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古董海鸥相机 (w English)

(2022-01-22 23:43:50) 下一个
女儿这次回家,一日突然问及家中的老古董相机。那是我们九十年代结婚前后买的一部国产海鸥牌相机,记得当时好像是一千块人民币左右。就是用这台手动的相机,我给女儿拍了许多珍贵的照片,也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了一些永恒的念想。记得那时住在园西区,常常为洗照片骑车穿过校园,跑去东门洗,洗完了再在店里过塑,以防潮湿的天气对照片造成的损坏。这些照片最后都随着这部相机一起漂洋过了海。怀旧时,自己会拿出旧照片翻翻,也常常给女儿看她小时候的模样,还告诉她,小时候每次拍照,妈妈都要她竖起小指头为了更好的聚焦,所以大多数照片都拍得很清楚。
 
女儿说,现在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喜欢用手动相机,因为它的颜色和拍出来的层次感。于我,旧相机还能派上用场,能重见天日,能让女儿感兴趣,自然是好。遂花了大半天找出来那个早已被时代和我们遗忘的相机。
 
找到的那一刻,发现完好无损的相机和它外面的套子,还是感慨以前东西的质量是如此之好。但是,东摸摸西摸摸却不知道怎么打开装胶卷的那一侧,就拿着老相机请某人帮忙。某人不屑一顾地瞧了一眼,说,不知道。他其实是不支持女儿玩这些落伍的东西,说现代科技、照相技术如此发达,不去追求新技术,去玩这老古董就是倒退,就是在浪费时间。
 
相机放胶卷那侧最后是打开来了,胶卷也从网上买了寄过来,三卷三十多块,一卷36张,女儿自己买的,她自己又上网查了光圈和速度。不过,最后的成品却没有想象中的好,不是曝光了,模糊了,就是色彩不对,远不能跟我当年拍的照片质量相比。我不知道是她没调好,还是现在的胶卷质量、冲洗的液体调的就有问题,毕竟这就是小众的东西,没有市场,价格贵(洗一下底片变成digital要$14,加上底片十多块,拍三十六张要近$30块),不方便(要跑去一家专门店),而且还效果差。
 
那相机最终是被女儿带走,也装上了第二卷胶卷。不过,她的三分热度能持续多久就不得而知了。毕竟,时代的发展,推陈出新,已经让这些老东西无用武之地。大浪淘沙,被时代浪潮卷走的手动相机,它的位置或许就是在陈列馆,在箱底,在人们怀旧的情结中。抑或,它依然还有它今天的位置?
 
今日写文,让女儿特意把老古董拍回来:
 
这是用老相机拍的:
 
比较一下 (我愿意相信是没有调好:))
 
这是当年用老相机拍的幼儿园门口(手机翻拍)
 
 

During the time she was home this winter, one day J asked about the old camera that I brought from China, which was mothballed and forgotten for decades. As I rummaged through the boxes in the garage and on the shelves searching for it, old memories flooded in.

It was a day in the spring of 1990s. A wobbly train uprooted me from Nanjing to Canton, a frontier city in the south that thronged with people hungry to strike rich overnight. On the day I arrived for my new job, the first thing I was shown to was a dormitory I was going to live in. It was on the west campus, a room on the first floor of an old red-brick building. What greeted me however, as I was led in by an office lady, was a dimly lit corridor. When the room was open, it was dark and dank inside, with a strong odor of staleness. In the middle of the room stood two tall bookshelves, dividing the room into two and blocking the light from the window. Next to the shelves were a stack of boxes and furniture covered with thick dust. Obviously the room was left uninhabited for a long time.

"These stuffs belong to a colleague whom you are going to share the room with”, said the office lady. It turned out that the colleague was married, and lived with her husband in the city. “The good thing is you basically have the room to yourself.” said the lady emphatically, as if to assuage my disappointment, as I turned my eyes to the other half. In contrast to the half-roomful furniture, my other half was empty. Except for the half walls and a half window, there’s no table, no chair, nothing. Straining through the half window on my side was a pitiful afternoon light shedding in between a big tree outside. Putting down my luggage, my husband, then the boyfriend, scrambled to the street for a bed for the night. Before the night fell, a twin-sized bed with iron frames and a piece of wooden plank were hurried in.

