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炒米粉和排骨蒸蛋

(2020-04-26 23:43:34) 下一个
女儿在家的日子总是要忙一些,光一天三顿饭就够忙了。那日问女儿,你觉得做人的快乐源于何处,女儿想了想,笑着说,吃啊。看来人生四大享受,吃喝玩乐,吃在她是排在第一位。为此,为娘的我使出十八般武艺,什么手打面,肉饼,葱油饼,土豆饼,包子,饺子,皮蛋粥,等等,把印象中她喜欢吃的中国饭菜都做了一遍,平日里的菜肴也是荤菜素菜变化着做。一个周六,为了买到她爱吃的螺丝和一种越南人做的甜点还特意开车去越南城,结果那日车堵的出不来不说,车还被人家刮了。即便这样隔三差五戴着口罩冲到附近菜场买上满满一后备车厢菜(嫌网购麻烦),发现冰箱里好像也就这些菜,变不出太多花样,渐渐地黔驴技穷了。
 
而人的口味会变,第一次做了泡菜,她吃得欢喜极了,可等我第二次再做,居然朝我摆摆手,说不要了。就在我犯愁之际,发现了一道她的新爱: 炒米粉。最初买的是新鲜河粉,炒牛肉片,豆芽 (记得自己当年在广东吃的大排档里的牛肉炒河粉,太美味了)。不过,新鲜河粉不可能常常去买,更何况超市袋装的新鲜河粉里面是含有防腐剂的。那日尝试着用细的干米粉做,结果一样好吃。关键是干米粉、红萝卜和肉丝这几样东西容易储存,想吃就可以马上炒上一盆,她也吃不腻,至少现在是这样。
 
本来这样好像问题该解决了,可是家里的另一个爱吃汤面,不爱吃米粉。虽然某人常常要装出一副体恤下情,问他吃什么,回答不是两个字"随便"",就是"你们吃什么我吃什么",好像天底下他最"随便",最好说话。可当你真的把"随便"端上桌,望着不是他很爱吃的比如饺子时,某人会不满足地四处张望厨房台面,说"没菜啊",恨不能你能变出一道龙虾,一盘螃蟹来。那日中午,女儿说要吃炒面,我把面条炒好了,想起某人喜欢吃汤面,灵机一动,把一半盛出来,另一半留在锅里,加水,就变成了汤面。为此,自己还沾沾自喜了一下,为自己的脑筋急转弯得意了一下。劳动人民的智慧都是从实践中创造出来的。
 
那天答应菲儿说,哪天也来贡献一下食谱,这就来凑两道: 炒米粉和排骨蒸蛋,照片都是匆匆忙忙拍的,卖相不太好看,不过味道不错。今日把做法简单写上: 
 
A.  炒米粉:
食材: 干米粉两三两,红萝卜一两根(根据大小,切丝),白蘑菇五六个(切片),精肉一小块(切丝后用酱油,芡粉,一点点白糖腌入味),肥肉一点点(切颗粒状),玉米粒一小碗
佐料: 姜一小块(切丝),小洋葱一个(切片),大蒜五六瓣(拍碎切细),青葱两根切段,盐、酱油小许,一点胡椒粉,白糖一点点调味.
 
步骤: 
1. 烧一锅水,水开后,放入米粉,煮大概二十分钟。冷水沥干。
2. 炒锅放油,放上切丁的肥肉熬香,放姜丝、蒜末、小洋葱炒香,再放入腌好的肉丝煸炒后盛出。
3. 重新倒入一点油,然后将红萝卜丝,蘑菇,玉米粒倒入,蒙盖炒熟。
4. 在锅里倒入沥干后的米粉,加入酱油盐等调料,倒入肉丝,与红萝卜等反复拌炒均匀后,洒上葱花,盛盘出炉就可。
 
 
 
 
 
