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博被身边的朋友认出来

(2020-11-01 10:54:06) 下一个

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那日写了博文《风火熊熊话撤离》上了首页,晚间十点多,一个朋友在爬山群里贴了贴文学城上的链接,问我是不是我写的? 我坦然承认的同时马上私信她,看她能不能recall这篇博文的链接。等朋友看到已经晚了,没法收回,我便手忙脚乱地去自己博客,把它给关了。

博客被人认出来,其实不是头一回,前两次朋友都是私底下问我,我也大大方方承认的,然而这次是一个十八个人的群,虽然大家彼此也熟悉,但是那一刻的感觉就如同自己穿着内衣内裤站在聚光灯下,众目睽睽,那种不习惯、不自然让我手足无措。在同一个群里的某人看见后,又开始唠叨起来,让我更觉得自己像做错了什么。

写博写的是内心的自己,真实的自己,生活起居,家长里短,点点滴滴都在文字里。虽然身边的朋友彼此都熟悉,但是他们一定会不同程度地惊讶的,而在我,之所以能敞开心扉,用文字透露心声也是基于网络这样一个虚拟世界。从某种程度上说,网友对我的认识跟朋友对我的了解一定是不同层面的。

当晚关博后,我开始考虑要不要就此把博客关了,或是另外注册一个。第二天醒来,怕网友看到已经上了首页的文章打不开会问及,就去查平日里很少查的悄悄话。果然有网友询问惦记,那一刻心里有一股暖意。网友、博客已然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每次退缩、软弱都是网友的鼓励再次给了我前进的动力,鼓励我坚持,鼓励我"不弃文,不写不散,流水的读者,铁打的作者"。

经过几个小时考虑挣扎后,我坦然了。写博不可避免会碰到一些隐私问题,如何掌握,每个人的尺度分寸不同。与其让网友担心惦记,不如大大方方打开,我能让虚拟网友读的就应该不怕身边朋友的审视和窥探,再说,又有多少人会静下心来耐心读的。这世界太纷乱匆忙,能静心来读我博客的,都是我的客,我应该敞开门欢迎他们才对,而不必太在意这种若有若无的患得患失。

当我把博客重又打开不久,网友晓青又发来留言,说被我关博一举吓着,担心我,并告诉我她的博客早已被身边朋友认出,而她索性从此分享到微信里。她的举动让我更加心定。而网友"阳光南加"真诚的几句,"不要关blog, 每一篇都会读,只是不太留言。喜欢你的留言区,营造一种家的氛围" 更是让我觉得网友的情义。素未平生的网友们,感谢你们,文学城让我们在云中相遇,相知,相守,让我们一起走下去!

 

又记,昨天调了冬令时,昨晚, 十月的最后一天,万圣节,没有准备糖果,也没有一个孩子来敲门。晚上加班到十二点多。今早起来抽空写了这篇。写字能让人放松,虽然有时觉得自己花在这上面的时间有点多,应该减少。特此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啊,你还一篇篇补读啊,很感动你这默默的支持。再次感谢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暖暖的做法,敞开博客的门欢迎读者来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_SoCal' 的评论 : 对不起,阳光南加,刚刚看见这个留言。谢谢你一直的支持和关注,因为有你这样的网友,我写博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希望自己能写下去,能写出你们期望的文章。但是如果我偶尔有时关关门,也是短暂的调整。再次谢谢阳光南加的鼓励!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在这个纷乱的世界,这种博客让人静心。+1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分享你的经v历和感受,是的,我们不习惯一下子成为公众人物,本来写博时是以为面对不认识的人的,不过现在也接受了,一个过程吧。我想除非不写,否则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权衡利弊还是写吧。尼斯儿子刚刚恢复,告诉他还要小心,据说这个抗体几个月后就消失了。谢谢尼斯来访,保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碰到跟我居住在一起的朋友,她突然问我你写博客吧,尼斯是不是你,当时心确实惊了一下,几分钟后我还是承认了。我问她怎么确认的我,她说从我写儿子博客中感觉到的,因为儿子和她女儿上中文时一个班。
后来想自己也没编故事,写的都是生活的感受,没有什么怕的。这次新博客她还在我的博文里留言,其实没什么。