Seven months later, it was in this room, devoid of any furniture or a TV set that we got married. We huddled and squeezed on the small bed, reading, talking and dreaming. And it was until I was four or five months into pregnancy did I finally get a long-awaited single room, upstairs. The joy of moving in was ensued by a spending spree on new set of furniture, a TCL TV, a refrigerator, a washing machine, a window air-conditioner and anything affordable. A year or so later, when our baby started toddling, we amassed more of her stuff, a baby cart (more than 400 yuan) for instance, into the  room. Then we had a phone, and a PC, which he installed parts by parts from his multiple trips to a popular tech street in the city. That alone cost us about 9,000 yuan. When life looked pretty much settled down, with him jumping ship to a privately owned computer company, the news came one day that he had an opportunity to work in the states.

He was gone for a year or so. Then my visa and J's were granted. Next, all the hard-earned stuffs in the room had to let go.

In the month that followed, added to the already hectic life of working and raising the baby was the task of depleting the room. I put up ads across the campus. Things were sold at a big discount, though they were like new.  Small items were given away. The washing machine was shipped to my parents’ home, and the refrigerator to his parents’. My body was exhausted, and my heart ached to part with them, one by one. Among tears and anticipations, the day for departure duly came. 

All our belongings were whittled down to only two or three big luggage. But one thing that was kept intact inside was a camera, a national brand manual camera that was bought around 1000 yuan upon our marriage. Along with it were boxes of pictures taken that witnessed our four-year-stay there, the growing up of my daughter, as well as the building we lived in that was later demolished and replaced by new high-rise apartments.

Many a time I took out the old photos, laminated by plastic for moisture protection, and showed to J, I accompanied the stories with an anecdote of how Mom having to ask her to raise a little finger for better focus. Those pictures are like time capsules, unfolding our memories without losing the color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later, as I pass down this antique camera onto her hands, there is a hope within me that through the same lens, she can see what I didn’t see, capture what I didn’t capture, a newer and more colorful world beyo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0)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啊,最大的意外就是大款不是你,我是信心十足:) 我刚刚在菲府留言,你却跑我这儿了,插肩而过。谢谢你这个开心果,这次我要爆炒猪肚猪腰:)
等着我的年糕米糕,东西卖相不好,但好吃:) 心城新春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暖冬学霸太厉害了!祝贺猜文金榜题名!俺要向你学习!可喜可贺!开心得我都差点笑破肚皮啊!哈哈!拿手的白切猪肚做起来!我要补一补了!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又来问候,同祝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暖,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同祝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清逸好! 好的,听您的,收藏好了。谢谢。祝虎年安康吉祥!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虎年安康吉祥!: )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海鸥牌相机,记得!那是古董了,好好收着!
祝虎年吉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mm的到来,也给蓝mm拜年,祝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莆田好! 今天下午突然很忙,晚上可能还要加班。我这两天会发,都写好了,等菲儿她们那边揭晓了,我这边就发。基本上,肉馅就跟一般做肉包子的馅一样,要有肥有痩,面揉的要很软,这样擀起来从不会破。你要不然再等这两天,我来发。
谢谢你来阅读我的文章。我十年前买的单反聚焦都出问题了,不过现在还在用就是了。等我女儿如果有比较好的手动相机拍的照片,我再来分享。
谢谢莆田,虎年吉祥安康!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多美好的记忆!海鸥相机!给暖冬美眉拜年!虎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我是来找肉饼的,也是给暖冬拜年的。祝新春快乐,虎年大吉!
当然欣赏你的美文同等重要~~。

