不同的声音,需要百花齐放,需要有人敢于表达内心,敢于表达愤懑不平。而刀郎,“农民歌手”也罢,不登大雅之堂也罢,却是流行歌曲的一面旗帜,一个能写能谱曲能唱,被大众真正喜欢接纳的好歌手。

再抄两段网上的文章作为结尾:

网评全话: 情到深处有西海,爱到极致为楼兰。 刀郎过后无西海,云朵之后无楼兰。 苟苟营罗刹海市,岂有画堂登猪狗。 自此后,峰无言,坤无语,那无音,松无影。(人民群众的语言是丰富的,睿智的,犀利的,也是幽默的)

“《罗刹海市》,是刀郎沉寂多年的一个反弹,是被打压之后的实力证明和发泄。这首歌看似处处虚构,却也句句写实,堪称当代乐坛鲁迅再现。” (https://m.posts.careerengine.us/p/64bd37515e066a2807242b15)

来听听新歌《罗刹海市》 (曲调有几分像《探清水河》,叙述性的)

来听听老歌《西海情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9)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谢谢哈博士推荐!我还不太注意到这位女孩(看见过新闻),刚刚特意去找来听了,唱得真好,非常酣畅淋漓,收放自如,高音很爽的,确实比刀郎的好听!网上不缺人才的。
哈博士节日快乐,长周末快乐!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唱红了新秀吴采乐,我觉得她的《罗刹海市》歌比刀郎的好听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这次出的招很厉害,他们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 谢谢春风十里再次光临,周末快乐!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确实,刀哥的这把刀是谁心虚谁接刀,很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春风十里!还真是,有几分济公的影子,只是刀郎手中摇的不是一把扇,是一把刀:) 这歌词看透世态闲凉,有点深奥,给了众人更多的想象空间。谢谢你的留言,周末快乐!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心里阴暗的人,解读就带着阴暗情绪。刀哥这首歌让我想起济公和尚,悠悠哉哉看世态炎凉
那英,杨坤能与刀哥比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这样啊,那看来是因为今年春天太冷了,火龙果的成长受到阻碍了。你这么一说我心里还好受些,你家可是火龙果大户人家:)希望最近天气转暖以后,更多的花苞会冒出来!(我们家今年没戏,都是一些结过果的老枝条,一个月前砍了很多。看来今年是小年。谢谢真言特意前来告知,周末快乐!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第一波,一个果长得很大,吃了;第二波,六、七个果正在成长;第三波,十来朵花儿错落地开着… …至此,今年减产得很呀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要好好抱一下麦子,这么久没有见你,回国辛苦了!这首歌太红了,原因很多,我还在想要不要再写一篇呢:) 谢谢麦子来看我,你刚回来一定忙,你去忙吧,不用惦记我。谢谢你,祝你冬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今年不行哎,到现在只有四朵花,两朵结了,一朵开了我亲自授粉的结果黄了,还有一朵没有开。今年这么惨,不知道是不是老枝生命力已经衰落了(新枝去年为了结果都砍了),看来要孕育新枝等明年了。你们家呢?不要告诉我又有100朵:))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刀郎的歌好听,我也喜欢。这首新歌大家的各种解读很多,同意暖冬的看法,我也觉得他的格局没那么小,应该是讽刺当下的社会。祝暖冬周末愉快!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火龙果长势如何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是的,水深不见底,也是他的高明之处,让人回骂也不是(不要主动对号入座喔),让人想封杀也不成(是个人恩怨喔),任人理解,高啊!