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

花开花落,年复一年,幸福就在这不经意中展开,升华。
正文

再谈虎妈

(2016-06-20 09:56:25) 下一个

几天前看到一篇坛子里关于虎妈的再讨论,很有感触,想一吐为快,与其他妈妈们交流一下。

大家对虎妈的基本轮廓是严厉,高要求,对子女有着很高的期待,有想法,有计划,有实施,有目标。对受虎妈管控下的孩子的基本认识是,受委屈,被规定,面前的山峰一座又一座,不是在妈妈的期望中,就是在向妈妈的期望迈进中。因此大多数孩子不快乐,压力大,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很多人将矛头直指虎妈的不通人情,恶狠狠地剥夺了孩子快乐的童年和幸福。认为快乐才是最珍贵的。

我个人完全不赞同他们的认识。快乐,幸福的童年成长并不与虎妈的高要求矛盾,如果说只是为让孩子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而放之不管,那么这种廉价的快乐和幸福又能支撑多远?现在的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毫不留情,如果没有真才实干,如何在这个世界找到立足之地?

如果一个成年人每天被人呼来唤去,提心吊胆担心工作不保,不满意眼前工作又无可奈何,即便他小时候的生活是多么令人羡慕,过得开心满足,又能如何?我想他如果可以选择,或许更愿意自己的妈妈是虎妈,能帮自己提早强健脑力,苛刻要求,以不致成人后感叹生活的不易。

成功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以学钢琴为例,郎朗当年也是付出了超出常人百倍努力的,抛开他个人天赋不谈,他是在他爸爸近乎绝情的要求和几次关键决定后,得以站在音乐巅峰之上。现在他可以骄傲得意地说,“我每天早上起床,只要想去什么地方,马上就可以启程,我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开演奏会,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如果当初没有他爸爸的苛刻要求和高不可攀的目标,他如何能进入到现在的境界。

我曾听到不只一个朋友的孩子抱怨,当初他们的父母为什么没有“逼”他们继续学下去,半途而废,否则公司年会及许多场合,可以一施才艺。其中一个朋友告诉过我,孩子小时候痛恨练琴,有一次几乎要把琴砸了,当决定不再要求他弹琴后,他的儿子高兴得手舞足蹈。现在回看历史,这种快乐的代价就是孩子成年后的悔悟和埋怨。

If you can't see it, you can't reach it.

和坛子里其他的虎妈们共勉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ingodwetrustforever 发表评论于 2016-06-20 10:49:49
民主社会, 愿意当虎妈妈,就理直气壮的当。 愿意当羊妈, 就快乐的当。 虎妈的孩子和羊马的孩子都有成才的, 也都有不成才的。 我看谁也说服不了谁。

-------------------------------------------

well said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民主社会, 愿意当虎妈妈,就理直气壮的当。 愿意当羊妈, 就快乐的当。 虎妈的孩子和羊马的孩子都有成才的, 也都有不成才的。 我看谁也说服不了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