旧海鸥相机拍出照片色彩真好(最后一片?),看上去并不亚于世界名牌。我十年前买的单反相机都早成姥爷级别了,买储存卡都受限了。相机更新换代很快很快。

等你的馅饼上来回来收藏。感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惦记和新年祝福,同祝你们新春快乐,虎年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欢迎平等兄! 刚刚忙完,今天上班很忙,差一分去把竞猜的卷子交了:) 谢谢你的新年祝福,同祝虎年安康吉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给暖冬拜年啦,新年安康欢乐,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暖冬拜年了!祝虎年吉祥,万事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啊,我今天上班忙,活还没做完呢,累死了,我要吃猪脑:) 还没有时间做竞猜答卷呢。谢谢心城又跑一趟,过两天请你吃年糕和米糕:) 新春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相见不如想念,艾玛为了一口猪肚,我也要再来暖冬家一趟。哈哈!新春快乐!猜谜交卷了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啊呀,小溪姐姐来了,最近一直不见你的身影,故此也没去打扰,希望你和AE一切安好。谢谢姐姐的惦记,就此(不再去你处留言了)同祝虎年吉祥如意,快乐安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正月初一,新年好!来给暖冬妹妹拜大年,再恭祝暖冬妹妹阖家虎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也是这么周到,我们昨天才"见",不用了。祝云儿虎年生龙活虎,虎虎生威! 健康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刚刚开完会,谢谢秋水这么周到,不用特意过来了,老朋友了。今天是二月了,记得秋水是春的女儿,虽然不知道是哪一天,那就祝秋水二月里春风满满,歌声绕梁,天天快乐! 虎年吉祥安康!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给暖冬拜年啦!祝虎年大吉大利! 幸福安康!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来给亲爱的暖冬拜大年:)祝新春快乐,虎年吉祥,阖家幸福,健康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给点点拜年,同祝全家新春快乐,虎年大吉大利! 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的祝福! 同祝阖家幸福安康,虎年吉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新春快乐! 我还赖在床上呢,你的虎爪已经看到了,不擦了,在从east到west这么辛苦蹦过来的,就留着哈:) 谢谢Oncemm的新春祝福,同祝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健康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特意前来问候,同祝你们全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么周到仔细,你这些天组织活动辛苦了! 祝你们全家虎年吉祥,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冬!祝虎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给暖冬拜年咯。 虎年安康吉祥, 阖家美满如意。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新年快乐!east给west拜年来啦!!趁暖mm还在睡梦中,赶紧打个滚,扭两扭,沙发上蹦一蹦。。。留下的虎爪印,等着暖mm起来清理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亲爱的暖冬全家新春快乐,幸福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过来给暖冬拜年,祝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qqh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的爸爸妈妈都是温州人啊,那你一定会听温州话的。你的经历很丰富啊,兰州,北京,温州! 虎年吉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咱俩一样呀,我爸妈是温州人,但我是在兰州出生长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如果你和暖冬是半个老乡,那和俺也是半个老乡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同祝虎年吉祥安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暖暖拜年啦!祝暖暖合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心想事成!虎年吉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也给遐西拜年,祝你们全家虎年吉祥安康! 愿新年新气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给暖冬拜个早年!
除夕快乐,辞旧迎新;金虎送福,恭贺佳节!
春节吉祥,幸福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啊呀,师傅驾到,要给师傅上茶,红豆年糕和米糕! 谢谢师傅这样惦记,应该是徒儿给你拜年的,是怕吵着师傅安静。谢谢师傅的不吝夸赞,岁月总是给我们留下点什么,女儿转眼也长大成人。
还在想今年的年过的如此冷清,是网上的网友让这节日有了气氛,有了温暖,感谢师傅重新出山,带给大家欢乐,感谢师傅的惦记,送上徒儿心中的歌和祝福! 愿师傅虎年生龙活虎,快乐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啊,你先生是浙江人吗? 不管半个一个,心城都是我的好妹妹:)) 今晚是除夕,祝阖家幸福安康,虎年吉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暖冬暖心的双语怀旧文,图文并茂,有蒙太奇的效果。女儿超可爱!难怪啊,no wonder,因为妈妈也很可爱!
