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的路

静心是我的一点个人爱好,大家喜欢吧
正文

静心四日

(2020-07-03 09:01:24) 下一个

今天我几乎能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静坐上,而不是静走上了。这个算是一种进步吧?人太瘦,屁股上没二两肉,在水泥凳子上多坐了一阵子,就觉得屁股咯的疼,这个也是呵呵了!

静坐的关键,应该在于静,而不在于坐。如果真能入得了静,那么是坐是卧,应该到也不大要紧了。到底什么才是静呢?丹经上说,归根曰静,这个根在哪里?是指男子胯下那条根吗?应该不是把?照这个说法,女子岂不是无根了,岂不是无法归根了,显然说不通啊。

我看了张义尚先生的书,加上自己的理解。我认为每个人都曾经有一条根,在这个根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发育长大,逐渐变成今天的我。这个根就是脐带,以及包括脐带通向人体的那个区域。所以,无论男女,都是有根的。但是出生以后,我们慢慢就冷落忘记了这条原始之根,这个就是静坐家需要找回的东西,言之曰:归根曰静。

 

那么如何算是归根了,我结合张先生的书,加上自己的认识,谈点说法:人的气息分为内外两种。外气息,是我们感觉的到的肺部呼吸,而内气息,是在脐带的深处,丹田处,产生的一种内部的细微气息,一般是感觉不到的。人的外气息,无时无刻不在,像海潮一样起落不停,这个里面其实是有能量的。潮汐也可以用来发电的道理,也就是在利用里面的能量。 同样地,外部气息的能量,如果能善用,拿来推动内部气息的运动,就变成了书上说的鼓荡丹田气。这种对丹田气的鼓荡和活跃,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其中的道理很多,恕不展开细讲。

如何让外在气息能和内在气息结合在一起,形成互相裹合推动的作用,就是我们要研究的。这个状态,只有在静的时候能够实现,一旦实现了,就称之为归根。所以,静坐是打开归根,实现归根的一把钥匙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