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清诗词容心阁

木石有约,不负前盟; 红尘万丈,不枉此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惨哉,要'以文还债'...

(2006-08-28 12:42:51) 下一个

正如去年底开始习诗时说的那样, 因素来慵懒, 才会挑字少的来写.呵呵.大半年过去,偏好如昔,秉性难移。

但是最近被LT逼迫得几乎就要"以头抢地"掷笔跳墙了-天天在那边“绵里藏针”不依不饶地提醒我要开始"以文还债"...好象我上辈子欠了他似的.一笔按字数来清算的债啊,弄不好还要向我讨高额利息。够狠。悔不该那天心头一热血气一涌就认下了这笔债,还信言旦旦地说“还就还,怕什么”。若是回到古代,还可以考虑用节约用竹的正当理由,来向LT讨价还价一下;就算是后来有了造纸术,也还可以说是提倡环保节省纸张嘛。可偏偏赶上的是数码信息时代,偌大个虚拟空间摆在那儿也不好意思赖啊。总不能说要节约用电吧?

其实,下笔行文,一直觉得是需要积累(或者说压抑)到了一定程度,步入“箭在弦上,不能不发”的境地,方可一气呵成形神饱满。不学无术者如我,箭未炼成,弦也摸不着,怎好胡乱就发去?但估计这一说,难免就要被LT立刻标上“偷懒借口”几字,末了再幽幽地加一句“人无信而不立啊”,害我下来好几天都要捧着忏悔的心阴沉着脸,吃素去了。

到这,还是忍不住手痒,顺手又涂上一首七绝:

双溪未老影西迁,
近水秋妆更可怜。
一夜云疏千里外,
偕风枕月懒长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风月都有了,长篇还会远吗?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