用老相机拍的海边景致,别有一番韵味,像是一幅名画呢!
给暖冬拜个早年,祝你阖家虎年快乐吉祥,幸福安康。期待着听到暖冬更多甜美动人的歌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 以前只知道麦子老家是浙江的,没想到还是温州的,我爸爸是温州人,我不在温州长大的。谢谢麦子的新年问候,同祝新年快乐安康吉祥!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米糕听着就很馋人。。过年吃米糕,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祝暖冬阖家新春快乐,年夜饭里也有萧山萝卜干的家乡味道。。。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艾玛!暖冬啥时候成了你老乡了?我还和暖冬半个老乡呢。。。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给老乡暖冬亲拜个早年,祝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啊,我忙了一天了,刚刚忙完,准备躺平。这米糕做了六碗,给心城留着呢!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是真的。谢谢心城,新春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暖冬,你做的松糕在哪里啊?我咋没看见呢?没我的份吗?呵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水星兄的到访。谢谢你的海鸥120-135信息,我还不知道区别呢,相机也被女儿拿走了。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旧时的产品有些成了古董值钱,有些变成了废品。但是有时又很难讲,说不定留着又成了历史的见证了呢。谢谢你的临帖,祝新春快乐,过年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 溜掉你这个留言了。刚刚去走路了,走了一万多步。在你的博客里有看到你说自己拿起相机去拍照的,你也一定有很多照片。是的,相机的发展太快,以至于我们自己乱拍又没有及时整理,都觉得是负担呢。你家那位也爱手动相机,那他一定是更高一级的摄影爱好者,能分出层次。这里有冲洗照片的地方的,只是比较贵,胶卷也可以在网上直接买,如果你那里没有冲洗的,可以找网站寄过去冲洗。毕竟现在玩的人不多。一般拍拍还是手机单反相机更方便。谢谢你再次临帖,马上过年了,祝新春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暖人心。我以前也有两部海鸥牌相机,一个是135的,一个是120的。120的后来慢慢就被淘汰了,彩色胶卷都是135的了。我出国后买了一部PANTAX,700多加币。95年回国时出去拍照,人家还以为我是记者。现在也是废品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 谢谢觉晓这么认真又来读我的英文。以前大学读的是英文专业,不过这个来美国后就没啥稀罕的,想说的是,如果你读出一点学院派的味道,那也是自己在学在试着模仿的结果。谢谢你的喜欢,这篇英文是花了点时间写的,中文是英文写好后匆匆贴上的。想着把自己的过往用英语写下来,反正没几个人读的。
另外,我是浙江人,只去过一趟西安:)
谢谢觉晓的推荐,你读的书很多,你这部我都不知道。我现在每天读的最多的就是杂志:)
感谢觉晓的真心诚意,新春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在我昨晚读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新版序时想到,就是关于老照片。注意是新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你是西安的吧?印象中,你姑娘真的有那种西安文化出来的味道啊。我这边以前也认识过几个西安小姑娘。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这篇英文真的比中文更打动人心,我的心,里面流动的是古典感,十九世纪的Tranquil。很喜欢其中几个英文词语,像rummaged, intact 。你的学院派,我得多来学习你的英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到你家串门就想点进来看你的老式照相机的故事,但你家的宝藏太多,今天终于读到你中英文俱佳的相机故事了。我LG也喜欢玩胶卷照相机,也坚持说老相机拍摄效果好,表达的色彩层次丰富。现代信息科技的发达,使数码相机成像效果越来越好,加上便利,不用冲洗,直接成像还能后期制作,现在玩胶卷相机的都没地方冲洗底片了。。。你家女儿一定是个美女,小时候就看出来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舒兄,同祝新春快乐!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暖冬阖家新春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秋水好! 晚上突然困了,准备睡觉了,看见秋水的留言。看来复古的年轻人一定不少,你儿子我女儿就两个了,估计你儿子是真正喜欢摄影,那种能从手动相机找到层次感的人,我女儿就是赶时髦,心血来潮,不过老相机有人用,也是物有所值了。女儿确实到了我们当年年轻时的时光,时光飞逝。
刚刚看见你贴新歌了,我这就去听。谢谢秋水的祝福,同祝愿你们全家新春快乐!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听到海鸥相机这个名称就很暖心,就像永久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让人回想那个时代,很怀旧~~~
听到暖冬女儿说,“现在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喜欢用手动相机...",还真是的,我儿子喜欢摄影,也买了手动相机,买胶卷,年轻人复古了?:)看到暖冬的相机有了良好的归宿,也是一种欣慰吧:)
暖冬女儿小时候好可爱!看着她的小样儿是不是也很感慨,转眼间她们也是我们年轻时的模样了~~~