 
B. 排骨炖鸡
食材: 两个排骨(切成带骨的方块),一个鸡蛋。 
 
步骤: 
1. 把切成小块的排骨放入清水中泡半个小时,然后冲掉血水,洗好几遍,直至水比较清。
2. 再重新放入清水中,放入花椒些许(去腥味),小苏打半汤勺 (嫰化肉质),放置半个小时或更长。
3. 清水反复冲洗干净,沥干水分,捞出花椒,然后放酒,生姜,芡粉,适量的盐,生抽,一点点老抽吊色,一点点糖提鲜,用手反复搓捏。静置半小时入味。
4. 将排骨摆放在盘子的一侧,留空的地方,打上一个蛋,蛋上撒一点点盐。
5. 大火将蒸锅烧开,将盘子放入蒸笼,大火7-10分钟,如果你不想蛋太老,也可以肉先蒸几分钟后,再打入鸡蛋。
 
 
 
 
用英文把菜谱简单写下来,如果哪一天女儿想起家的味道,妈妈的菜肴,就可以自己动手了。

Stir fry the rice noodles

  1. Boil the water in a big pot. Add the dried rice noodles. When it boils again, stir well the rice noodles to make sure they do not stick to each other or the pot. Boil for about 20 minutes, or taste it to ensure the texture is right, a bit chewy is fine.
  2. Rinse them with the cold water, and let them drain.
  3. In a hot pan, add oil/or the fat oil. Add chopped garlic and ginger before stir- frying the marinated sliced meat.
  4. Take the meat out to a bowl. (optional. You can leave the meat in the pan)
  5. Add thinly sliced carrot, mushroom, frozen corns into the pan. Mix them, and leave the lid on and cook for about 15 minutes.
  6. Add drained rice noodles in. Add soy sauce. Toss the rice noodles with the vegetables well until they are flavorful。
  7. Sprinkle the green onion before the final toss.  

 

