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红军

(2016-03-07 12:22:53) 下一个

 

老红军

 

1.百岁钢铁汉

“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

钢铁汉见过不少,但百岁钢铁汉只见过一个,那就是我表亲爷爷康金生。康金生1913年生于江西吉安市,1929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团,1930年加入工农红军。参加过长征,参加过百团大战和辽沈战役。1955年被授于大校军衔,2013年100岁时拜见马克思。

2.死心眼的兵

康金生由于身材高大,结实,长征时任红六军团机枪连连长。每次战斗,机枪连都冲在最前面,就这样康连长扛着一挺轻机枪,一路带领红六军团,路经千山 万水,从江西冲向延安。参于的惊险战斗有:湘鄂西战斗,龙家寨战斗,陈家河战斗,桃子溪战斗,甘溪,宣威,罗家堡等战斗,出生入死,奋勇杀敌。在罗家堡战 斗中,为了守住阵地,掩护主力撤退,他硬是带领全连一百号人顶住了敌人几个团的进攻:

民团冲上来了,杀!杂牌军来了,杀!百战雄师来了,杀!铁军来了,杀!杀!杀!敌人一批批冲上来了,又一批批倒下去了,康连长始终坚守阵地,决不手 软,决不退却,岿然不动。就这样顶住了几十倍敌人的进攻,和飞机大炮的轰炸后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机智勇敢,黑夜中杀开一条血路,冲出包围圈。

3.三次升迁机会

康爷爷也不完全是一介武夫,从小就上过几年私塾,所以读书,看报没有问题。这在红军战士中,可算是大知识分子了。更有趣的是爷爷曾经有三次极佳的升 迁机会,但由于爷爷淡薄名利,都活生生的错过了。第一次是1928年爷爷上井冈山砍柴,结果在毛草丛中,发现两个即将倒毙的士兵。爷爷出于好心,立马把他 们带回家,用僵汤灌活。后来发现,这两个人就是林营长和他的警卫,未来的副统帅。当时已迷路几天,而林也是千恩万谢。

第二次是红军长征到陕北后,极需枪枝弹药。而当时上海的地下党就在当地搞到一个国民党军火库。由于爷爷有点文化而且在红军中威信不小,于是就让爷爷 带领一支人马,带上几百头牲畜,运到上海卖掉,买回枪来。可上海那时,完全掌控在日本人手中,日军的搜查异乎寻常严格。爷爷只好卖掉牲畜,买回延安最需的 粮食回来。结果,一回延安,就坐禁闭。事后发现在日本人手中运枪出上海,根本不可能。但爷爷的团长,也就莫名奇妙的没有了,只好从大兵当起。

第三次是爷爷在湖南省军区当副司令员时,正好与华国锋同一办公室,二人一起工作了好几年,如若稍微拉点关系,那么部长,副部长一级的职位,凭他的功 劳和资历,怎么也应该少不了。其实,我也仔细的推算了一下,如果在林得势时去找这位副统帅,最多也就是当年黄吴李邱一样的命运,而康爷爷的下半辈子就要在 秦城中度过了。同样,华主席晚年也很凄凉。这就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4.有仁有义

1949年大陆刚一解放,四野的兵就进驻南昌,而康爷爷就担任了南昌军分区参谋长。这时,每周末康爷爷就会到军分区对门的第六军医大来看我爸爸。要知道一个老红军,每周都来看一个臭老九,那是何等的荣耀,思想改造委员会的人恐怕屁也不敢放一个。

再就是我的公公,他是一个老中医,而且还经商,家中有几个商铺。村中有一无赖,硬要把公公划为地主,公公据理力争:1。一惯以行医为主,从未出租土 地;2。经商是平买平卖何罪之有?而流氓的逻辑是有钱就是地主!公公实在气不过,就好象吃了苍蝇一样,当即给了这流氓一拳,结果。。。。。。??????

最后公公只好逃往南昌。而1950年代的南昌,天天查户口,无赖之下,公公只好去找表弟。康爷爷二话没说,立马带公公去找南昌市长邓飞。这户口吗当然解决。就这样公公幸运的躲过了土改。

5.长沙岁月

1972年,我正好去广州读书,路经长沙,这时妈一定要我去长沙一趟。说大串联时,多次经长沙都不去看爷爷,这次非得去一趟。至于如何称乎,妈说, 最好称爷爷。因为康爷爷的爱人是北方人,北方人爱称爷爷,奶奶,而南方人爱称公公,婆婆。就这样,我来到了康家,首先到军区大门口来接我的是一个比我还小 很多的小姑姑。然后就安排我到客房住。这是我自下乡以来,最快乐的一段日子。首先参观了韶山。然后去了岳麓山,爱晚亭,黄兴,蔡锷墓。 晚上回来就看小说,571工程纪要,赫鲁萧夫回忆录等等。所有的内部小说,中央文件康爷爷全对我公开,绝不保密。最难忘的就是离开长沙的前一天,爷爷竟邀 我去散步,这样,我们两:一老一少围绕湖南省军区竟然徘徊了两个小时。首先爷爷谈到一直在外地工作对家照顾很少,并聊起家中各位情况。然后聊起了湖南省。 康爷爷一直在湖南省担任保卫部部长,专管湖南杀人和户口事宜。爷爷告诉我,湖南有几百万人没有户口,所以投机倒把,嫖娼也就无法禁断,一禁,这些人的生活 来源就断了。我到奇怪了,为啥几百万人无户口?这主要是农村想嫁城里,而进城后,户口无法解决,而农村户口也被吊消。可见那年月生活多难。

6.福寿双全

2013年,当爷爷100岁时,终于见到了马克思。虽然爷爷没有像同龄的红军战士一样大富大贵,当上开国将军,但爷爷也算福寿双全。在当年百万红军战士中,能有100岁的我看也就是百个。而爷爷的一生基本没有受大的冲击。究其原因,那就是淡薄名利,不为二斗米而折腰。

 

1970年代韶山,毛故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