周末过来看看亲爱的暖冬,要过年了,给暖冬拜个早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又来问候,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这相机已经被她拿走了。游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暖,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女儿很可爱!海鸥相机好像升值很多,建议你把相机保留好,以后传给女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你的名字第一个字我都不认识,也打不了,copy不下来:) 新春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记忆!女儿好可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刚刚去补听了你唱歌,唱得真好啊,有功底的,高音很轻松,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老古董啊!女儿太可爱了!感谢海鸥照相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花蘑菇好! 这样多好啊,孩子有个伴,儿子女儿不重要啊。谢谢你再次临帖,忙着竞猜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特羡慕有女儿的妈妈。我就是想要个女儿才下决心生了老二,可还是个小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 小时候是可爱啊,一转眼就已经离家了。大家都有这个相机啊,所以勾起你我的回忆了。谢谢淡然阅读!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女儿好可爱呀!海鸥相机也用过,现在真可以算古董了,暖冬忆旧之文,也是暖暖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啊呀,这么快,花蘑菇就来了,我刚刚去你那里啊,谢谢阅读,就一闺女:) 新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闺女真好呀,暖冬的文字都暖暖的,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东东好! 看来大家都有过,看谁今天还在手上:) 谢谢东东的夸赞,预祝新春快乐!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真可爱!
我家老早也有一台海鸥相机,后来不知去了哪里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 从大家的反馈信息来看,好像真是有点人手一部的感觉。这些胶卷网上亚马逊上倒是有卖的,估计就是那么一些复古的人在买,小众的,所以价格高也是可以理解的。谢谢王妃留言,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Pika好! Pika也是一路看着女儿长大。谢谢你把我的结语译成了中文,谢谢美言。预祝Pika全家新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相机是不是当年家家都有啊?如今柯达都倒闭了,胶卷估计也要去古董店买了。美好的时代记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旧照片上可爱的孩子如今早已茁壮成长成才,最后的结束语特棒!她能透过镜头看到我们不曾看过的东西,孩子会比我们懂的更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 谢谢美言。看来很多人都有海鸥相机,你的在父母那里,那就一定还在的。因为是机械的,也不容易坏。我们也就是怀怀旧,真正去用还是不方便的。这张照片是别有味道,但是有网友说是光圈打的不对。等着看看女儿第二卷胶卷拍出来的效果。麦子新周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闺女好可爱呀,暖冬这篇温馨回忆文估计会让不少网友都会想起当年自己所拥有的海鸥相机。我们家也有这么一部,现在不知道是不是还在我父母的房子里收着。老相机拍出来的很有复古风,很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谢elmonte的夸赞,孩子一般小时候都很可爱漂亮,长大就不一定,有的女大十八变越变越漂亮,有的可能就不如小时候的。再次感谢你的美言,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 我都是乱拍的,不懂焦距曝光什么的,以前就知道要对齐了(小手指成一根直线)。遐西曾经拍过很多摄影作品,还在摄影论坛大家互相交流过,我跟你们不能比。
女儿买的是比较好的胶卷,在Amazon上买的,三十多块,具体多少我没问。但是去冲洗我们是一起去,刚开始网上看到的是说$5,后来才知道$5只是把底片冲出来,那样又看不了,所以要换成digital,还不包括冲洗出来,只是变成digital,要$14,其实她这个36张里面就五六张还行。不过就是玩玩,让她尽兴就好。谢谢遐西,新周快乐!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小姑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摄影有来头啊!女儿小时侯那张拍得很棒!
看来你们的相机保养得不错,你女儿有兴趣可以好好玩玩。
我带了一台Konica Minolta,来美后不久就买了傻瓜数码相机,胶片机难得再用,睡大觉了。再后来买了单反,就忘了胶片机。前几年发现镜头有些污点,拿去相机店维修。这里清洗极贵,干脆带回去给我弟让他处理。
没想到现在胶片和冲洗那么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所以复古是有原因的,现代科技,现代社会的发展太快,人们也有失去的东西,比如你这里说的惊喜和期盼。我是到美国以后才买的傻瓜机,之前一直用这个手动机械调的相机。谢谢松松,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是让人想起以前的相机和相片。那时拍完真不知道照得怎样,只有洗印出来才能知道效果。记得我曾用过傻瓜相机,拍前好像只需要调下距离,拍出的效果就非常好。
暖暖当年拍的相片真好,女儿也是那么可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你一定买的比我早,其实现在也记不太清了,如果还有发票就好了:)) 小小的手真巧啊,美感也好,无论做美食,做图片,还是画画,一个人的美感我想这些跟小时候的培养熏陶分不开。你爸爸真是有心,还会给你做暗箱,你还会自己印,你小时候的生活比我丰富。
确实有点可惜了,你没有带过来,不过好像隐约中你有其他中国宝贝:) 好好保存,传给女儿吧,其实传下去的就是一个念想。
孩子小时候总是可爱的,放这张照片之前问过女儿能不能放,她同意的,因为小时候的模样跟现在相差太大了,她不care,因为别人也认不出的。你女儿也很怀旧,我们的女儿有点类似!