谢谢真言!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水好深呀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喔,明白了,原来川普是这个意思:) 我还不知道家宴也是你们四川老乡呢:)我有四川朋友的,以前怎么没有注意到,只知道以前有个同宿舍的湖北同学,L和N互换的:) 没关系,我们南方人翘舌音,ing和in永远分不清:)谢谢你的解释,周中好!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特別喜歡《西海情歌》背後的故事,自娛自樂一下。
除了L -N 還有 CH -C,SH -S,ZH-Z 都搞不清楚,所以是川普,老鄉們才懂。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哇,很久沒見老鄉冒泡了,老鄉聽刀郎新歌來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跟华西是老乡,四川老乡吗?我听他的歌里有L和N不分,还以为是湖北的呢:)你老乡歌唱得不错。谢谢水星兄再次光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我过去听了老乡的歌声了,唱的很好啊,很传神很动听。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嗯嗯,刀郎的歌是真情告白,有几首,如《冲动的惩罚》是写自己当年恋情的(第一位太太,婚姻很短)。谢谢云儿喜欢,祝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暖冬及时介绍,刀郎的一生是故事,歌里更有真情告白,喜欢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无尘好!你说的极是,几个亿的点击让人怀疑幕后的力量和资本操作:)我们家某人甚至说,有可能歌词不是刀郎自己写的:)你的眼光很犀利。作为曾经他的粉,我们只希望他好,不沉沦,能有更多的好作品。谢谢你的再次光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boy'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busboy! 来的都是客,欢迎各抒己见!你说的也有道理,要想包装刀郎跟他的曲风没有直接关系,销量包装后也会更高。我想,更多的是刀郎自己的个性,他成功后还不愿意去北京,更愿意待在老地方,有一阵还有忧郁症。我知道谭咏麟很欣赏刀郎(刀郎好像称他为谭校长),刀郎还在香港红馆演出过,刀郎在深圳待过,因此还会说粤语,不过在香港演唱是2012年,刀郎已经走下坡路了,也似乎缺乏回天之力。所以呢,有时候天时地利很重要。那时候资本操纵可能没有这么厉害,但是打压绝对跟名利有关。
倒是这次这么火爆,如无尘后面的留言,除了广大群众为刀郎鸣不平,好像也感觉后面是有人操纵的。多媒体时代效应更快,可以像旋风飓风来势汹汹。
谢谢你的留言和观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飞来寺!呵呵,有可能,四川新疆都出人才,你看新疆这几年出道的王琪也是,都是中学都吗毕业的歌手(刀郎也是高中辍学的)。我也听过女声英语版,确实别有韵味!谢谢你的留言!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文章以及大家的评论,我突然想到,刀郎这次复出,幕后也是有资本作为推手的,不然不会这么火。
大家喜欢刀郎是真的,替刀郎鸣不平是出于一种本能的正义感,但这个事情似乎没有这么简单。没有资本的助力,不可能有这么大的网络效应。
不知道背后的资本是谁,也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觉不觉得刀郎和他的老乡张大千、魏明伦还有几分相像。
他的西海情歌经外国艺术家用英语翻唱还更入味。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多少亿的点击评论了,居然到现在还是局限于打倒四人帮,没有人往反社会反共反中上引,人民群众还是很保护刀郎的。连西岸-影这样的大五毛也只是蹭个资本奶酪的概念。好奇如果将来被封杀了,那会是动了哪个资本的奶酪?