问好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来了,你现在门不常开,先问候一下!是的,一般朋友知道,我都是坦然承认,但是群里毕竟有不是那么熟悉的,这也是我最初不自然的反应。已经隐起来一些了,谢谢边边的大实话。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菲儿最细腻周到,惦记我,惦记城里众姐妹,多谢了! 我就是写些家长里短,知识面窄,对历史对政治都知之甚少的。至于被认出来,事已至此,只有去面对。谢谢菲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一旦被认出,家里那点事全在人家的注视中,朋友也就无所谓了,被那些个半熟不熟盯着挺烦人,还会互相传来传去,谁都有八卦心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太同意默默了,写博就是一个真实生活的记录,一个心与心的交流,暖冬的文都是真情流露,就是被认出来也没啥好怕的。很高兴暖冬又回来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又来了,谢谢谢谢。可以看出你做事很认真,心地善良为人真诚。你的美感、音乐素养好,现实生活中一定是个把自己和家都收拾得很干净的人。我的文字功底很一般的,不过真诚实在却是事实,我也不谦虚了:)) 我们同类相聚吧。谢谢小小再次来访喜欢,祝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墨墨,不可避免,不能逃避,我也从不写身边朋友的事,最多自己家里的事:)) 谢谢墨墨支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与暖冬同感,“想想也没什么了不起的,知道了就知道了,” 开始朋友们是好奇,后来也习惯了:))
欣赏和喜欢暖冬的博客,不仅文笔好,而且你的博文、评论及回复等都很真诚实在,就像你的名字,给人温暖,是真诚可信的朋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难免。只要不是胡编乱造、博人眼球,认出来也无所谓。支持暖冬继续写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舒啸' 的评论 : 舒兄好! 其实我们以前了解不多,真正接触是近几个月,你七月写的紫色的普旺罗斯,印象太深了,当然以前也读过一些诗作,还看过你的长篇译作(中译英)。舒兄人温和细腻,才情出众,对狄诗的喜爱和潜心研究更是让人敬佩。小众文学真是要自己喜欢的。说远了。是的,写博和保护个人隐私是个矛盾体,其实在当今网络世界,隐私越来越少,我们只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提供意识。谢谢舒兄,看到新作了,有空来拜读。祝好!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暖冬的考虑。网络与隐私一直是需要平衡的一对矛盾。我在文学城存放些很小众的东东,也先后有几位识面的朋友撞到。

