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月桂花开

(2020-10-22 10:20:25) 下一个

今年八九月的天气炎热异常,十月中才开始凉了些下来,天气一转凉,桂花便迫不及待地冒出花苞。今年因着火龙果做了很多酵素。在酵素的作用下,今年的桂花开得也比往年多了一些。

不过再多也只是那么零零星星地几束。已经不记得这棵盆栽的桂花树养了多少年了,许是树种的原因,就是不见长高,不像江南的桂花树可以跟楼层一样高,华盖擎天,盛开时,那股香气,铺天盖地,沁人心脾。据说杭州金秋季节,某些地方整条街都是桂花树,细细密密的桂花团团簇拥,半遮半掩,人在树下走,每一口呼吸都是桂花香。一阵风吹来,有时小小的花瓣如雨点般飘落......

我没有在金秋时节去过杭州,无法想象那该是怎样的盛景和香海。但是,家乡的大街小巷也种着不少桂花树,花开时的幽香已足以让我铭心蚀骨。又记得,老家有些人家为了提前采集桂花,在地上铺一层报纸,把桂花从树上打下来。母亲有个朋友每年会给我们家送一篮桂花,母亲用白糖腌起来,做汤圆时夹在馅中,抑或在快捞起的酒酿汤圆上洒一小撮桂花,于是乎,汤圆的甜润伴着桂花特有的香味,在舌尖上行走,也牢牢地留在了记忆的深处......

给家中的金桂留个影吧,虽然不多,可香如故。站在院中,一阵秋风吹来,香气四溢,让人心醉。最后再附上一首辛弃疾的诗词,作为结语。 今年疫情哪里也去不了,真是路也难通,唯有忆对金桂丛:

忆对中秋丹桂丛,花也杯中,月也杯中。今宵楼上一尊同,云湿纱窗,雨湿纱窗

浑欲乘风问化工,路也难通,信也难通。满堂唯有烛花红,歌且从容,杯且从容。

 

我家盆栽的金桂

 

下图是上海朋友家的桂花树,九月26日开的花

 

朋友小区里的丹桂树(据说没有金桂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明秋,我也是种在盆里,不记得多少年了,估计有快近十年了,我是买的品种,花倒是很早就开,但是长不大。它好像喜欢酸性的,我今年浇了一些酵素,长出不少新枝,花也多一些。你不妨试试。谢谢你的来访!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桂花树盆养几年了?我的现在也是在盆中,想明年一定种到地上。好多年了,就是不开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漠长河' 的评论 : 大漠好,后面几张照片是上海朋友拍的,我们这里真是少见这么高大的品种。写这篇真是受你影响,那天你说桂花的香气可谓是铭心蚀骨,我也有同感,恰逢花开,就写了几句。但是我笔拙,写得太平淡。我家的也开败了,但是刚刚去看,又有零星几簇新的花苞呢,看来要多浇养分:) 再次感谢大漠!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一小棵花已经落得差不多了,到你这儿继续陶醉会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送一枝桂花与你,带着馨香,慰你痛伤!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好! 对不起漏掉你这个留言了。心雨上海人,对桂花的感情应该一样深厚,好喜欢你这几句,山火下的空气烟味太浓,需要像桂花一样的香气呢。你们那边应该这次没事吧。谢谢心雨,祝安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桂花,温馨的文字,问好暖暖!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一股香气扑面来,一树桂花满园开,一缕文字隽永美,一颗甜心十月醉。
我在这里深深呼吸!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回城了,谢谢赐诗,写得真好,好功底啊,出口成诗的。多谢你在自己博客里对blue一词的解释,不解释真是读不懂的。再次感谢,祝新周好!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瞎说两句:恨不乘风纵扁舟,来也无由,去也无由。依然满院第一流。香自当收,歌自当收。(“第一流”:李清照称桂花语。)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有一阵不见了,小小一定很忙,问候你!知道小小是在南京长大的,所以也对桂花有特定的情结。江浙真是个好地方啊。我家的桂花树买了很多年了,一直长不大,桂花树好像不太喜欢太热太晒,太热了树叶尖会发黄。今年算是长出一些新叶子。虽然桂花开花时香 (我们这个要靠近闻,或是等一阵风吹来),但是因为树种,我想很难种成很高大茂盛,所以小小如果种不成,也就不可惜了。你们家有的是别的花果的。谢谢小小来看我,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文字,也想起家乡的桂花,我们家居住的大院里有许多桂花树,每一棵都像你上海朋友家的那么大,以前每年桂花盛开时我都要腌桂花糖。。。。。。
来美后我买过两棵桂花树,都不行,养不好,不知道啥原因,失望:(
问好暖冬,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好! 阁阁真是好功底,信手拈来,喜欢你的"且自欢饮,且自放歌"。多谢,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 墨墨在日本,桂花树应该很多吧。这边有个仿日式的花园就种着一棵桂花树,高大的那种,很多年前去过便记住了。谢谢墨墨临帖,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 是的,多年前买来种它更因为是喜欢,不过也会常常忆起故乡的金秋。小C诗读的多,古人的诗真是写得好。问候小C周末快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桂花的香气。暖冬的诗配得真是贴切,纵然路也难通、信也难通,且自欢饮,且自放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桂花香。我公寓内也栽了几棵,每年开花时路过我都要驻足使劲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有一株桂花养在盆中,廖慰相思。 只知道辛弃疾豪放类词写得好, 没想到婉约类也能拿得起来,谢谢暖冬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 只知道淡然是在南京读的大学,看来你也可能是南方/江南人。昨天写这篇短文,就想到江南还有一种花香很独特,那就是冬天的腊梅花香,你这两句写出了我们共同的情愫。谢谢你,也祝秋安秋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后,总是秋天思桂花,雪中念梅花!好一个"唯有忆对金桂丛"!