--------------------華西車城 发表评论于 2023-07-25 03:10:51
本人斷言,這首歌會很快被封,應該盡快下載,原因不會是因為那英、楊坤、汪峰和高曉松。有個朋友自稱曾是清華大學民樂先驅,高曉松之流只是他的小跟班屁小孩,高火了之後的年代,朋友曾回國見過高,人家亞根就沒把我朋友放在眼裡,討了個沒趣,朋友以後再去中國,就離他遠遠的了。雖然這些人品不好的大咖霸佔樂壇,但真問題在最後一段。

「西边的欧钢有老板
生儿维特根斯坦
他言说马户又鸟鸡
到底那马户是驴还是鸡
那驴是鸡那个鸡是驴
那马户又鸟
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

西邊來的維特斯坦哲學,主要講的是洗腦。西邊的馬列才是「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馬驥是人晃子。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乌毛啥都能插上嘴,这也联系上了动了资本的奶酪的概念。 刀郎不太容易被港台包装?事实是当年港台音乐圈追捧刀郎 (看看罗大佑谭咏麟等对刀郎评价),而大陆几个装X的不待见刀郎而已。“主要反映西域地理特点和曲风”,港台资本就不容易包装了?那是太小看港台还是太小看资本了?“产量并不高”就不好包装了?那英和汪峰的产量实际比刀郎也没高啥,高晓松更少,杨坤能拿出手的接近于零,那他们几个是没被港台包装的罗。。。
------------------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7-24 08:46:09
刀郎的事情说到底是动了资本的奶酪的概念。
中国人都知道曾经很长时间是港台歌手占领大陆市场,但也不难预测这种局面会改变,本土歌手会上升,因此就出现了两件事,香港包装了王菲,台湾包装了那英,她们两人是相应资本继续控制大陆市场的工具。
但王菲变成信佛,非常低调,而那英相反,极其高调,客观上达到广告目的。
这事情基本就是个人性格使然,但好容易包装出一个那英,就要捧到一个高度才有意义,也就意味压制其他的。这就不难理解那英有一段时间在大陆捧到极高的地步,成为“权威”。只有她红了,其他大陆歌手才会愿意被包装。
造星的概念如今在港台已经不时髦,就像好莱坞很久前就过了这个阶段类似,在大陆造星就是自然的,比如所谓的小鲜肉现象也是这个过程的成分。
现在大陆的几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女歌手,也是很明确具有港台包装的迹象,出镜率极高。
这类事情其实都是钱的因素。
至于刀郎,他有两个特点不太容易被港台包装,或者说不被认为有包装价值,第一就是主要反映西域地理特点和曲风,第二就是产量并不高,这些都是吸引特定人群的概念,喜欢的真喜欢,但缺乏市场广度。
而这两个特点其实也是那英等人攻击的针对性角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好像至今为止还好,还没有封杀似的。估计还是因为它更多的是商业行为,没有涉及政治吧,如果像人们所说的是个人恩怨,那就更不应该了。刀郎的《谢谢你》也很好听,我也喜欢啊。谢谢燕儿,祝夏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家宴好!好久不见,问候你! 你的联想也有意思,刘三姐骂财主,呵呵。谢谢家宴来访,祝夏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华西好!你对歌词的理解又是独到的,我到现在还不太懂这一段。这首歌应该还没有被封吧,上亿的点击再封就没有意义了,再说,这是商业性的行为,不带政治色彩。华西自己还是歌手啊,刚刚去你博客扫了一眼,唱了很多歌啊,音色音准都很不错,听完了你的《西域情歌》,声音浑厚,调子是不是还可以高一个key? 猜你是湖北人:) 谢谢你的点评,信息和推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听的云里雾里的就对了,我也是这样,还是不懂歌词,尽管有人在YouTube上解释了一些。他这样的歌词才让人无法回击,哑口无言的。刀郎最辉煌的就是那些年,他的情歌一部分是源自他个人的经历,比如那首《冲动的惩罚》,叙述性的,与以为的情歌不太一样。谢谢水星兄临帖!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社会需要不同的声音,需要百花齐放,需要有人敢于表达内心,敢于表达愤懑不平。

——————正因为如此,这首歌才会“凶多吉少”。:)我喜欢刀郎的《谢谢你!》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联想到刘三姐唱着歌骂秀才,骂财主。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也喜歡老鄉刀郎和他的歌,曾經川普翻唱,別說馬戶和又鳥不會喜歡,純正京片兒普通話槓槓的人也不喜歡。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208/39435.html
