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清诗词容心阁

木石有约,不负前盟; 红尘万丈,不枉此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风

(2006-03-29 11:51:57) 下一个

非风            BY 雨清

非风亦非浪,

无雨本无晴.

清心闭浊眼,

自证大光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唯兄, 我把你这段文字的主要部分, 复制到上面那首"蓝"的评论中.原因是在那里与旷兄的讨论中,与此处谈论的题目有相关之处. 所以放在一起,以便阅读和交流. 见谅:)
诗盗喜裸评 回复 悄悄话
您终於还是回了,连日的忧烦转为欣慰。从来不曾如此长篇大论过。差一点就要以为,您就要误解连连的。
那<杀>我在首次引用时,忘了注明只是凭印象复制。在诗坛经老二版主指正後,才再次贴出。
很是担心您会以为,在下上文不过是讪笑他人而已。然全文只有一个重点,那就是∶问。
问诗人,然後让诗人再回问自己。

我对古诗词十分的尊敬,也常常拿来当作练习。但是绝对不敢公开,因为觉得那对古人非常不敬。对他人亦然。
一路行来我这才明了,是该将古诗词抛弃的时候了。我读叶慈的诗、读伏尔泰的诗、读纪伯伦的诗,都是翻译。他们的作品都能让我深深感动。但是中国诗却跨不出中国,只能让我们在这里沾沾自喜。中国文字何辜?是我们对不起中国字!

这世界上最,最,最美丽的文字。

承上作,绝对没有反对,任何形式来对诗作评论;或是创作方法。而是一再的问,诗人们,你拿什麽态度做创作!
只是为了把MM而已都是好的!至少方向是清楚的。
创作一定要有对象,最小到自己,最大到众人。但是一定先要感动自己不是?
如果只对自己,旁人批评何妨?如果是针对大众,别人的批评,更是求之不得的事呀!
如果创作者认为∶人人都应该要喜欢他的诗,那,直接找出版商不是?
你的诗不能感动自己,公开作啥?你的诗不能接受批评,公开作啥?
既然大家都是创作者,批评时就应该有同理心,这就是你看不懂我上篇胡言的最大原因,我绕来绕去。

还记得小时候读唐诗三百首时,朱志清先生引言导读,印象中他说∶诗,直接诉诸情感,要有节奏。自古,诗用来陶冶性情。但现在却无须再作旧体诗了。

以前无法将先生所说的作想串接,现在明白了。作为读诗者,请看前段;立志作为作诗者,请看後段。
当然,那是漫漫长长、辛辛苦苦的磨折。心的磨折。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这诗,没有人名,没有地名;中国人读来不需要有任何注解。您懂外文,倘若翻译成外文,需要几倍的字数,几倍的bytes才能让外国人知道,中国诗,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称做是∶
伟大的诗。
又,解释的清楚麽?看的出韵味来吗?试想看看!需要几倍?

诗人们,你们对中国诗的责任在哪里!

又一大篇,对我真难。哀哀再叙!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唯兄, 您的评论, 我是看了好几次, 才敢下笔回复:) 感觉, 就象读诗一样, 用您的话来说, 就是要知道了"密码", 才能从适当的角度来理解. 而您的密码, 尚未明了:)

恕我愚钝. 承认自己没有百分之百地读懂您的阐述. 您很强调"密码"一说. 您希望更多地了解到作者/诗人(权且用此词,虽然我不是:)真实的内心世界和当其时的心理. 盲目的猜测和解读,对原作和作者来说, 都有失公允.和诗,从这个角度而言,也是有所欠缺的.
不知道这样理解是否有违阁下原意?