谢谢小小每次都这么认真留言,预祝全家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今天你出去玩了吗?看来身体确实完全恢复了,开始活蹦乱跳了:),这样就好。今天刚刚我也去爬山登高了,天气好,山有点绿了,不过好久不爬,爬到一半气喘的不行。
我想每个小孩小时候都是很可爱的,女儿小时候比现在漂亮:)) 这种朝天辫子,我拍了很多张,估计那里天气热,扎了一段时间的,反正小孩子怎么扎都好看的。
谢谢你这么认真地读英文,这篇确实花了一点时间写的,最后一句也是昨天出门买菜开车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这样一句,自己也很喜欢这样的结尾。这是一般范文的写法,最后总要概括点新意出来:)) 虽然这篇中英文的观点完全不同:) 这就快过年了,也预祝mm新春快乐,健康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 水沫过奖了,我哪有你说的这么好,就一普通人,文字普通,人也普通。不过还是要谢谢水沫美言,祝你新年佳作倍出,文思泉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 谢谢你特意来告知,我也是时好时坏,好的时候很能睡,不好的时候莫名其妙就是睡不着。有时觉得是晚上不能用脑太多。但愿你的鼻塞感冒早点好,眼睛也没事,咱们都身体棒棒的。亮妈新春快乐,咱们美食节上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 你有这么多相机啊,看来是个摄影爱好者。可惜了你送人了,留着就是古董了。有时候想,也是因为出国了,才保存了下来,否则在国内东搬搬西搬搬,东西可能不是坏了就是丟了。现代的相机不保值,但也很难讲以后会如何。谢谢弄弄留言,预祝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Hi, my friend. Just back from hiking and had lunch. Unlike you, who is a mature writer, my writing has mistakes, like "dimly lit" instead of "dimly lighted", which I found later after it was posted (cannot change now, but will do later). But it's always good to learn from mistakes.:)) Thank you for your reading and comments, and I realized that I needed to break down into more paragraphs, but was too tired last night.
Right, 9000RMB at the time was a lot. This could be the most expensive PC we bought, except for J's new laptop. He told me today that he was paid 5000RMB at the time being a programmer. Remember that was in Canton, where everything was booming, earlier than Beijing and Shanghai. And situated in that big environment, we were pushed to go with the tide. But when we started anew here in the states, we were not that lucky.:)) Sometimes I feel richer there than being here:)) Thanks again, my friend. Enjoy your new week!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太让人怀旧了,暖冬的相机还保存的那么好,值得留念。女儿的pp太可爱了,模样像暖冬:))
也让我想起了我的海鸥相机,我买的是比较便宜的,好像几百块:))
买过120的,后来又买了135的。
我小时候也喜欢拍照,爸爸还给我做了一个暗箱,底片是到店里冲,到了晚上关在小黑屋里自己在家印:))可惜后来走南闯北的,这些东西都丢失了,当时觉得过时了,辗转搬家时就没有带,现在想来好后悔啊。
我女儿也是,带她回南京时,就喜欢翻我的一些老古董,然后带回来留念。
暖冬周末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站在楼顶读你的文,别有一番风味呢。女儿好可爱啊,冲天辫,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小巴掌脸,漂亮的裙子,真的跟小公主一样。这么多年照片依旧色彩鲜艳,足以证明老牌的厉害。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复古,你这绝版照相机可要好好保存,以后就是传家宝了。暖mm,英文版最后一段写得太好了,用一架相机折射两代人的生活,寓意深远,好喜欢好喜欢。这同一个镜片里,记录的可是母女两人的世界。我也相信,J的世界会更精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凉夏真是名副其实,文字永远是冬天里的温暖,夏日里的清凉,那么妥帖那么温馨有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段时间鼻塞就影响睡眠,所以醒来会看会儿手机再睡,所以可以抢到沙发呀:)你也别睡太晚了。我有时累了的话,9点就睡下了,所以早上五点醒也睡够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保存完好啊!我家的早让我爸送人了。现在就是单板大相机,要不是专业使用也没人要了,太沉了。我送人了一个Canon 300, 现在有2个Canon 400想送亲戚,没人要。我得在网上卖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Thanks,my friend. On my way out, and will get back to you!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9000RMB in the 90s WAS a big deal. You guys must have done very well. I was glad
that I didn't try to assemble a PC for myself. But then I paid $1000 for an HP
Pavilion once in America and had to sell it cheap a few years later. I know how
it felt :-)

