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完)--西湖到底有多美?

(2017-07-04 15:01:04) 下一个
回来已经一个月了,欠的最后一篇游记却怎么也提不兴致写,这才佩服城里的那些勤快的博主。人的热情能一直保留到一个均线,能持之以恒,不容易。反正我做不到,觉得自己最近的热情好像有点雨打风吹去。原以为自己是个做事还能坚持的,看来不然。今日写下这最后一篇,算是给自己交差了。
 
生于江南长于江南的我,对杭州并不熟悉,对西湖就更不熟悉了。每次匆匆经过省城,未曾驻足太久。所以当边上有位朋友在周游世界后还是感叹西湖的漂亮,我心里是有疑惑的,西湖真有这么美吗?
 
五月底的一个阴天,我们带着女儿再次来到西湖。上一次是2004年底,那日的西湖没有雪,没有断桥残雪,天也是阴阴的。这次我们先来到雷峰塔,那个传说中的白娘子被压的地方。登上塔顶,极目远眺,迷蒙的西湖尽收眼底。从雷峰塔下来,我们沿着绿树成荫的小道走进西湖。西湖很大,随处可见的柳树, 小桥,凉亭,荷塘,湖面,塔,那些构成江南风光的元素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漫行其中,看着满目的青翠,沉醉于拂面的丝丝凉风中,那风中的湿润好像一日间重又滋润着我那双早已有点干裂的手背,摸一摸也觉着光滑了回来。
 
 
 
我不经意地把西湖和颐和园比。如果说,颐和园是大家闺秀,美得大气惊艳,那西湖只能算是小家碧玉。它的美,美在四季,或许像我这样的匆匆过客无法体会,或许只有日日耳鬓厮磨,才能发现它的美,那种恬静不张扬,秀丽但并不惊艳的美。
 
虽然我仍然说不出西湖到底美在哪儿,但当我问女儿,西湖漂亮吗?她点点头,说下次还想再来。我想如果西湖给一双新鲜的眼睛留下了美,那就是美了。或许是我太习惯于江南的山水而在不知不觉中麻木了。
 
注:看到荷花的美,想起近日听的孙露的歌《愿做菩萨一朵莲》好听,借此贴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上拾影' 的评论 : 江南丘陵多,山水都不错。不知道你更喜欢什么?是山水还是人文,山水的话,我家乡附近的仙居有个“仙人居”可以跟张家界媲美的,绍兴有小桥流水人家,也古色古香。谢谢你,我重新猜过了,如果猜对了,我可以点首歌作为奖励吗?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末句多打一个字,很快的“快”:)也没那么急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猜的快对了。估计你用的是GPS,要用北斗,可能会更准确。不错,南北差距确实大,70年代,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有耳闻,所以早有倾慕。报考大学时,我虽心向江南,但不得如愿。直到2015,方见天日,从此不再有憾。将来如有机会,很快想看看绍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上拾影' 的评论 : 拾影好!知道你是西安人,我就是这一年(2017年)去的西安,第一次去,坐高铁去的,第一次看见西部的广袤田野。到了西安,看了名胜古迹,当然包括碑林。除去文化层面,西安虽然是古都,觉得富庶的程度远不如江南:))杭州四季都美,秋天大街小巷金桂飘香,冬天有断桥残雪,春天桃红柳绿,夏天荷叶田田。希望我们都有机会重返江南欣赏它的美。谢谢你这么有心来读旧文!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我于2015年回国,完梦人生第一次江南之行,说西湖是天上掉下来的一片云,一点都不为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妹妹回来了,这假度得长啊,一定很开心吧。去你的后花园好几次了,想念你!是的,就三篇,偷个懒。游记不好写,尤其是要写出点新意,加上我的文字平实,不好写,我写不出彩。印象中你写过几篇游记,都很棒。期待妹妹的游记佳作!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也回来报道!;-)妹妹写得美.我错过几篇?一共是3篇回国散记吗?游记写起来挺累的,当时写没有时间,回来写细节忘掉了,感觉也消失殆尽。看我能坚持写出几篇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漠长河' 的评论 : 好高兴,大漠长河来了。那日贴这首歌是就想到你可能会喜欢。你在杭州读的大学啊,那时年轻,真好,西湖一定让你不能忘怀。你对西湖的灵性、佛性,荷的灵性佛性的感触体会也更是情理之中。这张林徽因的照片那日匆匆照下(也替女儿照了), 整理时细读也才知道林是杭州美女。看来人间四月天在杭州,四季的不同韵味和美也在杭州。你那朵荷花拍得真好真清楚,还是九年前的杰作。谢谢大漠兄临博留言。问好!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西湖是有灵性的,
西湖是有佛性的:)

我那张荷也是拍自西湖,不过已是九年前的旧照了。也曾在林徽音的镂空雕像前驻足,那时刚立不久,才知她生于杭州。你的文章勾起了我对西湖的许多记忆,最怀念的还是读书期间经常骑车到湖边兜风,晓暮晴雨,春夏秋冬,西湖的韵味,各有不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又来了,真是有心了,谢谢!下次也不知什么时候会有机会再去。也祝你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G20开会的地方就两个很新的建筑,有人喜欢看,但游杭州,还是更应该看人文历史景点。