另外, 您引用红豆豆M的诗, 请恕我确实有点不明所以....
诗盗喜裸评 回复 悄悄话
经诗坛版主指点,找到<杀>这作品的BLOG。全文ZT于此,并致歉。

<红豆豆>
<< 杀!>>
2006-03-19 13:11:39




在艺术馆里,有一幅巨画,只有一种颜色。许多年过去了,别的画忘了,那幅却不
能。



许多年以后,别的诗都忘了,这首却不能。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候,读它有不同的感受。

比如,9.11时美国人读它,和中东人读时会不同的感受。

在未来可能的暴乱中,暴乱领袖和国家领导人读时会不同的感受。


(为了保护历史文物,不附上URL。)

----------------------------------------------------------------

<< 杀!>>

文章来源: Mengsha 于 2004-04


杀! 杀!
杀!杀! 杀!杀!
杀!杀!杀! 杀!杀!杀!

杀!杀!杀! 杀!杀!杀!
杀!杀! 杀!杀!
杀! 杀!

杀!杀!杀!杀!杀!杀!杀!杀!
!!!!!!!!!!!!!!!!!!!!!!!!!!!!
.............................

杀!杀! 杀!杀!
杀!杀!杀! 杀!杀!杀!

杀!杀!杀! 杀!杀!杀!
杀!杀! 杀!杀!
杀! 杀!


诗盗喜裸评 回复 悄悄话
雨清君及诸位诗人∶好!
就让我们从<非风>谈起吧!赤裸裸的!

<非风>是在下第二次,玩你们所谓<和诗>的游戏。而第一次呢,献给了飘人兄!
好玩麽?也许吧!看看!

飘人兄评语标题∶哈哈,"一片没有梦的山岗"你要它干吗?

飘人兄评语内容∶感觉还不错,只是:
"在时间里上床,找时间外感伤"虽有想头,但还是太...:)), 其实改成:

在时间里相爱,
找时间外感伤

会让人觉得文雅些

非君子回贴标题∶没有前就没有後!您说了算。有梦最美~希望相随~

非君子回贴内容∶俺有一片山岗以後~~要梦想作啥子~~哈哈~~上床说是呼应您原创~~不是男女之说~~呵呵~

这样的讨论,你们看出什麽名堂没有?请回答先。

仅先注明∶原创作都是现代体,贴出,一来占版面、二来不具意义。略去。

不论各位答案是什麽,我只想问。
诗人们,这是你们要的讨论吗?

说到讨论与讲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二版主,对125君作品的评语。因为贴子被删去,只好略述其意。
老二版主说∶这样的东东,可以写出xx首。打回重作!
没错!那东东我看了,我也同意版主的说法。写个xx首的确不难。各位曾经看过的,应该都了。

请再看看我从某一个blog里偷来的一首大作。此blog主人,对这首作品推崇不已。洋洋洒洒,写下了对此大作的一片赞叹!

杀!杀!杀!
杀!杀!
杀!杀!杀!杀!杀!杀!杀!
杀!杀!杀!杀!
杀!杀!杀!杀!
杀!杀!杀!

诗人们,这样的诗,你们又能写出几首?和出几首?。。。。。十首?百首?
诗人们,这是你们要的讲评与讨论吗?


如梦如烟君贴了首海子大德的大作,(这是在下第一次看到,海子大德作品)并且说了他对此诗的感受。如下∶

看到vvv2005问海子的诗. 我对现代诗知道不多. 偏于接受意境简单温暖的. 这就是我比较欣赏的他的一首. 当时读了很奇怪. 看那些文字, 都很简单朴实, 甚至最後一段还好几句都是照搬. 但读完了人真的有一种暖洋洋的感动, 就想好好对待自己,对待别人, 好好生活. 最喜欢一句是"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不知道大家什麽感觉? 大家想学评诗不如从名家的先入手. 如何? 都别吵了, 咱评诗玩吧.

诗就是诗. 和这两天的发生的事没任何关系. 我是单纯人, 也是直率人. 现在我就是从一个读者角度给大家推荐以为不错的诗. 希望任何人不要没有根据地瞎猜...
-----------------------------------------------------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各位或许会认为,这就是在下要的讨论了吧!
是的!我很能认同这样的方式。
而且我多麽希望海子大德,能够到诗坛看看,如梦如烟君对他这首作品的感动。

然後我瞎猜,海子大德会这样发回贴∶

如如mm,谢谢你暖洋洋的感动,创作这首诗的时候,俺!可是心寒到了极点呀!