祝暖冬秋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不是我们家的桂花树,是上海朋友家的桂花树。还可以从国内团购啊,这个主意不错。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家的桂花这么大啊!羡慕!我们这里组团,正从国内团购桂花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们那里有最美的秋色,我们没有喔:)) 桂花香,可惜花开太短了。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最喜欢桂花的香气溢人,加州总是有不一样的风景,谢谢暖冬分享,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刚刚结束电话会议,看到mm来了很高兴。桂花的香气太让人心醉怀念了,那天想起行路难,想起这样的日子不知何时能结束,还是有几分伤感的。谢谢你懂我,谢谢你的hug! 日子真是无聊,早上还跟某人说,现在上班赚钱就是为了养老:( 你这下忙完了,可以好好休息一阵,羡慕你呢,有28天时间,我最近会忙些,假满了也不太好请呢。好好享受生活,享受这样的时光,人生很短的。祝Oncemm周末快乐,长假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 是的,开的时候挺香的,不过就几天而已,现在已经过了(上周末最香)。桂花糖就算了,没几枝的。你最近贴的竞选歌很有意思/很搞笑,谢谢你临帖,周末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暖mm的桂花图,仿若闻到了花香。桂子西园落,天香东岸飘。桂花香总让人怀念国内金秋时节,暖mm最后用的词句就是此刻心情的写照吧,我懂你,抱抱!上午11:30结束了今年最大的一次季度会,2020年余下的日子将会云淡风轻。yay!还有28天假期,可以去火星转一圈了呢。暖
mm周五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哇,暖冬家还有桂花啊,那你家一定是香气飘飘了,(^o^)/~,不妨可以用来做些桂花糖:)
祝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 这个丹桂是上海朋友小区的,这里好像没有这么高大的树种。记得呢,今年开花了真好啊,我发现酵素是不错,你也可以试着做,其实就是些果皮菜叶之类的(还有蛋壳,放橘子皮可以清香)放一个有盖的桶里沤,加红糖,我网上是有比例的,我是比例乱来的,不过瓶瓶罐罐很不雅观就是了。迪儿在浙大上学,是不是对杭州的桂花树影响很深啊。希望你们家后院桂花飘香!谢谢迪儿临帖。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家的桂花了,你们小区也有桂花呀,真好。
还记得我写过我家的桂花树吗?到现在,仅活了一颗,今年也终于开了一些花。我家那位又从网上订了几棵,在失败中学习,相信这次结果会好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