暖冬的文字真诚平和,乐见继续。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 你这几句说的好,说到我心里,你懂我的心思,现实生活中就有人喜欢找陌生人谈心的:)) 有些时候我是发现你讲的话很有哲理,练功的心得也是,加上你的真诚,每次认真读我的文,要谢谢你,感谢认识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注册好! 那是,我写的都是真实的,actually就是因为太真实了,不太希望所有人都知道。谢谢你的来访,欢迎你阅读!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完全能理解你的这些心理变化,有些人的内心世界更愿意敞开给那些远离自己的陌生人。或极个别身边熟悉的人。如果含有个人信息和内心深处想法的博文被没有区别地广泛分享出去,确实会很不舒服的。文学城的博文要么是全开放,要么是全关闭,没有只是针对部分网友的,这个是一种遗憾。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我一定跟读,说明你写的都是真实的内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待'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这倒不会,我不去招惹人家,也应该不会有这种事。谢谢你的来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明秋好! 被你这最后一句笑倒了,我们真算不上什么,再说我也从来不把它当回事。你的朋友在论坛,朋友不知道发言自由一些,尤其是一些政治倾向性强的。谢谢明秋临帖,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魏薇好! 那很巧,就那天关了大半天,对不起。最近都没来得及去读你的新篇,有点忙,等静下心来读。是的,不怕的,所以才有了这个觉悟,写了这篇:) 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 谢谢你告知你的态度,我一般也不谈政治,就一些家长里短,还有一些书评,估计不太容易就此招人恨:)) 如果有,也学弄弄这一招。谢谢你,祝好!
有待 回复 悄悄话 怕啥?
=====================
不知道那句话说得人家不爱听,到你家门口堵你来就不好了。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以前朋友介绍我澳洲的一个华人论坛,我还傻呼呼问朋友网名是什么,好方便交流。结果人家哼哈了半天,我才明白论坛是个隐蔽的地方,不能像去跳广场舞一样,呼朋唤友的。没事,人家最多会和人吹牛的时候提起你:我朋友,文学城大热博主。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两天去暖冬那里,发现你关博了,吓了一跳!原来如此。你又没揭身边朋友,邻里的隐私,被朋友认出也没什么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怕啥?我也有这时候,是朋友呢,就友情留言。有个对我有意见的,进来就骂,他自己有注册没痕迹。我拉黑了他,就完了。该干嘛干嘛,理他呢,为他黑了博,太看得起他了。我使劲地乐,气死他!呵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 被你的cool, Right笑倒了,这心一凉,又一暖,还心博怒放,不早博就好:)) 我的网名你诠释的最好,也一直记得Mr.Right. 谢谢你! 这里虽然cool夏季越来越难,不过暖冬还是一点不难的:) 祝唐西秋好冬暖!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cool夏季节越来越难了,莫名其妙的关博倒是让人心里一cool,Mr.Right这回又来多一个Mrs.Right,悄悄(话)暖来的甜言蜜语,Right开了,那就心”博”怒放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哈博士好! 你的照片我看过好几张的,这个头像里的,还有在蜡像馆的,所以走在大街上,我认出你的可能性更大些:) 我可是怕见光死,还是隐在屏幕后做好人吧:))谢谢哈博士,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好的,家宴,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坦坦荡荡地写。谢谢,问候家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zhige好! happiness doubles when shared.我想,人是在交流分享中得到提升,快乐和一些insights的。跟着你的心走吧。谢谢你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 看到你的博文了,好像是历史跟现实结合的文章,看不太懂:)或许是没有认真读。是的,人的弹性很大的,从不习惯到习惯,小心脏变大变强:) 谢谢土豆临帖,问候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 你说的就是我那一刻的反应,吓一跳,过了一晚就开始接受,估计慢慢也习惯了,不过我还是将一小部分隐起来了。波波在写小说,虽然没有跟,要为你点赞的! 佩服会写,也能静下心来的人。祝新周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今天看到你关了留言的,九月写得好的,谢谢分享。早就停止爬山了,驴友已经是过去时了。谢谢一讲,祝新周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 你不怕啊,王妃这么大,有地方可以躲:) 谢谢王妃临帖,有一阵不见,问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欢迎人参花,谢谢你分享你的看法,你的随心所欲是对的,不要把写博当作一个负担,当然匿名写无疑更放得开些。让我们能尽可能地跟着心走,能走得远一些,记录一点东西。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小小也经历到了,有时候就是环境迫使你接受,面对,人生很多时候不都是这样吗。想想也没什么了不起的,知道了就知道了,向你学习,大大方方给links,也省事了。看到你的新博文了,照片夜景拍得真清楚,真得是好手机/好相机的,而且图片各异,要赞一下的。谢谢小小,新周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的鼓励和你对博客的态度,看来还是有不少人公开自己的博客的。你说的对,写博就是一个思考整理的过程,而且记录生活是有意义的。我们一起努力吧。祝新周好!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反过来说,博主在街上被读者认出来,读好文到见好人,暖冬会怎么感觉?:)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坦坦荡荡继续写。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巧了,这两天我正犹豫要不要跟我的大学朋友分享我的博文,原因正是不想暴露自己和家人的一些隐私。这位朋友大我几岁,人很稳重,我们之间会分享一些特别的东西。还在犹豫中。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第一次被人知道写博,一吓,现在习惯了”

这就说明人是需要出来锻炼锻炼的,只有通过实际锻炼才可以百毒不侵,让我们一起努力争做一只骂不死的小强、吓不死的小强、打不死的小强,笑傲江湖的小强。

暖冬加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和暖冬一样的经历,第一次被人知道写博,一吓,现在习惯了,不过有时写东西也会有束缚。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暖冬是长期LOL潜伏在驴友当中的名博啊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所以我们写博也要像暖冬一样真诚,不定什么时候就被揭了马甲。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被人认出来的经历,还好是朋友,交代了保密。我写博纯粹是为了自己,记录心境以防忘记,原则是不拍,不装,其余的爱咋咋,写到哪天是哪天,反正也不指这吃饭。以上是体会,供参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我也有和你一样的经历,开始写博时,也没有告诉身边的朋友,可有一次我发了一个葡萄丰收的贴,里面有我家后院葡萄树的照片,被我一个朋友认出来了,问我:“那是你的博客吧?” 哈哈,我只好承认,从此以后,我周围的朋友就都知道是我的博客了:))
这样也有好处,再有朋友问我种什么东西,做什么菜,听什么音乐等,我就直接给他们link ^o^
暖冬,新周快乐,写博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可以看出你写博是认真的;你读博写评论也是认真的。所以谁看都没问题。再说写作的过程也是一个思考进步的过程,值得坚持写下去。