希望懂川普的老鄉星喜歡。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斷言,這首歌會很快被封,應該盡快下載,原因不會是因為那英、楊坤、汪峰和高曉松。有個朋友自稱曾是清華大學民樂先驅,高曉松之流只是他的小跟班屁小孩,高火了之後的年代,朋友曾回國見過高,人家亞根就沒把我朋友放在眼裡,討了個沒趣,朋友以後再去中國,就離他遠遠的了。雖然這些人品不好的大咖霸佔樂壇,但真問題在最後一段。

「西边的欧钢有老板
生儿维特根斯坦
他言说马户又鸟鸡
到底那马户是驴还是鸡
那驴是鸡那个鸡是驴
那马户又鸟
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

西邊來的維特斯坦哲學,主要講的是洗腦。西邊的馬列才是「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馬驥是人晃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很喜欢听刀郎的歌,有新疆那边的风味,很大气。那首西海情歌,特别受用。听了暖冬贴上的《罗刹海市》 ,曲调很悠扬,歌词糊里糊涂。幸好有暖冬解说,否则就是一头雾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这么多歌中,还是《2002年的哪一场雪》最朗朗上口,当然其他的也好听。我是听疲了,已经说不出新意了。
刀郎其实一直有在搞创作,比如他的《弹词话本》,还给《金刚经》谱曲,但是后面的作品让人觉得有点江郎才尽,没有突破。这首是有些标新立异的感觉,词都读不懂:)
我知道,小小的音乐鉴赏力是雅俗共赏,小提琴钢琴这些小小也很喜欢的。谢谢小小,夏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早年听过不少刀郎的歌,一开始不太喜欢,后来越听越有味~~~,
是觉得他好久没有出来了,不知道背后有这么多故事,这首歌不太听得懂,但可以感觉到一定是有它的内涵,网上各种各样的解读让人眼花缭乱,每一位听者可能都会有不同感受,百花齐放,总之,能再次听到刀郎的新歌是幸事,谢谢暖冬详细的介绍与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歌词确实难懂,人都说这是二人转的调子,里面好像有唢呐,好听!谢谢好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刀郎的歌你没有听过啊,那你可以搜一搜听听看,估计这种流行音乐入不了一讲的眼,知道你有无数高大上的音乐碟。
乐坛的鲁迅确实言过其实了,他主要是借古喻今了一下,还带着个人恩怨:)
谢谢一讲临帖,祝夏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刀郎以前的歌我也很喜欢,只是这首新歌听了好几遍依然不知道在表达什么。倒是里面的民乐挺好听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罗刹海市》,是刀郎沉寂多年的一个反弹,是被打压之后的实力证明和发泄。这首歌看似处处虚构,却也句句写实,堪称当代乐坛鲁迅再现。
=============
乐坛鲁迅?说明当代乐坛是文化沙漠。

刀郎久闻大名,就是从来没有听过。他的歌节奏大概可以跳广场舞吧?但是万万不能做为跑步或者撸铁背景音乐,否则不是脚拐了就是腰闪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无尘好!看来我们是刀郎的铁粉:) 杨坤我很不喜欢的,好好的歌唱起来感觉捏着鼻子噎着嗓子唱的,很做作。估计他们都是有帮派的,也是需要高情商的。
昨天我看到一句吃瓜群众说这四位音乐人的话,挺逗的,说四位听《罗》“ 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有点意思。谢谢你的再次光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刀郎好像有忧郁症,个性上也不喜欢抛头露面,所以,后面沉寂下去有各种理由吧,我想,当然打压是一方面。他现在自己胖得不行,形象已经不行了。但是还是有才的,一个高中没读完的人能有语言上的修养和功底也是难能可贵的。至于他能火多久这个我们也拭目以待。多媒体时代,要红的长久也不容易。谢谢水沫临帖,夏安!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西岸-影的回帖,明白了很多。
那英一直强调她同王菲关系好,拉着王菲叫大姐。原来后面是有资本作为推手。
