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蔷薇满目春

歌评,影评,剧评,杂谈,等等
正文

说说那些翻唱的歌和歌手们 -- 谭维维,胡彦斌,平安,李健……

(2016-02-09 18:26:57) 下一个
最近连看两期歌唱节目《我是歌手》和《梦想星搭挡》,这两期节目的共性是都是翻唱歌曲,于是对歌手唱功,驾驭能力,演绎能力都有了要求。翻唱可归纳为以下几种:
1)尊重原歌的构架,然后做旋律和风格的改变使原歌更丰富,有层次,经典的是谭维维的《康定情歌》,平安的《我和你》,阿鲁阿卓和山风组合的《花房姑娘》
2)完全打破原歌的结构重新创作,使这歌完全成为改变者自己的,胡彦斌的《山丘》等几首歌,平安的《刀剑如梦》都是典范。
3)基本遵循原唱,只在嗓音应用,吐字唱腔上略做改动使这歌里的情绪和要表达的和原歌完全不同。典型的如郑淳元的《暗香》等歌,平安的《我用所有抱答爱》。
另外还有一种是直接把其他歌或曲的桥段直接拿来串烧。这种改变的缺点是歌曲风格不统一,让听者出戏,典型的如李健的《在水一方》。
说说经典的《康定情歌》和《我和你》。
《康定情歌》是首古老的民歌,旋律简单上口。谭维维的改变使这首歌层次丰富,具有极强的画面感。随着她的歌声我们来到了风光旖旎的大凉山(或九塞沟,或青藏高原,任凭你我想像),在青山绿水边那姑娘和小伙们边戏嬉边对歌,你来我往,唱到情深处委婉动人,唱到欢快处载歌载舞,藏歌的合声更是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我们就在那山脚下绿水边伴着浓浓酥油茶,青稞洒。而越唱越烈的副歌把欢乐推向高潮,最后的溜溜调又在提醒我们这是在大凉山或青藏高原。完全让你我忘了这副歌是洋气十足的摇滚曲风。


 
《我和你》是奥运会会歌,这首歌应该有如下特征:旋律优美,轻快,热情,奔放,能带动起场上的每一位观众热情,让人情不止禁热血沸腾,想冲进赛场一起跳,一起唱。可是原唱的版本以上这些特点一个都没有。让人听得心如止静,无波无澜,仿佛这唱歌的人与这奥运会隔着千山万水。可是平安的版本却带来了以上所有的特质。真希望奥运会上唱得是这版啊。
起始从歌曲起始北大荒合唱营造出的奥运气势,到平安优扬的女声让人感受到这世界的美好,人类的友善,再到平安的“啦啦啦,啦啦啦”,那抒情的美妙女高音把你我直接带入到优雅而欢乐的舞会。让我们随着平安的歌声一起跳舞吧。谁说奥运会是生死场,谁又说她必须是拔剑努张的。她可以是人类欢聚一堂的盛会,可以是欢乐的,愉快的,轻松的,享受的。朋友来吧,让我们一起唱一起跳。随着平安的一声狂啸,我们的心一起狂跳,我要冲进赛场,我要随着他的歌声一起疯狂。平式摇滚声浪的冲击,挑动得我们坐立不安,心潮澎湃。如果那是在奥运会场我会毫不犹豫的站起来,跺着脚,挥着手和他一起唱。
我们疯够了,我们狂够了,我们笑够了,我们也哭够了。终于我们累了,我们的聚会也该散了,在平安轻柔舒缓的尾声中,我们真的散了,可是这心还没散,这歌还在心底盘绕。
 


说说改变不成功的
《在水一方》本是一首有诗一样意境的歌,邓丽君唱得悠扬空灵却又温婉,整首歌旋律优美,画面感十足。虽然没有大起大落却也是丝丝入扣,没有脱节感。可是李健的改变却让人出戏。本来他的嗓音一般没有灵空感,画面感也不強,听众好不容易随着旋律建立起了一些诗意的画面,突然又被他的那段电影插曲给拉回了现代都市,整个曲风不统一,别扭,让人无法心无旁笃的听歌。于是就开始注意他唱歌的缺点了,吐字不清,经常吃掉句尾的字,声音没有张力,音区窄,只能唱慢歌,歌里沒激情,永远温吞水,等等。只能说他还是唱他自己的歌最合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