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2023-05-09 23:15:17) 下一个

上周四去公司上班,同事给了一小袋枇杷,打开一看,好家伙,个个圆滚滚金灿灿。刹那间想起自家后院的枇杷,那么小,像发育不良的小不点。同事枇杷的种子是好几年前我给的,是同一基因里孕育出来的。作为我家后院唯一的一棵果树(就如养独生女儿一样),它后天的成长我自然也尽心尽力,努力施肥的。可最关键的是我家后院的阳光不足,尤其是在冬天它最需要养分的生长期,阳光严重不足,一天晒不到两小时。这就缺奶水的孩子,日子一长,便见分晓。别人家奶水足,孩子可以长成胖子,自家的却有可能像豆芽菜般营养不良。

见图:角落里绿圈圈里的是自己后院结的,黑圈圈里的是同事家后院的,参照物鸡蛋。

还记得去年的四五月枇杷成熟之际,一日我还准备了给买菜群里的朋友一人一小包。巧的是,另一个朋友几天前在一个老墨家的树上摘了很多枇杷来,那天也带来分享给大家。一看人家拿出来的那么个大,饱满圆润,我都不好意思拿出来了,只送出去两袋,便不再坚持了。若不是互相知根知底,该不会认为我专挑小的来送人吧:))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殊不知就这样的枇杷,还是日日与松鼠斗,从它嘴里夺来的。今年社区松鼠十分猖獗,松鼠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早晨6点不到就来了(今早就被它弄醒),晚上八点多天黑了还不死心,一日三餐,天天来,怎么赶怎么嘘声吓唬都赶不走,胆大如虎。在它们眼里,美食的诱惑力太大了。人为财死,鼠为食亡,似乎无可厚非,同时也深感当农民种点东西的不易。

最近学完了广场舞《格桑拉》,老师提议说大家一起来跳来拍个视频。一直不敢上镜的我,这个周日上午也特意带上长裙,围上老师给的藏族腰带,迎着阳光,在开阔的广场上随着欢快的节奏舞动起来,拍上了自己的第一支舞曲。今一大早(5/8)舞友把视频整理剪辑出来贴在群里,我看到站在身材高挑的舞蹈老师后面的自己,跳的还挺带劲的。不过,有比较就知道差距。虽然自觉节奏感不错,动作也都跟上了,然而个子矮却是舞者的致命伤。天生个矮,再拖着一条长裙,人到中年,臃肿,早已没有自己期待中的美感。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写到这里,却又想起去年朋友吃了我的枇杷后,说,我的枇杷比起老墨家的大枇杷虽然个小却特别香甜。或许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吧,更何况敝帚自珍呢。故此,就把这第一个舞蹈短视频发到自家群里,送给四年不见的爸妈弟弟看,然后又发给女儿和某人看,某人不是一直在叫嚷着“要有汇报演出”吗?一边发,一边对着某人说,“以后舞队要拍视频,我都要争取去。”:)

人生至此,其实已经不存在“伤害”,不存在跟任何人比。做自己,只要自己健康快乐,别的都不重要。

 

