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菲儿交作业--又软又香的土豆饼

(2019-11-23 11:34:45) 下一个
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南方人,面食吃的不像北方人那么多,也做不出北方人的花样,但是面食确实是我饮食的一部分。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常常要帮妈妈做家务。印象中,自己曾经垫着小板凳,拿着长长的擀面杖,站在桌子前擀面条。母亲重男轻女,家中的爸爸和弟弟好像基本不干活的。多少年后自己嫁人了,把自己改不了的忙里忙外归咎于母亲小时候的培养。有了女儿后,更加大包大揽,不让她做家事,以为这样培养出来的女儿会有好命,不会重蹈覆辙:))
 
可现在回头看,自己这种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女儿终究离开了我们,独自面对生活的种种挑战,不再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而我更是要感谢母亲的"授人以渔",培养了我的劳动习惯,因着我的一双手,可以丰衣足食,可以给一家人的饭桌上增添花样和色泽。
 
两个人的日子变得简单了。家中的另一个虽然也是南方人,却并不十分喜欢面食,以前是不吃面食的,跟着我,被我改造了开始吃面条面食,但是他吃不出手擀面和机器面的区别,还说买的葱油饼比我做的好吃。他不喜欢看到我在厨房大动干戈,整天叫嚷简单生活(有时候觉得是因为他爱吃的比如海鲜等做起来比较容易的原因:)),久而久之,我也没有太多积极性,试想想,做出来的东西没有人捧场,就像写博没有读者一样,这种热情很容易消失的。
 
感谢菲儿组织的美食聚餐,如火如荼,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温暖着文城。近日菲儿又悄悄话我了,等着我的菜,这下不好意思了。想来想去还做一款土豆饼吧。土豆本来是某人的最爱菜肴之一,可一旦跟面食结合做成了土豆饼,他的评价是不如葱油饼好吃,所以女儿不在家,我是不做的。今日做,算是做给大家看吧(自己吃了一个半饼,好吃,某人很赏脸地吃了半个))。感谢文城的朋友一路携手同行,大家感恩节快乐!
 
我做菜从来不量的,家里有容器也不用,主要靠手感把握分量,靠嘴巴把握咸淡,淡了加盐,咸了加料,故此做出来的东西没个准,时好时坏:)。
 
 
在放菜谱前,顺便把近期给女儿织的暖冬牌围脖拍个照,放在这里。近日有人向我索要暖冬牌围巾,说尺寸以baby长颈鹿的脖子为准,我也借机让他看看这款大小如何,合适与否:)
 
 
 
 
 
食材: 土豆,肉末,少量姜末,葱花,盐,胡椒粉,油
 
做法: 
1.Golden Potato煮烂(高压锅二十分钟),捣成泥。
 
2. 肉末,这次我用的是店里买的绞肉,也可以自己切肉丝剁成肉末。
3. 锅里放油,适量,将肉末先炒香,然后倒入土豆泥,加盐,酱油,一点点糖提鲜,拌炒均匀,加点胡椒粉,最后加葱花。土豆泥盛出来待凉,一定要凉了才可以包,否则很容易破。
4.  面粉用凉水、少量盐揉软,这次为了上贴,特意估摸了一下,大概四杯面粉两杯多一点水左右的比例。面要软,醒好以后可以随意拉起来,比饺子皮和面条都要软很多。揉好的面醒至少半个小时。
 
5.  将醒好的面擀成圆形,然后往里面塞土豆泥,馅越多越好吃。然后收口。
 
 
6. 再将其擀薄。
 
 
 
 
下一张是肉饼,今天的面有点多,做了三张肉饼,放冰箱。
 
 
 
7. 将平底锅放炉子上,炉火不能太小,至少中火,锅热后放上土豆饼,两面翻,最后放少量油。
又香又软的土豆饼出炉了! 一次吃不完,饼擀薄后可以放冰冻处冻起来下次吃。
 
 
 