我也常把博文放在朋友圈。

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临帖喜欢,祝秋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啊,真是我的感受,其实即便是知道了,来仔细读的人还是很少的,就在想啊,这世界这样发展下去还有多少人会读文学作品,对文字的喜爱抵不过一分钟抖音的吸引。但是,我们写我们的,就算是写给自己看,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问候迪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人家好! 同住南加,你我靠的近,感受相同。你没有被认出也是好的,可以随心所欲,没有顾忌。博客真是记录生活,给岁月留痕的,我有时重新翻翻自己写的,也是感慨良多。谢谢山里人家,祝秋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博客已然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1, 很喜欢你的博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 是的,经历了一点点斗争,确实如好秋说的,没有什么见不得天日的。不过偶尔没上首页关一关有时也是清静清静,毕竟有时在网上花的时间多了一点。谢谢好秋直言,祝一切安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我没有看见你关博,否者又要长吁短叹一阵。
我的风格和你差不多,主要是写自己,也是经常纠结什么可以放,什么不该写。你下面这段话,也完全代表了我的想法,如今的世界,愿意静下心来读博的人真的不多。有时,我把博客的链接送给朋友,然后,没有一点回应,人家根本没兴趣读。所以,不会扩散到不可收拾的,用不着太纠结。

我能让虚拟网友读的就应该不怕身边朋友的审视和窥探,再说,又有多少人会静下心来耐心读的。这世界太纷乱匆忙,能静心来读我博客的,都是我的客,我应该敞开门欢迎他们才对,而不必太在意这种若有若无的患得患失。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暖冬还有“关博”的小插曲。因为写得少,至今没有被人认出来,我的笔名只有家中领导知道。不想被人认出,求的是随心所欲的自由。如有一天,被人认出,也坦然面对。经常看暖冬的文,只是不常留言。有时间多写写,记录生活以后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偶尔看到过喜欢的博主突然关了博,又打开,原来是经历了这么复杂的心理斗争:)非常能理解你的感受,再次也证明一下你的博文都那么真诚,没有一篇是见不了天日的,大胆地分享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是个快枪手,信息快又大,有空再来补读。谢谢你的随心所愿,祝安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杜鹃文笔好,小说佳作连连,写自己,家中父母的都不少,谢谢你的坦诚,你们都是走在我前面的人。感谢你们给我指路作榜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你说得对,说得好,看问题就是能到点。人活着真是需要交流,心与心的交流,情感的需要通过文字传递,相通的心发出共鸣,这就有了以文会友。平时不看我博客的某人刚刚也在看,我大有受宠若惊之感:)) 人都是在变化中的。感谢Oncemm的话不多说了,真心谢谢你的一路扶持,我们一起为文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随心所愿,就好。 谢谢暖冬的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的风范就是大家大气的风范,难怪我们都称你是领导。你的鼓励及时,分享真诚,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 谢谢你告知你的情况,写这篇除了分享自己当时的感受,还有点抛砖引玉,看看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怎么对待。谢谢你,我们都可以坦然面对。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好! 阁阁请坐沙发,给你上茶,上乘的江南绿茶。谢谢阁阁的肯定。阁阁是城里的新起之秀,是文学城亮丽的一道新风景,你的文字功底、素养都不是我能比的。补读了你的《减肥记》写得就是好。谢谢阁阁一直支持,感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暖冬,还有这个小插曲:)我就从来不否认我的博客,很多认识的人都知道。这个我跟亮妈有点像,有时忘了什么,我就说需要到博客查一下:)))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你这篇写得真诚坦然,其实写文不仅仅是信息知识的传递,也是情感的传递,当然第二种只限于互相欣赏的人之间。喜欢读你的中英博文,也习惯了“关注”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啊,能在云中相遇相知并相守,是一种缘份。让我们继续一起为文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文写得特别好,分享给大家大家都受益,为啥要关,不关,继续写!加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能看到暖冬的博文很开心。我身边的一些朋友知道我的博客,有时他们问我做饭的方子索性一篇博文就发过去了:)挺好玩的。多写,记录生活,很有意义。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博文和对评论的回复都透着两个字:诚恳。

我很喜欢你的博客。在这个纷乱的世界,这种博客让人静心。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