Never an aesthete, I have no taste in the fine art of photo-production. But I can
empathize with your appreciation of things that last. The well-made camera could
become a family heirloom :-)

Enjoyed the detailed account of those early years and liked your word choices, e.g.,
mothballed, straining, etc. I think it'll be more readable with a bit more paragraphing.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喵儿爸好! 碰到懂的人了。写这一篇一是心里没底,二是想抛砖引玉,非常感谢你的帮助和信息,文城就是藏龙卧虎的。我会把你的信息转给女儿,让她多琢磨试试。当我看到照片时,心里很纳闷的,怎么会变成这样了,不应该啊。我让她调试一下光圈。多谢了! 预祝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ilovefriday好!是的,以前东西的质量真是好啊,我小时候的黑白照片五十年了还是很清楚。你这么一说,倒是让我要去找以前底片的冲动:) 现在的东西质量大不如前,也可能是鼓励消费厂家故意的,比如以前的DVD机,过几年就坏了。谢谢这位朋友的信息反馈。预祝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算是老古董了,希望值点钱,也给下一代留下从前的踪迹。谢谢点点临帖美言,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 一千块人民币大概是当年正常的两三个工资,不过海鸥的质量真是呱呱叫啊,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老早以前还是有些好东西的,就拿我有一件棉毛衫来说,那时的棉的质量真是好,穿不破的,现在都找不到这样的好东西了。我也没有其他更多的古董可以传下去了,除了当年带出来的还有一些纸币,估计以后也是古董,电子化了,说不定纸币哪一天就消失了。
唐西这张玉照是青葱岁月的记录,人年轻加上好的照片质量自然是上乘之作了。我们都到了怀旧的年龄了,感谢曾经拥有的美好时光! 感谢唐西的留言,预祝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栀子花好! 你说的是,人类就是被自己的发明宠坏了,甚至有时给人感觉是在给自己掘坟墓:)) 一起来怀旧吧,谢谢栀子花的共鸣,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雪山好! 是的,我们一起怀旧,现在什么都来得太容易,太多,泛滥了,有时候不会去珍惜了。所以才有木心的《从前慢》的怀旧之情。谢谢雪山,预祝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真言好! 嗯嗯,国产名牌! 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 拿掉盒子,海鸥相机还不太引人注意的,跟一般的相机相差不大,不bulky,也小巧的。谢谢觉晓临博,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谢谢你来读英文,谢谢你的夸奖! 你们家条件这么好,又在上海,玩过的东西一定很多。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城乡差别太大了。这个已经九十年代了,我就剩这一样东西了:) 菲儿女儿更漂亮,身材好,又有能力,说到底还是你的基因好! 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好! 这相机拍的很多照片都非常清楚的,这张好像是后来来美重新洗的(国内的比较小,这边洗的尺寸要大一些)。这个胶卷是柯达的,女儿网上买的,说是应该质量比较好一些。是吧,是有点穿越之感:) 欢迎舒兄回城,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 广东当年已经先富起来了,我当年的工资就几百块,可是每个月在学院上额外的课,有补贴,最好的时候一个月有近一千块。确实是不少的钱。林兄周日快乐!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柜子里有四台手动相机,俩135,一个120(645格式),还有一个4x5。冰箱里还有底片。十年没用过了。黑白底片容易在家冲洗。彩色的没在家里弄过。没拍好的那张,也许是许久不用,快门速度不准了。要不试一下包围曝光(bracketing)。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 嗯嗯,很亲切,把大家都带到从前,从前的日子写了信是用邮票的,拍了照片要去店里冲的。小C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魏薇好! 一直想着哪一天静下心来去好好读你的文章。大家有海鸥不奇怪,你的一定也还在的。谢谢魏薇,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好! 等我起床,你那里已经是中午了,我请你坐大沙发,吃汤圆! 人生很多遗憾啊,心城,孩子只有一个,后来来美一切重头开始,并不如意的,有时候甚至想如果留在国内,说不定她会更幸福呢。谢谢心城来读我的英文,能带你回到从前,让你回味一下往事就值了。谢谢心城的鼓励,我们美食节上见:)!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把小时候的照片拿去冲洗店放大,从很小的照片放大到8x10, 画面之清晰令人惊叹,店里的美国人问我这是什么神奇相机拍的,我答是中国产的海鸥相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是的,是老牌子,记得是在国营商店买的。谢谢,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你太有先见之明了,还淘来两款,看来是真正的粉丝。写这篇文章,很想得到大家的想法和input,自己心中很没有底。感谢你的分享! 新年快乐,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 谢谢京妞这么仔细阅读和你的信息。你不说,我都不知道是135(相机也不再了),不过质量真是好,皮的套子没有什么剥落的。我现在真希望自己会洗,这样会省一些事,不用专门去冲,还要去把底片拿回来。
是的,写这篇时,觉得当年自己还是挺能花钱的,9000块电脑来美以后都没有买过这么贵的,而且来美以后好像缩手缩脚的不敢花钱。当年的广州给人的气息是蒸蒸日上,大家都忙着赚钱。京妞二十不到就来了,一路读书工作成家一定比我们辛苦,但今天也比我们有成就的。我们出来的时候国内的条件跟今日比起来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美的差距也越来越小。谢谢京妞的留言和共鸣,周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暖冬!海鸥牌照相机是当时的名牌呢。~~ 满满都是美好的回忆!女儿好可爱。相机现在是老古董了,值得收藏。祝周末愉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海鸥相机具体是什么型号不知道,但眼下还是挺值钱的。那年头博主就花不少的钱,好像是一千块人民币,好几个月的薪水哟。
现在潮流时髦古董,个性化,越古的东西就越有味道。
早年我也有过海鸥相机,一次委托在长江船上一个老农大叔给我来一张”玉”照。大叔说平生没有摸过照相机,照不好不要怪他。我说你就随便照,没关系,大叔就来狠的,按了好几张。时隔几天后,在武汉照片洗出来了,居然到了今天仍旧是人生中最好的一张照片之一。
海鸥相机,不错,感谢上海阿拉们的精心制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亮妈这么早醒来,是不是睡眠不好? 我昨晚也是到两点才睡,睡睡醒醒,这才迷迷糊糊睁开眼。是的,海鸥是国产里最好的相机,也很庆幸当年买了,保存至今,可以传给女儿。亮妈周日快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这篇文唤醒了一些沉睡的记忆,当年那些拍照片洗照片等着取照片然后大家一起看照片的喜悦心情都来到脑海,如今拍照片手机随手一抓的事儿,可再也找不到当年那种乐趣了。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怀念小时候玩弄父母的相机的那种特有的皮质的气味。现在的相机太先进了,再也找不到童年的感觉。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名牌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拿着这款海鸥一定会被人偷拍,美女加老古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喜欢暖冬学究气的英文和怀旧的海鸥古董相机,记得大家原来都玩这个,还自己洗相片。好喜欢这几张海边的片片,非常有情调。女儿好可爱啊,看到了暖冬美女的影子!:)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出城日久。问好暖冬。