Steam Pork Rib with an Egg

  1. Cut two pork ribs into cubed slices.
  2. Bath them in water for half an hour. Wash away the meat blood.
  3. Soak again in water, where a teaspoon of baking soda and some Sichuan pepper are added in, for another half an hour.  Rinse with water for a couple of time, making sure the Sichuan pepper is taken away.
  4. Marinate the meat with ginger, wine, soy sauce, a little bit sugar and pepper. Tenderize the meat by rubbing and kneading with cornstarch.
  5. Put the meat in a plate, and crack an egg to the side.
  6. Boil a big pot of water, and steam the meat and egg for about 7-10 minut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不客气的,小溪姐姐,读的时候如果犯困,不要死磕,快速跳过去,进入状态最重要,不要因为一些乏味之处倒了胃口,失去兴趣。祝读书愉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太谢谢暖冬妹妹花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给我回了详细的读书建议。我还是上次读暖冬妹妹的书评Pearl S. Buck 《The Living Reed》来了动力,读了 一本300多页Pearl S. Buck的《The three Daughters of Madame Liang》后,就再没读过英文小说了。我这不上班整天大把时间的人,也太懒了。今后要常来妹妹这补充正能量,给自己加油!
没敢看妹妹去年七月《The Thorn Birds》书评,现在正在读几页犯困的阶段。一定要向妹妹学习,咬牙坚持读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maomao好! 你超喜欢米粉的,那你一定有更多的做法啦。谢谢你的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特意前来告知,我买的是silken的豆腐,不过我晚上试一小块。谢谢你的方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收藏你的配方了!我超喜欢炒米粉的,从小吃着长大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今天上来晚了,刚给你回复了酿豆腐。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好! 小溪姐姐不必客气,我们都物以类聚,一起互相打气。我刚刚从架子上把《荆棘鸟》小说拿下重新翻了翻,一共560页左右,印象中作者的文字非常好(有机会我回来再读一遍),尤其记得她写兄弟姐妹间的情感,人心底的感情写得非常细腻感人,后来看到作者在别处好像说她的童年有过类似的经历和感受(No wonder)。小说的词汇量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小溪姐姐绝对可以读下来(你都读过700多页的,这个绝对可以),如果你能才图书馆找到电子版的,读起来会更方便些,因为电子版在kindle上有电子字典,不懂的字手指一戳就知道了。我现在在读纸版的East of Eden就碰到一个查生字的问题(图书馆要排队9-11星期),查生字会slow down,尤其是你已经进入状态,碰到生词会不舒服。当然,电子书对眼睛不太好。所以,姐姐要是读纸版的,只要不是影响大的理解上的问题,碰到生词可以skip过去。我近几年读的第一本书是Jeff Bezos的传记,记得自己花了两个多月,当时也是很怕读长篇厚本,但是一旦你进入,突破自己,以后就会觉得500多页没有问题。我至今为止读的最长的是一本800多页的小说,在这几年前自己都觉得不可想象的。所以,小溪姐不要怕,个人认为读小说最难的是开始阶段,要搞清人物、要静的下心(我有过好几次读名著读不下去,如Jane Austin等等),而一旦过了half,后面的就会比较easy.你不要给自己压力,慢慢读,等着小溪姐读后的书评。Enjoy reading!祝你健康平安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自我进城后对我一直的鼓励,你的留言总是让我感到冬天午后暖暖的熙照,夏天清晨,掠过树梢间的习习凉风。
从心底里真是很敬佩妹妹的人品和才气(这是每次拜访你博客后的必有的感觉),常读你的佳作也激励我不放弃写博,其实我写博开始的初衷只是想延缓老年痴呆,现在越来越常有干坐在电脑前,键盘敲不下去,什么也写不出来的日子,脑子退化,是不争的事实。但还是很感谢妹妹的提醒,我最近的心境的确很杂烦,读了你的书评后,也打算学你,看看书,好静下心来。家里现成的书不少,请教 一下,记得你读过《The Thorn Birds》 , by Australian-born Colleen McCullough, 500 more pages,是不是很吸引人,可以一口气读下去吗。我只一口气读过700多页的《 Gone with Wind》,原来读过的英文小说都不是太厚的。祝暖冬妹妹阖家健康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游士好! 