这样的回贴,不知道如梦如烟君会做何感受,又,如君会再回贴麽?
有人要说我瞎掰一场吧?

我想问∶如果这的确是实情呢?他真的是寒到了极至,才做出这极暖的诗风呢?
各位诗人,我们要这样讨论诗麽?

让我们把场景,拉回到此地主人的<非风>!

我当时看到了几个密码∶首先,这是有禅意的诗作,能联想到六祖大德,并不是很困难。再来是雨清君的名、还有我的名,还有其他拉拉渣渣的,说的完麽?我!

看在下的回贴应该很清楚,拙作敲来并不难。大家和个三五首,应该都没有问题。只是我一直下不了决定,要贴不贴?还是贴他个十首八首的?姿态要摆多低才好?会不会雨清君,回个飘人风格来?
那时心中还犹忆,在秘密花园时,与伊利亚特大战的那场过程。因为自己不喜把贴子藏在裤裆子里,於是用文言文的语法并道德经,一路论战,连刷好几版!有一qqh来,是个女id∶别卖弄吧你!

所以我知道,重点不是文字!而是心态!
我问,雨清君想什麽?他要什麽?密码藏在哪里?一个素未谋面、疑心重重的小女子!

天问!咋办?贴不?

大家都看到了,我还是贴了,雨清君也回了,把密码也公布了。
我也知道了。
和诗!不是我玩的游戏。

<和诗>哈哈!应该大家都知道六祖大德的故事吧!六祖大德和诗!不是麽?

请不要误会我有任何不恭不敬的意思。六祖大德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最好的投机客,好的投机客在我心目中,地位崇隆,无人可比。只是离题,不赘述。

我也相信,各位要和六祖大德的诗作。也能合出个三首五首的。
我!
能和上十首百首!相信不?

各位玩电脑的时日,应当不在我之下。请问电脑最擅长的是什麽?

用资料库做一个软件,把中文字分门别类,字义、平仄、韵脚、格律等等。
下一次我看到雨清君的诗,输入一些条件,也许不能和出完整的一首,但是七八成的,却可以找出数十首。加几个字,按下enter。然後雨清君会这样回我∶

维兄∶)你那软件哪里来的?挺好!介绍一下∶)

诗人们,好玩呗?

今天先到这里,再叙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闭目清心,并非说是不闻不问的消极. 而是说, "所见"非"所见". 我们很容易为外界的各种因素所左右, 不容易客观地看待世间万物. 很多时候, 其实都是人的主观情绪在作怪. 平静而不偏颇, 照见"本心",顺其自然,方能见"真我".

当然,是个人的一点愚见而已,见笑了:) 自己是做不到更高的境界,才需要和大家探讨学习.
旷野 回复 悄悄话 支持stat一下,close eyes? no way.

非风便是浪
无雨岂有晴
睁开自然眼
满目皆光明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那我们就再一起品一次六祖慧能的吧: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Stat 回复 悄悄话 i thought someone would post something like that. quite 6 zu3
style :)

will a blind and mindless person be at a higher state? and those who kept silent would be at the highest state?

when i heard the anecdote of 6 zu3, i thought there might be a master there who
have mastered higher ban1 ruo4 (intelligence) and kept silent.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朋友, 恳请留下大名!:) 您的偈语,境界更高一筹. 学习了:) "何须证光明"...

欢迎常来批评指导,探讨诗词歌赋(或者禅理:)也欢迎留下大作以供学习探讨:)谢谢.

唯非君子性本贱 回复 悄悄话 <人心辩清浊>是跟著雨清君的原文走,其实整个跟贴都是.<光明不光明>本想用<明明德明明>也许意境要高些,但有卖弄之嫌疑,舍弃.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唯兄好. 觉得您写的这前两句"心中无风浪,天地有雨晴"境界比后两句"人心辩清浊,光明不光明"要高些:)

"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一切幻象,因心而起,也从心而去.
唯非君子性本贱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无风浪,

天地有雨晴.

人心辨清浊,

光明不光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