肉饼的方法相同,只是肉不用炒,调好味就可,饼快熟时还可以切一小口往里灌蛋汁,不过肉饼容易破,没有土豆饼的成功概率高。
 
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太棒了太棒了! 终于找到相同爱好的人了! 我的羊绒线不知道到哪里买,就到amazon上买了些,超级细。(都是香港的公司, 邮寄似乎从国内某城市寄出来的。)你如果有好的毛线source, 将来请分享哈。
当时雄心勃勃,织了好多披肩将来我把它们翻出来秀秀。
不过我是2011-15年织得最疯狂,简直可以不吃不喝。 15年后暂时放下,因为工作+民宿忙起来了。 以后我们要downsize, 有空了我再捡起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啊,我最近还给女儿打了一件毛衣呢,第一次给她织毛衣,以前打了不少围巾,这次是以前买的羊绒线织成围巾后自己不满意,又拆了,用一股的线细小的针织了一件,全是平针,她放假回来时,身子已经织好,让她试了才开始织袖子。我这样人性子比较急,做事情总想一口气做完,这次织毛衣算拖拉了。七月女儿的美感这么好,一定有你们的基因,等着七月的毛衣show.不过织毛衣太花时间了,一边看电视一边织比较好,否则时间上不合算的。谢谢七月留言!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牌围脖和土豆肉饼都很棒! 我也曾经迷恋编织, 知道用那么细的线织出这样的双元宝针该多么费时! 绝对是充满爱的一针一线! 暖冬一定是个特别有耐心的人。 我攒了一大堆毛线,粗线用的快, 细的还在箱子里放着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是国内买的羊绒线,我是织的比较平整,这个颜色我也很喜欢,确实红的很正。谢谢淡然夸我,能干谈不上,就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围巾是用特殊的毛线织的?很喜欢这个很正的红色,而且感觉象羊绒围巾呢,手工织得这么齐整,暖冬真能干!
南方人做的土豆饼也好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遐西过奖了,就是简单的元宝针,针脚是还行,主要是颜色比较好看。谢谢遐西,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远山好! 没问题没问题,菲儿家吃的很多,更何况我们离得比较近。祝远山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喜欢和临博! 再祝一凡感恩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暖冬面食做得太诱人了!围巾针脚那么平整,好手艺!
感恩节快乐!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别交给菲儿了,她家有很多踩了,交给我就行了。

祝福暖冬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巧手又有耐心的暖冬,红围巾织得太好了。土豆饼好创意,我也要试试 :)
暖冬,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在机场候机呢,飞机晚点了。我们过去看女儿。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回来了吗?感恩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同祝感恩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有你真好啊,谢谢你的惦记和祝福,感恩你一直的陪伴,感恩我们虽素未平生,年龄不同,经历不同,却情投意合:)) 我会带着你的温暖去的,这些天好像有寒流呢,mm注意保暖,也祝你有个温暖快乐的感恩节!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知道你今天要去看女儿了,祝全家团聚开心,并祝感恩节快乐!这些年一直有你的陪伴,感激的话就不多说了, 等你和女儿欢聚的温馨篇。big hug!!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红枫好! 谢谢你的夸赞,没有呢,做的不够的,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遗憾。这条围脖织好了,拍给女儿看过的,她也喜欢。谢谢红枫,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太能干了!围巾织的好漂亮,好妈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心雨,同是南加人,虽然离你不近,但是大环境气候相同的,这星期三四天气预报下雨呢,难得的雨水。祝心雨全家一个温暖湿润的感恩节!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 你要是住在附近,我就做好了给你送过去了,某人不怎么喜欢的。祝Grace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来了,谢谢谢谢,谢谢捧场,谢谢夸我,虽然我知道自己就一普通女子,但是小溪姐赞美的话语爱听:)) 我家里没有发面机,厨房小,我尽量不添新东西。所以手工发面时好时坏,就像我做菜,因为不用量具,也是不稳定的一样。我就是不讲究啊。现在网络这么方便,厨艺传授这么普及,小溪姐姐想吃什么,上网一查一学就有了。马上感恩节了,姐姐在家做点好吃的,和AE共度佳节吧! 祝感恩节快乐!
是的,希望这条红围脖能给风雨中的女儿带来一丝亮色暖意。谢谢小溪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噢,原来我们是在同一个屋檐下。抱抱冬冬!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闻到香味了,(^o^)/~,祝暖冬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妹妹好,又软又香的土豆饼,一看就好吃,赶紧把蜜方书签了,一定要来学作,你这位浙江妹妹会自己手擀面条,真能干。我是从YouTube上才学会了作包子和馒头,发面用面包机,其他面食基本不会作。现在城里正慢慢学习。
你给女儿编织的红围脖是西雅图多雨冬天里一抹暖意浓浓,爱的亮色,祝暖冬妹全家节日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好! 常常读你的文章,真挚感人,你写的医院里病人的故事和你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让我感慨不已。谢谢你的大驾光临,谢谢你的喜欢,知道你是南方人也是南加人,我们握个手吧。顺祝全家感恩节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能干额冬冬,阿拉也要吃土豆饼!
收藏了,看来很好七,有机会会试着做做滴。

祝亲及家人万事顺意,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好! 如果要做,注意几点,一是土豆要好的golden黄种的,土豆泥要有肉(汤),不能太湿 二是面要和的软,醒的两次(一次是揉面时,一次是包好了擀薄之前),三是土豆一点要凉了再包。肉饼也很好吃,更香,你厨艺高,说不定做着做着有新的发现。谢谢你。祝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谢谢你的喜欢,儿子感恩节回家吗?祝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蓝mm好! 蓝mm喜欢吃的话可以试试,肉馅更好吃,注意面要软,土豆馅要凉了再包。祝蓝mm感恩节快乐!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土豆泥饼一定要学学。一定好吃
yy56 回复 悄悄话 红围巾太漂亮了。