是的,女儿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老实的一个人,能吃能吸收的人一般来说是体质好一些,但是也不一定的,基因的力量太强大了。谢谢游士临博,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Grace好! 有一阵不见你更新了,问候你! 确实,日子忙多了,我有时在问自己,我更喜欢哪一种生活?空巢的日子还是孩子在家忙碌又热闹的日子? 或许没有答案。但是,就此也理解了那些不要小孩的夫妻。每个人的活法不同,没有可比性的。谢谢Grace来看我,祝你们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安全健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小溪姐好! 谢谢你这么认真还一次补读前面的博文。其实写博都是有瓶颈期倦怠期的,与一个人有没有时间没有太多关系,更多的是与一个人的心境有关,我也有段时间觉得写不下去了,甚至想暂时关了博客。这时确实需要外在的动力,而网友有时候的影响就是潜移默化的。其实不要给自己压力,想写就写,有感而发,文字自然会在笔尖流出,偶尔慵懒都是生活的一种方式,对自己的一种宠爱,毕竟写博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小溪姐姐的生活阅历丰富,文字像年轻/少儿时候的你一样灵动,你的文章不多,但每一篇都是精心之作。为你鼓掌!谢谢小溪姐的一片真诚,我们悠悠岁月一起度过。祝你和AE安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赞暖冬的女儿,在娘的面前讲真话!能吃的人身体好:)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菜不错啊:))我觉得一家三口一日三餐都在家吃,反而让我比过去忙得多,也累得多。不过,我家的菜大多都是网上订购了,懒得出去了,只是偶尔才会去一次Costco,去一次也买很多很多,感觉现在比过去吃得多了很多,尤其是零食,好在体重基本没啥增加。祝暖冬全家健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快,很久没有来拜访暖冬妹妹了。虽然我从春节后,就一直宅在家里,其实并没有静心读书,读博,写博,料理家务,每天虚度大好时光,说来真是惭愧!
今天来细细读了妹妹三月初后的六篇博文,感受到暖冬妹妹在这些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上班,家事,读书写博和网友互动,照样生活得有条不紊,温馨精彩,充实阳光。你每天精心为女儿,先生精心烹饪的美味佳肴,中英文俱佳的心灵感动和书评分享,都是你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的人生态度写照。真是从心里敬佩你。看来我还是要常进城,多向你们这些满满正能量的网友们靠拢学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是我看文不仔细以为你这是今年拍的,估计今年可以没什么人看了。
这个排骨是推荐的,不过苏打粉不要太多,要洗干净,否则苏打粉的味道会残留的。小小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 哪有啊,天下父母都不就是这样吗,我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水沫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不知道放小苏打半汤勺 可以嫰化肉质,学了一招!
排骨炖蛋没有做过,看着很馋人,下次可以试试!:)
问好暖冬,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真是一个好妈妈,贤妻良母的典范,菜做得太漂亮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我晚上又做了一次,忘了放胡椒粉,平时的习惯不太放,还有就是小苏打半勺够了,洗干净,否则好像有苏打味。我自己也准备有机会买点豆豉。谢谢遐西特意前来。祝周中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传授秘诀!这些食材和调料除了排骨都有,,一讲说的豆豉我正好也买了。就等下次买菜买了排骨就来学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 如果能抓住人的胃就能抓住人都心,这世上的事就简单好办了:)她喜欢吃好的,我也是想她吃到想吃,毕竟在家的日子还是很短的,你一定也是做的一手好菜,儿子容易对付就好,只要他们吃的高兴,我们做起来也有劲了。我也是喜欢自己冲到店里,网购确实选择余地小,其实价格不贵的。推荐燕儿这个排骨蒸蛋,可以不要蛋,也可以用肉末,要嫩主要靠小苏打和芡粉反复搓。Enjoy!谢谢燕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花椒也不能太多,否则味道太浓也不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妹妹好! 是的,我也是看了一个香港人做的蒸排骨才知道,肉也反复洗,冲,泡,最后芡粉啊调料也有反复搓,如果肉不够新鲜,还可以爸花椒泡一小水(很小碗),最后搓到排骨里面,同样包饺子和包子的肉也可以同样处理。这个真是挺好,蒸,不油烟,也嫩,极力推荐。祝思韵妹妹全家安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像暖儿这样变着花样给女儿做好吃的,是不能网购的。网购不仅慢,菜的花样也挺少的。有一次我想网购,一看才有四种菜可以选择。幸亏我儿子好对付,我做什么,他都说好吃好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要抓住女儿的心,先抓住女儿的胃。暖儿真是下足了功夫。:-)