据说当年攻击刀郎的,还有以为叫杨坤。我是刚才百度一下,才知道杨坤是谁也是一个歌手。我以前以为是女的。杨坤的名气比刀郎小太多,怎么也能够攻击刀郎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你也是刀粉吗?是你的最爱吗?要是这样我们英雄所见略同:)没有完全明白你第一段的最后一句意思:)
那英被她的老师谷建芬说成是,长着好嗓子,配着狗脑子:)话多,加上那一阵子红啊,就一伙人合着攻击刀郎。在这个世界上混,哪里都有江湖帮派。现如今有自媒体已经好多了,让观众/听众说话。谢谢唐西对刀郎的点评,祝安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红米!估计刀郎本人没有这个意思,或许更多的是人民大众为他鸣不平。他的歌确实让人无法回击,回击吧,你主动对号入座,不回击吧,就冤屈地憋着。不过也是给他们color see see:) 谢谢红米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的喜欢!刀郎的歌声还是很符合我们这代人的品位的,支持是必须的:) 祝夏日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丹哥也喜欢啊,看来刀郎的歌真的是男女都爱的,而且男的喜欢这首就对了。丹哥说的是,刀郎的声音辨识度高。谢谢丹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歡刀郎,雖然不是暖冬那樣的最愛。一直奇怪他那麽火怎麽就沉寂了,原來被圈裏封殺了,不過這幾個人的言論也不能完全封殺他吧?新歌我也不是很懂,但很高興看見他回來,看見他又火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哪里都一样,都有捧杀打压一说。谢谢晓青!在看你推荐的梦中那一片海,还不错。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天啊!刀郎曾经是我的最爱。先有博主的开头说,这就难说刀郎了。
在中国乐坛帮派太多,如同美国好莱坞,都是要站队的。那英本身就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还是个TomBoy,刀郎撞上了如日“旺”升的那英。
刀郎的歌听上去就是有一种刀割的喜怒哀乐,无法用文字来表达。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样不好。当年那些人批评他, 他还可以反驳。用这样一首"歌"反击, 别人都没法接招。而且粗俗的东西多了点, 这是逼着上面封杀, 然后又站上了高地。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刚刚听完,十分动听!赞,支持,谢谢推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刀郎的歌,辨识度很高,也很耐听。
听了《罗刹海市》,韵感强,听着很舒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太厉害了!打压成了习惯了,没人主持正义只能这样反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这贴都是没有营养的贴,自己觉得好玩,最近都提不起兴致写文唱歌呢,这贴也是一时兴起。这首歌不是我的菜,歌词太难懂,调子也不是我特别喜欢的那种,只是比较特别,跟他原来的风格不同。其实哪里的娱乐界都一样,都是捧啊杀的。谢谢Oncemm想念我的歌,我最近倒是听到一首好歌,看看能不能学一学,需要一段时间呢。
日子好快啊,转眼就快八月了。Oncemm记得多享受生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欢迎西岸-影!谢谢你的诸多深层次的分析,那一定是跟名利有关的。你不说我都差点忘了,那英曾经在台湾风靡一时,你这么一分析还真是,王菲出道香港,不过我也从来没有觉得王菲的歌有多好,可能还是我自己毕竟下里巴人吧。不管怎样,刀郎当年的销售量摆在那里,不服不行。谢谢你啊,西岸影,谢谢你花时间给我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临帖,看来大家都知道刀郎被打压的事。祝夏安啊,享受你在江南的夏天!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刚读几句歌词,心里一阵恐慌,接着读下去这种恐惧感越来越强烈。。。好在读完歌词看暖mm说自己也懂了一半不到,这才松了口气,还以为我要成文盲了,哈哈。谢谢暖mm的文章,要不还真不知道这些歌星这么打压人的事,这是不是也是bully的一种。好在刀郎熬过来了,又重新开始。暖mm什么时候也唱一首啊,想你的歌声呢。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刀郎的事情说到底是动了资本的奶酪的概念。