土豆肉饼看着也十分诱人,赞!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收藏,收藏! 太好吃了! 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 本来还想做芋头饭的呢,后来想想芋头饭这个色不够好看,白白的,就改做饼了。子乔还做过肉饼啊,相对肉饼,土豆饼容易做,不容易破,肉饼更香一些,土豆饼也好吃的,你有机会可以试试。是的,下星期三晚上飞去看女儿,一起过感恩节。据说天气会不好呢。冬天应该待在加州的。也预祝子乔全家感恩节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肉饼我倒是做过,土豆馅儿的饼还是第一次听说,看上去就好吃。
围巾的那个红色真漂亮,女儿戴上一定能拉出一片风景。暖冬要到西雅图去过感恩节呀?提前祝你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菲儿好,这次匆匆忙忙的照片拍得不好,居然把这坨面也放上去了,现在也无法拿下来了。重在参与是吧。谢谢菲儿喜欢,谢谢菲儿组织这次的活动,你辛苦了!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出城来晚了,抱歉,一看就是好吃得不要不要的土豆饼,你家的某人一定吃得美滋滋的,谢谢暖冬!

红围巾太漂亮应景了,妈妈的爱!

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是吗,我自己也喜欢这条围巾,今天的饼挺好吃呢。谢谢!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 有啊有啊,还有酒啊,家里很多酒没有人喝呢。某人不一定这么想啊,今天还在说,买来的葱油饼更好吃。谢谢游士,今天还没来得及去你家呢。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好! 不晚不晚,有呢,知道你爱吃肉,肉馅的饼在冰冻箱里冻着呢,原来没想到做肉馅的,因为怕做不好,后来面有多,就做了肉馅的,没想到这次的一点都不破的,比土豆馅的好吃。今天就在想,我女儿没有你这样的好命,我不教她,她现在一样要自己学着做。Oncemm虽然不太会做家务,可是你会生活,会做人,这点比什么都重要,你母亲教的好,我其实不成功的,很多地方做的不好,现在意识到,有点晚了。不过,总比没有意识到好。一直希望我女儿有你一半的甜,能以你为榜样的,真心话。下星期三就飞去看她了,到时候再写。谢谢Oncemm,祝节日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围巾漂亮,手艺不错!饼一定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只给菲儿一个人吃呢?我也要吃!

暖冬的厨艺不错啊,你家某人有口福:)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我是不是来晚了,还有没有啊?第一次听说有土豆饼,看着跟葱油饼差不多。喜欢这条红围巾,红得很正。圣诞节和情人节戴应该最应景。你妈妈好啊,教会你做饭。我妈自己是菜鸟级的,生出的女儿成了菜菜鸟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夸赞,这个有馅的饼我们老家常做的,尤其是肉馅的,很好吃的。顺祝松松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这么胆小啊,你说的是qun0吗?好像是有一阵没有见到他了,该不是也被你"欺负跑了吧。不过文城里人来人往,有些人要休息一阵很常见的。我师傅夏圆就有大半年不见了。谢谢土豆临博留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到这种带馅料的土豆饼,看着就好吃:)暖暖巧手,还给女儿织了围脖,赞一个!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土豆饼肯定好吃,但现在看到土豆标题就怕又是一场暴风骤雨,俺这一年“欺负”了不少热门博主,现在越来越胆小了,:(((

(对了,最近qun哥哥很久不见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我咋没想到红脖子呢? 下次织条蓝色的:)) 土豆没提我的土豆饼啊:) 这可是我参加的主要节目:))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嗯,好吃呢,很香,肉饼更好吃些。点点会看,这是用国内买的羊绒线织的,谢谢喜欢。看到你的贴了,回头去细读。点点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 做饼肯定是麻烦些,我现在也不太做,现在精米精面吃的少,做饼主要是要和面收拾啊,但是我一般一次做一些冻起来,今天主要是为文学城的活动而做。记得生活是南方人,好像深圳那带的,不喜欢面食很正常。 谢谢你临博留言。周末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正好,真好,期待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脖子,先谢啦,好像已经谢了无数次了,:)))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起云止' 的评论 : 风起好!风起是不是闻着饼的香味来的。风起过奖了,哪敢当啊,做饭做菜比写文章要拿手些,写文章要向风起学习的。你的小说最近要补课呢。谢谢风起大驾光临,感恩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饼好吃啊!我也想吃!!暖冬给女儿织的围巾颜色很正,这个红色好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菜从来不量的,家里有容器也不用,”我也一样,就是跟着感觉走。
我觉得亲手和面做面食比吃米饭麻烦多了,炒菜吃饭简单方便,正餐我也不喜欢面食。你这个饼需要心思,改天学习试做一下,谢谢分享!
风起云止 回复 悄悄话 今日有空瞎逛逛,没想到文评家暖冬还做得一手好菜,这土豆饼看着咱直流口水。你说得很对,授人以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今天的肉饼也做成功了,没有破,后来中午吃的,照片放不上去了。土豆饼比较容易成功,不容易破。我的体会是面要和的软,肉末里不要有太多水分,包好肉末后,还可以放一边再次醒一醒,再擀,不容易破,今天做的里面的肉一层薄薄的,很好吃。
这条围脖是我织给女儿的,她不会织。下星期准备去看她,给她带上。谢谢晓青,文城有你和菲儿,真好!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手真巧,织的这么好!点赞!
谢谢暖冬支持活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香了!馋人!我就做不好肉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