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斯福总统(FDR)和他的女人们

(2017-12-09 10:36:55) 下一个
我是个历史盲,在十一月初一个偶然的周末,有幸跟着LD断断续续地看了记录片The Roosevelt后,对这位美国历史上独一无二当选了四届的总统产生兴趣,继而从图书馆借了书,试图更多地了解他。本文中所提所写的内容基本根据Hazel Rowley的传记Franklin and Eleanor中所陈述的。
 
Franklin Roosevelt (简称FDR)出生富裕家庭,是总统Theodore Roosevelt的远房亲戚。他毕业于Harvard,后就读Columbia大学的法律专业,但他最终选择从政。39岁那年Franklin传染类似小儿麻痹症的病,从此腰部以下永久性瘫痪,再也无法独立行走站立。然而,这并没有阻碍他实现总统梦。
 
Franklin是在美国经济十分低迷的大萧条时期被选为总统的。上任后,他顶住压力,大刀阔斧地提出新政 (New Deal),政府立法,推出一系列银行股票交易的法令,我们享用至今的FDIC, SEC, Social security等等都要归功于Franklin的大力推进。
 
FDR是个很亲民的总统,他独创的通过电台每晚的“炉边谈心”栏目,像一把温暖的炉火,以星星之火,从白宫燎遍美国的大江南北,乡村角落。老百姓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坐在炉边,听总统跟他们促膝谈心。他真诚的语言,通过电台传入千家万户,如春风化雨,丝丝飘入人们的心坎,在黑暗中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鼓舞了人心,同时也为他赢得民众的爱戴,在很多人的心里,他是个父亲般的总统。也就是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政策改革和赢得的民心,他力挽狂澜,带领民众转危为安,走出大萧条。他和开国总统华盛顿、林肯总统一起被并认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位总统。
 
如果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那么罗斯福总统背后的女人远不止一个。年轻时的FDR 一表人才,英俊潇洒,但并没有太多的风流韵事。 23岁那年与总统Therodo Roosevelt的侄女Eleanor 结婚,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罗斯福总统影响至深的第一个女人当然是他的夫人Eleanor。年轻时的FDR仪表堂堂,相对他,Eleanor的长相很普通。如果说,当初他们是相爱走入婚姻殿堂的,那么婚后的生活和Franklin的出轨使他们的婚姻越来越染上政治色彩。Eleanor给Franklin生了六个孩子,其中一个出生几个月后夭折了。婚后的前十年,Eleanor基本在家生儿育女,相夫教子。婆婆Franklin的妈妈掌控着一家的经济大权,或者说,Franklin大手大脚,经济上需要富有的母亲资助。作为媳妇的Eleanor谨小慎微地与强势的婆婆相处,有点中国式小媳妇的样子。1918年,也就是在他们结婚13年后的一天,Franklin从国外得重病被送回家,不晓人事,Eleanor在他随行的行李箱里发现了他和她的秘书Lucy Mercer的情书。Franklin后来想离婚,但迫于母亲的压力退却了(母亲说,你若离婚,我一分钱都不再资助你)。但是,Eleanor要求Franklin答应两个条件,第一,从此不再上她的床;第二,从此断绝与Lucy的来往。这件事对Eleanor的触动很大,是她人生的转折点,她从一个维多利亚式的女人逐渐走出家庭,走向政坛,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妇女运动和国际事务。
 
Eleanor出身名门,但为人谦卑和善,对民众的关心、对事业工作的投入,极大地赢得大家的亲睐,是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子。有传言说,Eleanor是个同性恋者,或是双性恋者。她在总统死后,在她63岁那年爱上一个小她十八岁的医生,虽然这位医生后来结婚成家了,但是三个人同住一栋楼。Eleanor去世时,医生匆匆赶去。
 
从某种角度上说,Eleanor和Franklin是一对政治夫妻,尤其是在1918年后。他们共同面对很多事情,Franklin的瘫痪,当选总统和白宫政界的事务。有评价说,没有Eleanor就没有罗斯福总统的成就,同样罗斯福总统也成就了Eleanor,这样一位杰出的时代女性。
 