中国人都知道曾经很长时间是港台歌手占领大陆市场,但也不难预测这种局面会改变,本土歌手会上升,因此就出现了两件事,香港包装了王菲,台湾包装了那英,她们两人是相应资本继续控制大陆市场的工具。
但王菲变成信佛,非常低调,而那英相反,极其高调,客观上达到广告目的。
这事情基本就是个人性格使然,但好容易包装出一个那英,就要捧到一个高度才有意义,也就意味压制其他的。这就不难理解那英有一段时间在大陆捧到极高的地步,成为“权威”。只有她红了,其他大陆歌手才会愿意被包装。
造星的概念如今在港台已经不时髦,就像好莱坞很久前就过了这个阶段类似,在大陆造星就是自然的,比如所谓的小鲜肉现象也是这个过程的成分。
现在大陆的几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女歌手,也是很明确具有港台包装的迹象,出镜率极高。
这类事情其实都是钱的因素。
至于刀郎,他有两个特点不太容易被港台包装,或者说不被认为有包装价值,第一就是主要反映西域地理特点和曲风,第二就是产量并不高,这些都是吸引特定人群的概念,喜欢的真喜欢,但缺乏市场广度。
而这两个特点其实也是那英等人攻击的针对性角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听说那英打压刀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科普闲谈'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的,不可想象,如果满屏都是港台歌曲,满屏都是这些所谓名人的歌,会是怎样一番乏味的景象。你对刀郎的评论很到位,他能火确实是因为他歌独特的魅力,那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就是叙事性的,自然质朴地去述说。我也说不好。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你能听出是二人转,厉害,还是你们对这歌的风格了解。我只觉得它跟《探清水河》有几分相似。你说的是,不需要了解内情,欣赏便是。谢谢葱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说的是,他新出了一张CD, 颠倒歌更直接了当,虽然也是骂人的歌,但是骂的有水平,让人回应不了,接了气了:)谢谢小C的共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是一时冲动写下的,不是某人说,我还不知道呢:)。据说这个很火很火,比秦刚的消息还受人关注,呵呵:)问候菲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这段写得好,写出了我没有写到的。这歌之所以会火并不是歌本身有多好听,而是普罗大众借机为他鸣不平,所谓的这四个人也是群众凭借想象力猜测的,至于是否真实,who knows. 人间真是有真情在。谢谢生活,祝你开心逍遥每一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在英伦啊,问候你啊!京妞说的是,刀郎就是被孤立的,不合群吧,闷声做自己音乐,遭人攻击。不过,还是有才,才有还击之力。他后来还有新的创作,只是歌曲没有那么受欢迎。谢谢京妞,祝旅途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河零九'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看到你的新文了,我们一起为我们的歌手打call!确实,各自在各自的山头唱歌,又没有碍着谁,看瓜群众还是有正义感的,不管刀郎是不是意指这四位,已经让他们下不了台了,他们回应也不是,不回应也不是。谢谢你的临帖!
科普闲谈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说几句外行话。刀郎的歌有异质特征,也就是创新风采。这对靠经典套路谋生的人来说是一种威胁,往往会引起人性阴暗面的自然反应。很喜欢刀郎的歌,用特有的歌词和音乐格调来抒情叙事,常常会有共鸣的情感油然而生。谢谢公众给他留了一条生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好!我想他们的恩怨是因为他们的地位被一位名不经传的歌手一夜超越,据说是2010年选十大歌手时硬生生把人家给拉下来,而且还群起而攻之,见不得别人好。说到底还是刀郎自己有才,十几年后再反击。Tina说的是,市场听众才是真正的裁判,不应该听由几个人的操作。谢谢Tina留言,新周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很了解这些内情。不过我听这歌,妥妥的东北二人转味道啊!