之所以参加录视频,还有一半原因是想让女儿看看,越来越觉得自己对女儿的影响是在潜移默化中的。不料她的expectation更高,还提什么参加比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刚才还在为自己说过的“金句”得意呢,可哪曾想到,一眨眼的工夫,就被某些别有用心的坏蛋用来当武器打自己了。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挖坑跳嘛?!估摸着肯定是被你的歌声给迷晕乎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咦,你我插肩而过啊,我在你那里找金矿,你在我这里寻人影啊,让你失望了不是。你说的,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
不要被我的歌声所迷惑:)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歌听完了,可总觉得有点意犹未尽。此文说你学起了跳舞。俺的兴致马上就来了,真想看看你的舞姿和划出的优美狐步。可点进去一看,原来是截屏,啥也看不到,白高兴一场了。嘿嘿,这可是你说的: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 才一点点吗?以为你的眼光看农作物果实会一针见血:) 谢谢,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嗯,看出来一点点区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啊,女儿就这点中文水平的,不过她倒是愿意跟我们用中文交流,也愿意用微信,这点是要肯定的。你找找附近有没有广场舞队伍,我们这边老师很敬业,自己很喜欢,所以队伍人越来越多。跳舞还真心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你家两棵枇杷树啊,大一定是阳光好,羡慕你们啊,我同事的枇杷还是我给的籽呢,所以我想还是我家阳光不足造成的。枇杷现在正是季节呢,好好享受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女儿的中文真好,羡慕。我也一直想参加一个健身舞,到现在都没有行动,要像你学习。我家的枇杷树今年终于结果了,有两种,味道不太一样,但都很大。听说,如果用籽种,因为可能有变异,大小和味道都可能发生变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辉蘑菇好!好像没有看见你前面的留言,害得你再写一遍。是的,能写出来就是不再在乎了,真的主要以锻炼为目的的。女儿天性老实,不会甜言蜜语,在我,她愿意回复就很说明问题了,所以珍惜这样的互动。谢谢辉蘑菇特意前来,母亲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噢,奇怪,我的留言不见了?我使劲撑大那个截屏,想看暖冬穿长裙的舞姿,可终究是一片模糊。下回暖冬给秀一张啰:)母女俩都透着可爱,个大个小个高个矮都不重要,甜和开心就好。暖冬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临帖,赞同!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至此,其实已经不存在“伤害”,不存在跟任何人比。做自己,只要自己健康快乐,别的都不重要。
+10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呵呵,我没有在前排,我在后排,很自觉的,不想有碍观瞻:)女儿就是个实诚人,太老实了,不会拍的,“好像好”:),其实我就是make sure她有看,希望自己在她一生中的影响是点点滴滴积累起来,哪怕今天没有感觉到,decades later会想起我。不好意思,截图就只能这么大。
那个通过文学城认识的网友她每星期都来的,但是没有参加这次录像。老师的进度有点快的,相信以后会有机会的。谢谢燕儿临帖,祝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母女的互动很温馨甜蜜,暖儿你太可爱了,一再坚持让女儿讲真话。女儿说实话了呀,她说暖儿跳得不错,能参加比赛呢。老师拍视频,把暖儿放在前面,也说明暖儿跳得好啊!暖儿总是那么低调谦虚,到时候不给我们看视频,也应该给个大点的照片截图吧。:)
你上次提到的网友,还去参加跳舞吗?她也参加拍视频了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平等兄那里没有枇杷卖吗?我们这里商店里也没有卖,但是很多人家有种的。谢谢你的留言,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跳舞还真不是我所长,也是为了健身。这个之所以参加录视频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给自己留点纪念,二是有录像才更清楚哪里需要改进,三是为了给女儿看。我的生活态度的改变也是源于生活给我的启迪。谢谢遐西,我们一起健康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可是稀罕物,多谢暖冬好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能歌善舞,想看你的舞姿!
很欣赏你的生活态度,“不存在跟任何人比。做自己,只要自己健康快乐,别的都不重要”。
女儿贴心,和妈妈的互动很有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安然!你做瑜伽好啊,我也想学,学过几次觉得不适应就没有再学。锻炼健 身贵在坚持,你能一个坚持练,也就少了出门特意要把时间分别出来的hassle。我不知你是否跟我年龄相仿,至少于我,人到中年活得越来越明白了:)by the way,跳舞也挺好,不怕个矮,都是锻炼拉伸,有机会你也试试。谢谢你的留言,祝好!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做自己,只要自己健康快乐,别的都不重要 - 说得好 !!!