Franklin的第一位情人是Lucy Mercer,他俩的恋情始于1914年,在1918年被Eleanor发现后,恋情转入地下秘密进行。Lucy长得很漂亮,书中并没有太多笔墨描述他们之间的恋情。后来,Lucy为了Franklin的声誉和政治前途,匆匆嫁人,嫁给一个大她很多岁的富商。Lucy在丈夫死后,又悄悄回到白宫面见总统。1945年总统去世前的一两个星期,总统去Georgia 州的Warm Springs修养,Lucy和总统女儿、其他秘书、贴身保镖一同陪同前往。Lucy还带上她的画家朋友给总统画像。结果油画未完成,总统去世了。为遮人眼目,Lucy和画家朋友在总统去世的当天匆匆离开。也就是说,总统离世前,夫人并不在身边。事后,Eleanor得知实情,知道自己一直被蒙在鼓里,心情可想而知。Eleanor对这个Lucy一直耿耿于怀,也曾因为是自己女儿为Lucy和Franklin从中牵线而一度母女关系紧张。没人知道Lucy和Franklin之间的感情到底有多深,Lucy在死之前将她和Franklin之间所以的通信烧毁,不想给后人留下口舌。
 
在FDR总统的一生中,还有一个女性在他的生命中起到举足轻重的角色,那就是跟随他二十一年的私人秘书Missy LeHand, 一个被大众和历史忽视的一个女子。如果说,军师Louis Howe给总统出谋划策是总统的左膀的话,Missy就是他的右臂。在1921年FDR瘫痪后,在Franklin人生最低谷,去佛罗里达疗养时是Missy全身心地照顾他(夫人只来看过他一次),给予他安慰和支持。她不仅处理日常工作事务,照顾总统起居,也是白宫里唯一一个可以穿着睡袍进出总统房间的秘书,有她,总统房间的笑声不断。Missy一生未嫁,倾其所有爱着总统。她虽然跟一个外交官有过七年的恋情,但是出于对总统的忠诚和爱,最后还是没有结婚。她一直在总统身边,精神上生活上支持总统 (历史学家对他们之间有没有性关系,意见分歧),直到她41岁中风,半身不遂,言语不清才离开白宫。Missy四十多岁就离世,传闻死之前的头一天晚上,她看见总统在电视上十分憔悴的面容时,伤心欲绝,诱发再次中风而去世。总统在她的悼词上类似这么写着,Missy一生勤勤恳恳,忠于职守。Missy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忠于职守,那是爱,她对总统的爱铭心刻骨。
 
当总统知道Missy中风瘫痪后,很震惊难过,他亲自坐着轮椅去医院看望。一日对儿子说,我要立信托,把每年地产上的收入的一半(大约$3 million,网上看到的)给Missy直至她去世, 以帮助她付医疗费用和生活费用。你母亲可能会有意见, 别人可能会说三道四,大作文章,但是Missy跟了我二十多年,我不能不管她。
 
这就是FDR,一个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又有着柔情侠骨的伟人。但是FDR并非圣人,和普通人一样,他有七情六欲。他的情人或是有暧昧关系的远不止上面两个,书中还提到的远房表妹(堂妹) Daisy, 欧洲(Norway)公主等。他的光环,他的个人魅力,他的地位使他身边的女人如彩云缭绕,即使瘫痪了也不缺女人,其中自有真爱真情在。或许就是因为有这种爱情的滋润,才给了总统与病魔抗争的力量,正是这些爱他的人,让他从繁重的日常事务、战争的压力中解脱出来,伴随他走过岁月,走过艰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心之初的再次到访,为你的“一生很难只爱过一个人”握手,也一起向Missy这样一个无私的女性致敬!周日快乐!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女人,情义紧要。人生很难只爱过一个。爱就爱不管不顾,爱就爱个天翻地覆。谢谢你的读后,向罗斯福的女秘书脱帽致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么没有看到这个。历史不懂,只是碰巧读了这本书,你讲的,我也看到了,非常时期。希望世界和平,不再有战争。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还懂历史啊,哈哈。FDR是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但也有个很大的污点,就是把日裔美国人在二战期间关了起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我历史懂得少,就书上和电视上的一些内容消化消化写出来。写的过程也碰到如何取舍的问题。谢谢迪儿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妹妹,这篇读书笔记写得太好了。内容详尽又不失简洁,我这样的懒人有福了。多写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cng特来说明,我是记得他们俩好像埋在纽约上面的Hyde Park.这下应该清楚,谢谢你。祝好!
cng 回复 悄悄话 哦,纠正,是罗斯福memorial,大概不应该叫陵园。我说的是他俩的塑像,而不是墓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是的,伟人是伟人,也是普通人,他们有着比一般老百姓多的多的渠道和资源,所以故事更多更精彩。我想我喜欢FDR的原因之一是他在女人方面没有给我lustful的感觉,不像现在一些政客,而且他的重情义也让人肃然起敬。
FDR喜欢集体生活,跟他的个性和是独子有关,他跟他的第一个女朋友说,自己没有兄弟姐妹,希望以后自己有五六个小孩,女朋友一听吓到,私下说,我不是母牛。所以在他任职期间,白宫里住着不少工作人员。这就是我理解的他的集体生活。对你的最后一句不明白,“你们来吗?”???谢谢土豆光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觉得啊,或许这正好是100年前的人和现在的人的差别吧:和名人的事情,那时的人,如果用心去爱了一个人,会愿意把事情锁在心里,永不外传;而现代人,即便用心爱过,也只会暂时封存,以后早晚还是会传记出版,兜售经历。