加上歌词,幽默喜剧风,欣赏就好,管他谁跟谁闹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刀郎的歌,以前的歌旋律优美动听,新歌的歌词非常独特个性,创意十足,还有一首 颠倒歌,歌词也非常出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也看到新闻了,暖冬应景好帖,秦刚事件没完,刀郎事件又起,真是一波又一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刀郎这首《罗刹海市》变了风格呀,听到最后一句,才又听到他熟悉的旋律。我也有《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张专辑,是朋友送的,那时还没有手机网络音乐,坐在车上就反反复复听刀郎的歌,他的歌多是叙述性的,有细节,有故事,确实比较通俗。但那英他们不能以此来打压,讽刺刀郎,世界那么多人,各有各的层次和欣赏水平,这显得很霸道。
刀郎的《罗刹海市》能得到那么多人的回应,可见人世间还是有温情的,普罗大众还是同情弱者的。
谢谢暖冬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文。 曾经挺喜欢他的歌。 后来就听不到了。 是音乐界不喜欢他? 特立独行的人有时会被孤立, 因为这是一个混乱的世界,人类又有媚俗的本性。 但人的实力终究还是会出彩的, 很高兴看到他出新歌。 从欧洲岛上的火车里问好。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做人要厚道,要扶持新人而不是打压,不然等人家反击的时候就是罪有应得了。
刀郎的歌,只要有人喜欢,那就是你情我愿的事,他的歌没碍着你们什么,非说人家是垃圾,弄得人家沉寂了20年,缺德啊。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到今天都不明白当年为什么要封杀刀郎?他是动了谁的蛋糕吗?“他不具备审美观点”?审美是非常个人,非常主观的感受,某个人认为他好或不好只能代表他个人的审美,代表不了所有人。难道凤凰传奇“具备审美观点”吗?为什么凤凰传奇没被封杀?

如果刀郎一定要被封杀,这个权利是不是应该交给听他音乐的听众?而不是几个所谓的歌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Wow,还跟女儿对唱,爱是你我,刀郎和云朵的歌,高难度的。改天你发首歌在博客里嘛,我来欣赏欣赏!
微信没有封就对了,不应该的,到底他这是商业作品,没有带任何政治目的的。谢谢你的信息!我用1.5倍速听过了,还真是别有味道。多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好!确实,歌词太深奥太深的寓意,据说很多是有出处和典故的,要一句一句细扣,我在YouTube上看到有人解释了一些。现在这首歌太红,反而安全了。 同喜欢刀郎的质朴和自然。谢谢摇红临帖,新周愉快!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刀郎几乎所有的歌我都喜欢,女儿才5-6岁时,经常让我跟她对唱"爱是你我".

PS.刚查了下微信,能搜到这首新歌. 有网友建议用1.5倍速听, 我试了下, 还真是别有风味.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我今晚也从微信群里听了,一头雾水,可以不同解读,不知不觉就想到指鼠为鸭上来。。。喜欢刀狼的质朴自然浑厚。。哎,又处在风头浪尖,担心中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刚刚在YouTube上的评论区看到,有人说这歌在微信上已经被删了,但又如何呢?有人说,这首歌的hits已经上亿了。歌词写得比较难懂,需要有人来解释。我也欣赏刀郎的为人,比较低调,有才,这些年沉寂下来,还是写了一些歌的,他还为金刚经谱曲的。我也相信他没有刻意针对当年打压他人,但是即便是真的,人家也是憋了一肚子气,今日一吐为快,反击,也是无可厚非的,谁让人家有才,能写能唱呢:)谢谢新朋友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同喜欢刀郎的这两首,看来你也爱唱歌。
这首新歌据说hits已经上亿了:)谢谢你的留言!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刀郎一直是我最爱的中国歌者。刀郎的性格佛系又心性纯良。这歌是借古讽今,应不是特意针对那些当年打压他的人。只是歌迷一直为他鸣不平而用此来发泄。也是担心会起反作用害了他。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我喜欢刀郎也是从2002年的第一场雪开始的.
