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张照片

(2020-05-15 15:01:42) 下一个
那一日在车里一家人聊起摄影,女儿说,"你知道,现在的一副好的摄影作品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你会不会用Photoshop。Photoshop在一张照片中起到的作用可以高达1/3"。
 
听罢,我不仅感慨良多。想起二十多年前自己买的第一台相机,国产海鸥手动的相机,当时一千多人民币。就是靠着这部相机,我记录了女儿最初几年的成长岁月。记得每次拍她,要手动对焦,为了方便调焦,常常让她伸出一个小手指,等把镜头里的手指转成一条直线了,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拍了。拍出来后,再把胶卷拿到店里冲洗,最后过塑保存。
 
二十多年后再看看今天的发展,如此日新月异,越来越高精密的单反相机,一款又一款的数码相机,手机相机、等等,带给了人们多少便利,又留住了多少美好的瞬间。在现代技术下,人物肖像照不是美女就是帅哥,风景照就更是美上加美。现如今,人们的照片往往不是太少而是太多,有时看到电脑里、手机里储存的成千上万张的照片,我还常常要提醒自己,没必要的照片不要多拍,不好的要及时删除。
 
菲儿那天说要搞一个摄影贴,为相应号召,我在手机、博客里不停地翻着照片,想选出一张来。这些年,照片虽说也拍了一些,尤其是在走山的那段时光里,花花草草,山峦鸟兽都在那部用了十几年的老旧相机里留下了身影,但是,比起那些大炮一样的单反相机,比起那些后期利用Photoshop处理过的照片来说,我们的太小儿科了。
 
 
不过敝帚自珍,这两张原汁原味的照片里有的是真实,有的是带着色彩的记忆,记忆里有Mt Rainer山顶上的皑皑白雪,有鲜花盛开的山坡,有淙淙流淌的溪水,有秋天高山的清风,还有在半山腰休息的平地上遇见的机敏可爱的松鼠,和之前的另一种珍稀动物--高山上的marmot(一种土拨鼠),它躺在路边的大石头上无视过往的游客,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我想,是人类对动物的爱护让它们亲近人类,让它们的基因里没有对人类的恐惧和戒备,而人类又因为这样的善举才会得享大自然的莺歌燕舞,欣欣向荣,这种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祥和,会像一股清流,带着宁静,潜入我们的生活,洗涤我们的灵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松鼠的可爱真是处处可见的,这两张照片确如你描述的,一个好奇,一个沉稳。你这是细心人,这小花我都一直没有注意到的,你就是一个敏锐敏感的人,所以你的文字也能记录到细腻的情感。谢谢你!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这两张照片!第一张里的小松鼠,眼中带着初生的好奇和探索。让人看了会不觉一笑。第二张是像成年土拨鼠,略带忧郁的眼神中是默默的思考,让人看了有几分的担心,但有脚边的这朵小紫花入镜,让人看到了希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_SoCal: 南加阳光好! 这照片也是碰上了,在Mt. Rainer拍到的。你说得对,也是要热爱自然才会去大自然中遇见它们,捕捉到它们的身影。谢谢你,祝安好!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两张照片,静中有动,那种摄影人热爱生活,热爱动物才能捕捉到的灵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哈博士早! 是的,我们都过这样的生活,简单,真实。你在吃的方面比我们还要注意健康,清淡,我这一阵子女儿在家,油烟重了些,昨天她回去了,生活要回到从前。哈博士新周快乐!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照片不美颜,人不化妆,饭菜不加调料,俺就过这个日子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 边边说对了,我女儿不是很喜欢拍照,一般情况下拍得比较僵硬,所以很多时候需要偷拍,昨晚某人在家偷拍到一张很不错的,很得意的:) 谢谢边边临博,好好享受这空巢前的时光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 是的,我也喜欢不加修饰的照片,真实。Marmot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巧的是,在这之前不知情的情况下还给女儿买过这个品牌的外套。谢谢淡然留言和喜欢,祝五月安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最好的照片就是不经意的抓拍,我就很喜欢给家里人在他们不注意的时候拍照,那种照片更有动感,更生活、更真实。姐拍的第一张照片就有这种感觉。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第一张照片,瞬间的捕捉真棒!第二张照片让我第一次看清楚Marmot! 喜欢这些原汁原味的照片,因为那是对情对景的真实记录!有时PS太多了反而失真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你的关注,最近相对上网少了,错过了菲儿的好几篇好文,等有空来补。菲儿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谢谢燕儿的点评,那天在翻照片时就在想,要一张比较特别一些的,我们的照相器材跟别人的不能比,又没有Photoshop上的调整,只有立意上可以选择有点特色的照片,燕儿把我的想法用语言概括出来了,我自己说不出道道。谢谢你,燕儿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好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深层次的触动。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暖儿抓拍得太好了!尤其是第一张,它温柔地搭建了人与动物之间情感交流的纽带。这就是为什么好的摄影作品,总是能带给人们深层的触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喜欢夸赞,现在有条件,拍多了总有几张好的。小小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张pp太棒了,抓拍的好!欣赏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 谢谢你的来访、喜欢和点评,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你的观点跟某人的相同,他也是很看重是否把眼睛拍到,拍传神了。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夸赞,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谢谢喜欢,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两张照片, 抓住了动物眼睛中的神采。
暖冬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第二张照片好!我觉得一张照片里的动物的眼睛拍的聚焦,就是好照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张抓拍得真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两张照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重在参与吧,我是来交作业的,谢谢菲儿鼓励,你辛苦了! 也谢谢菲儿的信息,这样就比较公平,也还原照片的真实性。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有一阵没去看你了,看到你的游记,只是没来得及拜读,最近上网时间减少了,主要是眼睛越来越差,能克制住的时候尽量少上网,但有时还是不行。
迪儿懂我,不过呢还真不是谦虚,是事实,我们的相机也是老爷相机,加上没有Photoshop,跟别人不能比的。蓝眼泪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文学城有人比我早就有,还放在墙头了,感兴趣的人估计已经看到了。谢谢迪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暖冬这两张片片的光线和瞬间,抓拍的很好,谢谢支持活动!

Photoshop后完成的相片其实并不被主流摄影师看重,大多的摄影竞赛规定不准使用电脑软件修改。 广告和明星相片等当然例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沙发有请,还有香茶一杯! 你这个比高高绝了,就是这意思,还有这思想者真是一副深沉的。是啊,现代技术粉饰太多,失去了真实,有时自欺欺人的,不过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人类在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在倒退。谢谢mm惦记,周末这下有糖吃了,祝mm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一贯实诚又谦虚,这两张手机照符合你的风格,平淡之中的细腻和生活气息最打动人。
刚才读了你上一篇,“蓝眼泪”拍得太惊艳了。推荐活动照片中加上它们,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坐上暖mm家的沙发了,这些年看到暖mm很多精彩的照片,这两张我也喜欢。第一张我给取名 — 比高高;第二张给取名 — 思想者。 喜欢这些原汁原味的画面。说真的,现在有些图片全都失真了。我们比厨艺的时候,大家都说手艺不行靠技术处理,一样能上榜。:) 人丑更是小事,一P就成美女帅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