俺个矮,找个不矮的老公互补一下,心理平衡了。。。

扬长避短不跳舞,自顾自做瑜伽,不比没伤害。。。

哈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啊,谢谢你特意又来留言。枇杷因为里面的籽很多很大,太小了,吃起来就是一层皮啊。我家今年的不行,因为有松鼠,没熟透就摘了,没吃到几颗好的。你这个砂糖橘比喻有意思。谢谢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有道理。 还和品种有关。 就像枣子一样, 有的就是个头好大的。 暖冬你分析的阳光也是个因素, 但是品种还是重要的哦。 你的属于“砂糖橘”类, 个子小但特好吃。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松鼠太难对付了,人也是想尽办法,你朋友的办法就是新奇,用瓷盘子:)我倒是想过用以前的光盘挂在树上反光,后来嫌麻烦也懒得弄,家里有个声音“就为了口吃的,这么忙乎”,呵呵,想想不值。谢谢水星兄的分享,提前祝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今日来公司上班,早上起来就比较忙一些。我这个绝对是阳光不足,同事的枇杷还是我给的籽种的,有大有甜,水分也多。我也吃过大的,但是不甜的枇杷,那种品种确实不如小的香甜。你们还好没有松鼠,我住附近的朋友对松鼠也是怨声载道的,破坏力太强了,比老鼠可恶多了。
小的舞蹈队是得奖的队伍,常常演出常常比赛。我们估计也会慢慢这样。其实人有时候有点压力才能把事情做好,要演出才会好好练。小小身材好,高,自然是跳舞的材料,我还是自娱自乐为主吧:)
谢谢小小惦记,母亲节快乐,演出成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家后院种了好多葡萄,以前也是松鼠老来吃。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用一根绳子拴上好些个瓷盘子挂在葡萄的上面。松鼠跳到盘子上抓不住就滑下去了,从此以后葡萄就健康成长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爱的暖冬,不是浇水施肥就能个大,我觉得是品种的不同,我后院有两棵枇杷树,一个是个大品种,一个是个小品种,小的比大的口味好:))
好运是,我们这里没有松鼠,只有一些小鸟,我们就和小鸟分享枇杷了。
是的,跳舞就是为了身体与快乐,当随着音乐起舞,的确是身心愉悦,而且还与姐妹们联谊,一举多得啊:))
最近我们舞团也在忙着排练,要参加社区庆祝母亲节活动,连上网的时间都挤没了,不过,大家都很热心,积极参与,是快乐的忙着 ^o^
也想要看暖冬的视频,问好能歌善舞的暖冬,祝跳舞健身愉快开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好久不见了,要问候娘娘安康! 枇杷里面的籽太多,今年的没有去年的好吃,有些小的根本没法吃,甜不甜有时候也没有规律,要碰的。谢谢王妃临帖,五月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枇杷因为里面籽很多,所以太小了没有吃头的:)当农民不容易,还真是“粒粒皆辛苦”的。广场舞我会坚持下去的,有一群人一起还是挺快乐的。谢谢沈香的支持,问候沈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个儿大不算,好吃就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家的枇杷虽然小一点,但长得也很漂亮,小巧玲珑的样子,好看。种蔬果就怕松鼠呀、兔子呀,它们比主人家还会享受。好期待看到暖冬跳舞的视频,跳舞不仅锻炼身体,也让心情愉悦,很好的户外活动。支持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这么有心,我每天有运动打乒乓球三十分钟的,运动是健康的主要保障,我女儿她有在跑步,等她回家我试着跟她一起跑,母目前还是以跳舞健身为主。感谢一讲老朋友的关心和建议!大家一起健康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好!嗯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呵呵,与松鼠斗也是要不停地总结经验教训。谢谢家家的分享!今年已经没什么戏了,看明年吧。问候家家五月快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啊,跳广场舞也很好,就是动作和韵律要合拍不容易。跑步5分钟不行,那就3分钟,再退而求其次,就快走20-30分钟也不错,总之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急不得也拖不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要吃上枇杷,桃子很不容易,以前单独用超市包梨子的网罩起来,开头还管用,但很快就被松鼠破了机关。去年买了结实的大网整棵树包起来才管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再来提供建议!我这次是在temu上买了袋子,还有用网兜,纸张包起来的,松鼠都能撕破,不能完全撕破也被抓得遍体鳞伤。现在发现用褐色的纸袋子套上好像还没有被撕破,纸袋子大,长,褐色的又看不见里面的。但是枇杷树太高,顶部根本够不着,只好由着松鼠吃了。唉,算了,为了口吃的,少吃点就得了。再次感谢弄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湖州靠近杭州,估计现在的房价也涨上来很多了。五月真是吃杨梅的时候,多吃点,杨梅在这边基本没有,枇杷倒还能吃到。跳广场舞真心不错,我也越来越喜欢了。祝康康在湖州开心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们这的人在香蕉快熟的时候,把香蕉用塑料袋包起来,这样松鼠、猴子、鸟就吃不到了。你试试把大把的果实包起来,没准也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湖州这边的枇杷卖的比北京的大,好像是云南来的,北京卖的味道比较寡淡,湖州卖的不知道味道怎样,还没来得及吃。现在忙着吃荔枝和杨梅,不贵20多元一斤。暖冬跳广场舞真好,羡慕啊,我住的地方没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以前的枇杷可能摘的晚一些,颜色稍微再黄一点。现在要从松鼠嘴里抢食,所以没有完全成熟就摘了:)弄弄有机会一起跳广场舞,越跳会越喜欢的,而且有利于健康。谢谢留言,问候弄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觉晓说的好,长短和宽窄,在于心态,心态好,啥都好,啥都不是问题,我的心态也越来越好了:)谢谢觉晓,厨师长快回来吧?等着你更多的系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呵呵,京妞幽默,没有枇杷有苹果啊:)都不比较了,都来追求健康快乐。谢谢京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嗯,在加州呢,阳光灿烂的地方:)谢谢葱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以前你家枇杷是橘红色的,难道我记错了?这照片我因为是龙眼呢,定睛一看你在说枇杷:)还是跳舞吧,哪天我有功夫也会混进革命队伍扭一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有运动就好。况且家人间有互动了。不比较就不知道,一比较才知道人生的长短或宽窄,在于自己的心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院里没有枇杷的人被伤害到了, 呜呜~~。 问好暖冬。 “只要自己健康快乐,别的都不重要。”。 共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种枇杷,是在加州不在加拿大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 有一阵不见,问候一讲!你把我文章里最“精彩”大实话摘了下来:)谢谢你的建议,我知道跑步更有效健身,公司有个同事跑步瘦身立竿见影。但是可能不适合我,膝盖和脚后跟都有点痛,走路多了都会不适。你这个跑步20-30分钟很多啊,我能跑5分钟就不错了:)这个跳舞其实还真不错的,锻炼柔韧性和平时不太用到的肌肉,我们还有其他健身操的,我以锻炼身体为主,偶尔在音乐中陶冶一下情操:)谢谢一讲老朋友,五月快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天生个矮,再拖着一条长裙,人到中年,臃肿,早已没有自己期待中的美感。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