另外,这类事情,都属于那个时代转弯点上的各类变种故事,如同D.H.劳伦斯的“查特勒夫人的情人”,一个亚种子类。这些先辈们的各种故事,也为后代人提供了参考原版,说的损一些,潜意识中也学会了如何“玩”。

另外,现在大家一看到他们的名字,就立即把他们当作“伟人”来读解研究,呵呵,这是一个严重的大问题。

另外,喜欢“集体生活”,你们来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是的,Lucy更漂亮。Lucy和Franklin的恋情始于1914,在Franklin瘫痪前,而Missy更多的是Franklin瘫痪之后照顾他爱他,牺牲很大。不过Missy从小患有心脏疾病,这跟后来她的中风有关。是啊,Lucy不应该烧毁信件,或许初衷是保护总统,可后人就失去了更多了解总统的resources,加上总统本身自己就是个十分注意隐藏私生活的高手(最早FDR与Eleanor的书信和他自己的日记有时用code或缩写写的,怕被母亲看见),让后人留下遗憾。谢谢茵茵的再次到访,知音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盆籽好!是的,写这篇刚开始时不知从哪儿下手,因为书的信息量大,电视记录片有12集(每集一小时,当然前面有几集是关于Therodo R的),信息量之大,让我开始感到不知如何下笔。此篇只能说是a drop in the bucket,沧海一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谢谢莲子mm来访!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Missy访问巴黎的一张照片,Lucy好像更美貌。
无论如何,Missy过的是一种不太人性的生活,可能因此对她的身心损耗都很大。
罗斯福夫人派特使到欧洲营救犹太科学家的事,我最早是在一部电影里看到的,名字忘了,是威廉赫特主演的。
Lucy最后把罗斯福的信都烧了,有点太小我了,毕竟罗斯福是个极有分量的历史人物,人们要研究他的各个层面和丰富内涵,当然,Lucy处在那个年代可能是为了保护他。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这篇信息量好大。FDR和Eleanor都是伟人,大事上都不糊涂。那个年代,女人对世界的影响,只能经过男人来实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你好,久闻你名,也读过一些你的文章,谢谢你的到访和信息。我没有去过DC:((,书中提到,Roosevelt夫妇结婚于玫瑰花环下,死后一起葬在玫瑰园,我还以为很亲近的。Roosevelt家族是荷兰移民,原来是“Rosenvelt",是玫瑰园的意思。关于两人的葬地,好像有遗言留下,要葬在一起之类的。谢谢你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好!我前面给你的留言中漏了一个关键词“ Missy对总统的爱绝不亚于Lucy", 这是我自己读下来的感觉,为Missy动容掉眼泪的,你说得很对,因为爱牺牲自己的一生。她和那个外交官最后没有结婚,书中用了一个impediment这个词,也就是说,她对总统的感情阻碍着她结婚。我准备接下去找她的传记来读一读。你讲的国王型,这点也很对,白宫里的女人为争宠互相争风吃醋,让我想起皇宫的。另外,集体生活不是我的词,书中用了一个词community or communal life这样的词。茵茵了解的比我多,概括得比我有深度高度,你讲的Eleanor二战去欧洲营救科学家之类的事迹我都没怎么注意,但是Eleanor在欧洲访问给人留下极好的印象,步行走访,5(?)天里走了90多里,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再次谢谢茵茵的留言和insight!
cng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参观过DC的罗斯福陵园,Franklin独自在园子的一头,eleanor的像在另一头,凄风冷雨中,他俩人离得是那么远,那么远...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暖冬说的集体生活一词准确而有趣,罗斯福是个国王型的人物,他身上所蕴含的巨大能量真不是一个人可以匹配和对等的,他的夫人有能力有胸怀,可惜两人更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上合拍。Lucy后来建立了自己的家庭,而Missy则完全是付出,我刚知道她还有一个交往七年的外交官男友,好可惜呀。