谢谢分享。“胶卷……,一卷36张”,大有穿越之感。也惊讶于还能买到胶卷 -- 什么牌子的呀?

好可爱的小姑娘。这张老照片的确清晰。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一千块钱也算巨款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可爱的女儿!
+1
胶卷相机看上去好亲切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当年也有海鸥,暖冬女儿好可爱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得早!沙发都让亮妈坐上了呀!老式古董相机里有着暖冬温馨美好的回忆。暖冬是个怀旧的人。幼儿园门口的那张照片拍得好棒!可爱的女儿,童真无敌啊,难怪暖冬对女儿是如此爱在心里,捧在手心里,精心呵护着。
英文的那段带着我们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一个空空简陋的宿舍却被暖冬一家的快乐幸福填满了。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所以出国行李再重,暖冬都要把这相机带在身边啊!最后一句写得真好,一语双关啊!给暖冬点个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鸥相机当时很火。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120和135的海欧相机、我都擁有了、拍買来滴
胶巻片、別有一番風味。看慣了第2張的色彩、第1張似乎更有歳月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时国产的两类相机, 一种叫120, 一种135. 我家的是120, 立体方盒子,120胶卷大;你这个是135。 我记得特清楚怎么在家里洗相片和放大, 冲交卷要去照相铺子。 亲戚家有135,体积小。 The little girl in the pic is so cute。

The English part of the article is also interesting. 9K yuan computer and all gave away/sold furnitures/appliances... The memories vivid of my own time leaving homeland, except for being a girl not even reached her 20's, there were so many unknowns ahead - career, love, marriage and family. Thanks for the sharing.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女儿!海欧相机当时很有名气的。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