暖冬跳广场舞还不如去跑步,每天跑20-30分钟,可以在gym或者室外,坚持6个月后做年检,我保证你的血糖和低密度胆固醇都有可观下降,高密度胆固醇有可观提高,身轻如燕,活力四射,惊艳四座!

没有付出,就没有比较就没有惊喜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的信息!刚刚去Home Depot的网站看了看,他们有好像更结实的网($24多),好像可以防虫子松鼠。我也有买了水果袋子其他的网兜,它都能咬破的,不知Home Depot的网它能不能咬破。今年就算了,已经尾声了,被它们糟蹋/吃的差不多了,明年我会考虑。非常感谢你的信息和热心!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Homedepot 有
84 in. x 84 in. Bird Netting Insect Barrier Garden Plant Cover, In-Shape Bag with Rope Black
18美元。底部有绳子系起来。博主可以问问店员是否防松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加州阳光好,种什么长什么,只是我家后院小阳光少,就敝帚自珍了:)不过有了松鼠就更不指望了,还是种些松鼠不吃的比如火龙果好,黑莓好。女儿这个也只是想记录下来,难得人家愿意互动。羡慕菲儿的上海之行收获满满,美食美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晓青说的是,去年朋友从老墨家门口摘的确实没有我的甜,香,我也在琢磨原因。今年不行了,因为松鼠,没熟透就摘了,没吃上几颗好的。谢谢晓青留言,五月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给燕儿搬大椅子,上茶!没想到这篇也上首页,就一日记,文章越写越不如从前:)问候燕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挤挤!

我这次在中国酒店里吃到了枇杷,我每天就是拿枇杷和小芒果,都很甜。特别羡慕加州的朋友自己院子里就好。暖冬和女儿的对话也好让人羡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的好吃,我吃过,越大越水。
女儿好温暖!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同事给的枇杷也是organic也很甜很juicy. 我上班的路上也常常看见有人家的后院枇杷挂的满满的,相比较我家真是有点可怜。说过不比较的,其实我应该知足,本来不指望后院有什么果树的。国内的鸡蛋那么大的枇杷如果味道不够好,那一定是催肥了的。对不起啊,给你挖了个坑,就想把女儿的话记录下来:)祝Oncemm回程一路顺风!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organic的个儿都小,你不知道我这回吃到的枇杷,说是云南枇杷,比鸡蛋还大,吃起来怪怪的,还是想念小枇杷。我还兴冲冲地想打开视频看你的舞姿呢,没想到是截屏!你这坑挖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