罗斯福第一次和她讲话时就把Missy感动得落泪,她也知道自己走的将是一条没有回报、前途未卜、远景凄凉的不归路,但也义无反顾。我猜想除了罗斯福本人极富人格感召力和男人魅力,位于权力中心个人的存在感空前强大,还有就是一种牺牲精神,因为毕竟罗斯福对国家和世界都有巨大的影响力。我在上个留言中不该提赌王,因为风格和境界差异很大。我发觉西方人可能是因为宗教的原因,都有一种博爱和奉献的精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说的对,都是非常有情义的人,总统本身很喜欢集体似的生活,他们夫妻都很亲民,重情义。谢谢边边临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男人和女人都有情有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刚刚问过LD,他说你说得很对,总统是死在Lucy怀里的,你所有的comment都说得很到位。另外,下面的那张照片是Lucy。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也是偶然,菲儿知道的多。不过,无论看电视还是书,我都被他们深深感动了。谢谢菲儿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的,不容易的,总统这么有情有义。谢谢你的共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好!茵茵写得比我好多了,出口成章,而且这么了解。这个Missy是不是在Lucy结婚后被Eleanor找来的,好像不记得,还要查证。记得wikipedia上说是在FDR做律师的时候就做秘书的,但是Missy对他的绝不亚于Lucy。至于总统是不是死在Lucy的怀里,电视和书中好像都没有提到这个细节,但是当时在总统身边的有总统女儿, Lucy和画家,Grace(接替Missy做秘书的)还有其他工作人员。总统从说自己头很痛到死亡,好像就两个小时左右。Eleanor好像确实不太会照顾人,在饭桌上在总统需要休息时跟总统讨论政治,引总统不高兴。但是Eleanor很亲民,你提到的二战时去欧洲看望伤员,她是一个床位一个床位看过去,跟伤员握手,问寒问暖,是个好人,伟大女性。谢谢茵茵的详细补充和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是的,Eleanor二十岁之前去英国留学的,遇见的恩师是个女的,对她影响很大,好像记得书中没有明确用lesbian这个词(网上有文章就用这个词),但是从她跟女友通信的话语隐含的就是这个意思。很高兴子乔也喜欢,我读书时都为之动容掉眼泪了。谢谢子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文,写过好几个总统,这个还没。:)去过他的家。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又有着柔情侠骨之义的伟人。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丰富流转的人物故事,评价也客观中肯。
最后一张小照是Lucy吗?据传罗斯福最后死在她怀中了。
罗斯福是一位伟大的总统,和夫人好像是远亲。夫人尽管不太漂亮,但也是美国历史上相当有成就的一位总统夫人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二战期间她亲自组织并派出特使到欧洲营救和招募了大批出类拔萃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前往美国,欧洲心理学的法兰克福学派的多位心理学家几乎全部移民到美国,以致不少学术流派的中心也转移到美国,成为几所大学系科的中坚,总统夫人可谓高瞻远瞩、功勋卓著、彪炳史册。
Missy是在Lucy结婚后出现在罗斯福生活中的,而且是总统夫人亲自安排的,因为她无法给予罗斯福那种女性的柔情与眷顾;这让我想起赌王何鸿燊,其实三太四太都是原配一房引介和允许的。他们确实是政治夫妻,但罗斯福夫人也不是寻常小女人,她有着自己的追求和使命,生活里她和一位到白宫采访的女记者是密友。总统夫妇后来对待孤苦伶仃且重病缠身的Missy的举措,显示两人都算有情有义之人。
罗斯福总统和夫人都充满了那种人格魅力。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非常喜欢罗斯福总统,也一直对Eleanor这位杰出的女性崇拜有加,谢谢暖冬这么详细的介绍。第一次知道Eleanor是一位同性恋者,那个时代,处在他们那种位置上的人,都无法像普通人一样享受正常的感情生活。\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