西海情歌是我在国内唱K必点的歌.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还是弄弄耳尖,觉得这是二人转的曲子,是有点像。这首确实比较难懂,调子也跟以前的相差太大,他最新的专辑里还有两首,可能更容易懂些。这首红了,我想更主要是因为大家觉得他在反击,在骂人:)谢谢弄弄临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喜欢二人转的调子,歌词又太深,但相信这么多人喜欢,一定有道理,百花齐放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注册好!估计懂的人很少,这样也让人有了很多想象的空间了。刀郎的很多歌我都很喜欢,包括这首《西海情歌》。谢谢注册临帖留言,夏日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王妃说的是,我也有点担心,在当今中国,不是那么宽松自由的大环境,这样含沙射影的东西有可能会受监控的。但愿吧,但愿他无事!谢谢王妃,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说的是,是融入了戏曲的元素,他有一阵子好像潜心研究苏州评弹一类的东西,创作出《弹词话本》这样有江南元素的长曲。也理解,这可能不是你的菜,不喜欢也很正常。看你好像对Chatgpt很感兴趣。谢谢你的临帖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故乡' 的评论 : 新朋友好!那你也是四川人,刀郎是真性情人,人质朴,你一定为这样的校友骄傲!谢谢你的临帖和信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看你对文字还是有不一样的感觉,你能马上想到这些,也不愧为蔬法家。 这首歌的风格跟他以前最初的不太一样,但是其实后来他还创作了《弹词话本》长部头的作品的。谢谢亮妈临帖,新周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新歌真听不太懂,刀郎的“西海情歌”太棒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说真的,歌词难懂的,也不怪那些好事的在那里猜测,浮想联翩。刀郎还是有才的,自己写词作曲唱,来反击,估计那帮人现在知道他也不好惹的:) 谢谢松松,新周快乐!(晚上准备看你推荐的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挺喜欢刀郎的,这首歌挺有味道的。不过这次被“捧”有可能“杀”了他,担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问候家家!看到你回国的游记了,还有这次日本的这一篇,我也准备过几个月回国,等有空来细细拜读。
谢谢你的共鸣和同喜欢刀郎的歌,我们一个品位,我还不如你,我没有他的CD.
谢谢家家来,家家新周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维兄好!维兄的这句话笑倒我了,这把dao好,多直接了当,大有一dao泯恩仇的味道,赞同维兄的这种思维,够“野性”:) 这歌词确实难懂,据说第一句就是指大概“中国”这块地方,刀郎又借古又拆字,让人读得云雾缭绕的。刀郎还给金刚经谱曲,也是很独特的一位歌手!谢谢维兄临帖留言,一起听歌快乐!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听不懂,歌词不懂,旋律好像是套的某种戏曲,这样的歌不会打动我
思念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刀郎,我高中校友。多少年前,带一拨人回校演出,盛况空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刀郎算是有点过气了的歌手,他最红的时候大概是在2004-2010年前后,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的可能不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曲和记忆。不过他还是有不少粉丝的。很高兴迪儿也喜欢!迪儿新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刀郎。这首歌和他以往的歌很不一样。唱出了年龄的沧桑和无奈。马户和又鸟是人类的根本问题。中文的偏旁部首很有意思,刀郎把拆字用在歌词里有他特定的含义。谢谢暖冬介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歌词的内涵和隐喻确实是深不见底,难怪被众人解读,冲上热搜。
谢谢暖暖的好介绍,问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歌声沧桑,浑厚辽阔,歌曲通俗,不无病呻吟,传递力量,传递真情,有十足的男人味,能走进人心。” 同感,我有他的CD专辑,喜欢刀郎,那英,不欣赏她的歌,除了与王菲合唱的。谢谢暖冬的分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之后,跟你一样,一头雾水,甚至比你还惨,连一半的一半都没读懂。呵呵,刀郎,多么响亮的名字。这么多的恩恩怨怨,为什么不直接杀出去?这多直截了当,大事小事,不都是事,到最后不都是用dao摆平的吗?问候友人,新周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两首歌都是第一次听,喜欢《西海情歌》。我属于五音不全,也想不起听歌。谢谢冬妹妹,好几首歌,我都是在你这第一次听到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欢迎无尘,给你上茶!《情人》从刀郎嘴里唱出来别有一番韵味,同喜欢!谢谢你临帖!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刀郎的《情人》。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