问候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欢迎super-7, 看你的头像就是三潭印月,而且照片好漂亮好清楚的。你一定很喜欢西湖吧。是的,西湖有历史,有文化,有传说,人杰地灵,是个让无数文人骚客留下诗句的地方。但是,颐和园毕竟是当年集皇家之财力,集各地精品,集能工巧匠倾力打造的,是个巨大的皇家园林。我只是说个大概印象,细比的话,需要对两个园林了解很透彻。谢谢你的留言和观点。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就是个北方大妞,既没什么历史,人文景观,也没有随季节,气候变化的无数美景。。。
怎么能跟西湖这个窈窕江南美少女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又一种说法, good to know。我刚刚特地上网查了,查到的网页好像没有提,不过有这样一句“昆明湖的西堤是仿照西湖的苏堤建造的”。下面是我查到的网址链接。 http://m.wangchao.net.cn/xinxi/scdetail_440678.html?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是山寨云南昆明的滇池, 故此称昆明湖。滇池有不低的西山,西湖边相当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ala'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吗,颐和园是山寨西湖,那有没有可能山寨的比正版的高出很多,因为有财力嘛,它可以集众长而超越之。谢谢你的信息!
Ayala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搞错, 颐和园是山寨西湖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喜欢西湖,所以才写得出这么美的一段话。俗话说,景因人而异,我想也是你那时年轻吧,加上西湖一定一定有它的美,我那个游遍了世界各地的朋友还说它漂亮,那就是真正的漂亮。下次回去争取再去。谢谢狮子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杨公堵,好像打眼过,一定没进去,太谢谢你的信息,下次再去就去找杨公堤。总体西湖还是美的,绿化搞得很好,又免费。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西湖的美在于朦胧,在于烟雨。一叶扁舟泛浆湖中,两三只鱼鹰立于船头,远处堤长,岸边柳绿,湖中鱼肥。有如世外桃源一般。刚刚工作时出差杭州,就住在西湖边上的酒店,每晚漫步湖滨甚是享受。大概就是暖冬所说的耳鬓厢磨吧,几十年过去了,仍然记得。谢谢暖冬美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妹妹来了。喜欢你的留言,就是有高度有新的启发,“褪去粗旷,孕育灵秀”,说得好。这次去太匆忙,有些地方都没有进去,西湖肯定需要人静静地品味。下次吧。谢谢思韵妹妹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写这句时,这词是冒出来的,还想了想,放在这儿合不合适呢。谢谢觉晓的喜欢。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去,去到能体会它的美为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 时隐mm又来看我,鼓励我了。谢谢你的喜欢啊,谢谢你的美言。我尽量吧,做到有感而发。你去西湖度度的蜜月啊,真好。人说,好山好水在好心情人的眼里更美,这一定是一段最美好永恒的记忆。下次结婚纪念再去,或许能找回感觉。问候mm!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菲儿也是南方人,你跟我一样没有太多感觉。我们都麻木了,哈哈。下次找个春暖花开,桃红柳绿的季节去。谢谢菲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去的时候雨季还没有来临,不过也是个大阴天。如果真正烟雨迷蒙也有它独特的美。谢谢你的来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下有苏杭,一定有它的道理。烟雨迷蒙,也是一种美。问候迩东。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没去对地方,本地人不去苏堤、白堤而是去杨公堤。那条路上是景中有景。现在也确实不能与以前比了,如果不是雾霾天,很多地方还是让人陶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和我说的是一个意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姐,西湖还是美的。我住的加国安省,号称世界上淡水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大小湖泊星罗密布,平心而论,每一个地方论景致都不输西湖,但西湖仍是我的最爱。我想因为西湖不但是自然的馈赠,而且经过了历代人文的装点,褪去了粗犷,孕育了含蓄灵秀,不一样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耳鬓厮磨,那句写的真好。西湖美,是需要你说的耳鬓厮磨吧。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冬夏MM可千万别雨打风吹去啊!特别喜欢你的文章,情感内容都很丰富。能够引起人们心灵深处的共鸣。
西湖的景色就像你所说,是一种恬静不张扬的美。我们多少年前度蜜月时去过一次,对西湖岸边的江南秀色留下了很美的印象。后来女儿长大后,与你一样,带着她又去游览了两天,但似乎找不回当年的记忆了。可能去的不是时候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写得好美!不过我去年去看没有太多的感觉,小时侯的西湖比现在要漂亮。:)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是梅雨季节吧,古人就形容西湖烟雨蒙蒙,那时候也没什么雾霾。可见那边本来就是湿度比较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西湖吗?那就是人间天堂啊!
带孩子们去时赶上下雨,真是冒雨游西湖,但大家还是兴致勃勃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本无心'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其实杭州的雾霾还好,2010年夏天去北京,那个雾霾才可怕啊。整个长城根本看不清的。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啊,子乔,到今天才匆匆写了写。茵茵有句话说的很对,”日常积累所产生的信誉”能给让人相信一个人。这首《愿做菩萨那朵莲》送给你,我自己听了一晚上,心静静地,荷的美,荷的脱俗,荷给夏日带来的清凉。心远地自偏。祝子乔开心快乐!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唉,霾阿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游记可真是千唤万唤始出来:)游山玩水、风花雪月多好。西湖真美,你也写的真美。暖冬安慰安慰我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一定是对的,我确实没有在它最美的季节回去过,那日去雷峰塔人倒还好。人家都说什么G20的一个什么地方很漂亮,可惜太匆忙。谢谢游士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西湖什么时候最美?4-5月份桃红柳绿的时候最美,可惜那个时候没有时间回国。前今年我也去雷峰塔了,人很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