蒸排骨这么简单,时间这么短啊,看起来很嫩呢,要试试。谢谢暖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总算把蒸排骨的诀窍找到了,暖冬姐解释得真好。原来我少了花椒水去腥,和苏打粉起嫩。有点跃跃欲试了,等周末吧。暖冬姐的千金宝贝有福气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无法弄,刚刚给遐西又重复了一遍排骨蒸蛋,还要加一句,蒸出来的肉汁还可以拌在饭里吃。你感兴趣的话也可以试试。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这个蒸排骨真是可以做,我是偶然在网上看到香港师傅做,关键是,水里泡,用花椒去腥,用小苏打泡(嫩滑),最后再用地瓜粉搓捏。不油腻,又省事。谢谢遐西临博。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Hi, my friend. It is not Korean Kimchi. I used the 卷心菜(圆的), and only garlic/ginger, salt, sugar and vinegar for flavor. I may one day post the recipe, if you are interested.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Stay safe!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看,真喜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道菜都做得很漂亮!
排骨蒸蛋很馋人,我哪天来学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 一讲明鉴,就是广东人吃的点心里的蒸排骨,人家用豆豉,我家里没有豆豉, 但是学到了用小苏打泡洗以达到肉嫩的效果。谢谢一讲,祝全家安康!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s your 泡菜 the Korean Kimchi?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hey look great and must taste wonderful ;-)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蒸排骨了,有些象我们这儿中国餐馆里面的那道豉汁蒸排骨,每次必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 我也来凑热闹来了,加入你们的行列,大家把疫情这段日子尽量过的有声有色。谢谢一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 是最普通的家常菜,炒米粉有点麻烦,蒸排骨蛋还是挺方便的。谢谢王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 这个蒸排骨其实是广东菜,那天在网上看到有香港师傅在做,简化了一下,有加个蛋进去。我老家也是肉末蒸蛋。希望女儿以后如果想吃会自己学着做。谢谢淡然,祝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家常风味,我喜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只吃过肉米蒸蛋,这个排骨蒸蛋好有创意!暖冬真是贤妻良母,连英文菜谱都给女儿准备了。多享受全家团圆的日子,祝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 我这水平就超过地主了,这一定是个小地主:))边边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不用学,家里有阿姨,只有我这种苦命的才会为三顿饭忙碌的,还不见得被appreciated。希望你过了今晚,工作不那么忙了,能好好休息,享受生活! 祝mm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真火好! 这也叫奢侈啊,那我拿这两道菜再加几道营养价值高的跟你换幅画吧:)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_SoCal' 的评论 : 南加阳光你好!有一段时间不见了,问候你! 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谢谢你来,最近天气热了,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照顾好谈不上,反正咱是尽力了:) 这两道家常菜尤其是第二道真是可以做的,不油烟也很方便。谢谢松松!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比地主家吃得还好!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你太能干了,简直是厨神级别的,你家女儿太幸福了有这么个宠她的妈妈。可惜这两道菜都太复杂,我只有下辈子尝试的勇气。这几天忙得睡眠都不够,今晚12点的deadline,晚饭后还得加班,饿得两眼昏花的时候就看看你的杰作吧。:)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候,实在太奢侈了:))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家庭,忙碌开心的主妇,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暖暖,做的饭菜把家里的人都照顾到了。炒米粉和排骨蒸蛋都做得很棒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好! 你很会做菜的,这个家常菜主要是食料比较适合疫情不能经常买菜的现状,红萝卜冰冻的玉米粒都能储存比较长时间,你看这白蘑菇就不太新鲜了。谢谢你,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我是劳碌命啊,谢谢领导肯定:)祝晓青全家安康!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哇,最喜欢吃料多的米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暖冬,你太能干了!真是馋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 家里这位不喝酒不抽烟,吃好点应该的,只是比较picky,也基本只吃中国饭菜。谢谢生活,希望英国疫情早日平稳,你们也可以重新开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 精致真谈不上,闻香菲儿的菜才叫精致,你们有美感,我的就是家常菜。谢谢闻香,祝你们全家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哪里是温婉聪慧,真是被逼的,我在家就是老妈子一个。跟你一样,我也是要自己冲出去买,看到菜才知道要买什么:),戴上口罩,回来洗澡应该没事,就是现在基本要排队的,商店里面有人数限制。最近天气很热,祝迪儿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点点喜欢炒米粉啊,那这个可以尝试一下的,我是最近才想起来做的,以前这么多年跟我们一起住都没有做过,被这疫情逼的。谢谢点点留言,祝新周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可当你真的把"随便"端上桌,望着不是他很爱吃的比如饺子时,某人会不满足地四处张望厨房台面,说"没菜啊"
写得真实有趣!这两道菜都挺有家常的味道!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道菜肴很精致,喜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的不是美食,是那个温婉聪慧的妻子和母亲,家里的两位何其有幸。你家某人的描写虽然只有寥寥几笔,但是活灵活现,让我哑然失笑:-)
我也是在家里闷不住,隔三差五要去超市逛逛,好处是有比较多的选择,用不着费心计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吃米粉。暖冬的这盘炒米粉一定十分的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辛苦了。做母亲都不容易呢,整天像老妈子,到了周末更忙:) 其实这米粉很普通,碰巧她喜欢,也算省事了。再次谢谢菲儿,祝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哇塞,太赞了,我回头要山寨你的米粉,暖冬这个妈妈太棒了,我家的女儿最近都是外卖的多,不太吃我做的,切。我马上加到帖子里面,谢谢暖冬!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