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安博客

马可安在全球首先提出中国华北严重雾霾的核雾染成因理论,成为唯一被当局组织全面讨伐围剿的雾霾成因理论,我利用本博客进行进一步的学术探讨。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确凿已经失败!

(2019-11-10 23:46:16) 下一个

五年前在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时,我发表博文《南水北调通水即失败》,曾引起了很大反响。我以央视公开播放的一个大黄鸭镜头,例证水流速度极慢,因此输水量不高,远远达不到工程设计要求,是一个严重失败的工程。当局坐不住了,多次派砖家上电视台驳斥我的论点。王浩院士并宣称通水早期水流较缓,正常运行以后,水速应该在每秒一米到一米半之间。

南水北调通水至今五年,官方不断吹嘘南水北调累计供水多少多少亿吨,数字不断地上涨。早两个月还声称中线累计通水258亿吨,并且今年头三个月通水即达24亿吨,全年估计可以接近每年95亿吨的设计目标。这是不是证明我当初《南水北调通水即失败》错了呢?别太早下结论,官方当年可以宣称亩产万斤,今年也可以宣称南水北调一年调水一百亿吨。官方公布的数字是一回事,数字是否可信,是另外一回事。经过多方分析,我认为官方数字完全不可信。事实上南水北调渠道正如我预言的,泥沙沉积严重,水流迟缓,远远超过我的预期。这个工程事实上已经全毁,成了一滩死水,基本上没有多少调水功能了。

几个月前,“权威人士”水利专家汪易森发文,洋洋洒洒一大篇,似乎列举了一大堆数字来逐条驳斥我当年文章的每一个论点。可是仔细读来,其实支支吾吾,含糊其辞,不敢直接反驳我的论据。譬如泥沙沉淀问题,汪院士含糊不清地说丹江口的水很清,并没有什么泥沙。这不是定量的科学的言辞。如果再读我当年原文,就知道了,我指出丹江口水库入库的水携带高达0.25%的泥沙。我已经做了非常保守的估计,说就算98%的泥沙留在水库,进入南水北调渠道的水就算仅携带0.01%的泥沙,沉淀都已经不得了了。最重要的是,五年过去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渠里到底有没有泥沙沉积,到底水流有没有滞缓呢?这应该是一个可以轻易检验的事实,应该拿出事实来说话,汪院士敢直截了当地声称,水渠里面没有泥沙,敢确定水流在以王浩院士声称的每秒一米到一米半速度奔流?请“权威”们拿出事实,而不是拿出你们的高帽来说话。

我来拿出事实说话吧。事实是南水北调已经完全毁了,泥沙杂物沉积严重,水草生长严重,水基本上没有在流动。这样的水流速度,说每年达到输水一百亿吨,鬼都不相信!强有力的证据就是山东未来机器人公司拍的一个在南水北调河南焦作段用水下机器人清淤的一个公开视频,视频链接在这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nKkAmGBMs 无法上油条网的朋友,可以寻找山东未来机器人公司网页,或者用这个链接观看视频: https://club.6parkbbs.com/bolun/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5538112

我在这里提供三个视频截屏图片:

这是把一个清淤机器人往南水北调水渠里放进去清除河底淤泥。注意水面上有一个白色漂浮物,并注意视频下面的时间,注意观察白色漂浮物的流动速度。第一个图在1分15秒。

现在看第二个图,白色漂浮物相对第一个图位置,大约移动了一米距离。视频下面的时间是1分45秒,对比第一个图,时间是30秒之后,距离移动了一米。白色物体很轻,完全浸在水里,应该和水流同速,三十秒移动一米,水流移动的速度仅每秒3到4厘米。渠道估计宽度30米,底部的宽度估计10米,水深估计5米,按照梯形计算,渠道截面积约100平方米,乘以水流速度每秒4 厘米,流量仅每秒4立方米,按照这样的流量,一年大约可以输水1点3亿立方米,绝对不可能达到每年95亿立方米。

那么泥沙堆积情况如何呢?看第三个截屏,水下机器人拍到的情况:

情况非常清楚,渠底一塌糊涂,堆积了将近半米厚的烂泥杂物,并有大量水草滋生。南水北调渠道整个变成了一条污染严重的天然河道,曼宁系数特高,水流滞缓也就不奇怪了。这种泥沙淤积的情况,远远超出了我最初的预想。

那么清淤机器人能清除这些淤泥吗?不能,清淤机器人能够做的仅仅是杯水车薪。1372公里长的南水北调,就是一百三十七万米长。一个清淤机器人大概弄一天可以清除一米河道就了不起了,不可能有几百万机器人天天清淤,这是根本做不到。

事实证明,南水北调工程确如我所预言,已被泥沙彻底摧毁了。官方报告的累计输水量,是假数据,粉饰太平,完全不可信。我请媒体记者实地考察测量水速,计算输水量,并实地观察渠底的泥沙淤积,自己得出结论,告诉全国人民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按照文件, 南水北调一定是成功的。
马可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你自己看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nKkAmGBMs
水底的视频清清楚楚,看看那些碎屑和气泡相对渠底的运动,向哪边移动,速度有多快慢,一清二楚,和摄像角度没有什么关系。水泡上冒速度不超过每秒20厘米是一个很好的参照。即使没有这个参照,光是肉眼看碎屑的移动速度,也可以得出结论,水速约每秒4厘米。远远不到王浩院士所说的按照工程设计应该达到的输水水速每秒一米到一米半。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可安' 的评论 :
谢谢水泡解释,但您有没有考虑摄像时镜头与渠道的角度呢?如果镜头是顺着渠道的,您还能看到水泡的斜向运动吗?如果为垂直,您的分析成立。但能拿假定下结论吗?再者,当时的流速就一定是渠道的最高速吗?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能用几百万个机器人清理?如今工厂里使用的机器人一个车间就会有上百个。
不过就是成本问题,当需要水的成本超过机器人投资成本时,这事情就会发生。
看不出有什么技术难点,机器人清理河道是不罕见的事情。清理一次可以维持很长时间,并不是一台机器人必须守在一个地方不能动。
如今人们已经开始靠净化海水来维持城市生存,比如圣地亚哥,而过去谁能想象达到这样程度?技术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仅仅是成本问题,而成本是个相当概念。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本无心' 的评论 :
这要用到初中学的相似三角形。您以太阳为例子是对的,但相似比为天文数字,而这里约为2-3。
马可安 回复 悄悄话 码字发稿不易,请大家积极转载。特别是转载到国内各传媒去,传给汪易森老先生,看他有何话说!
马可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你对距离的估计太离谱了,潜水机器人宽度约0.6米,可以帮助估计。另外,水下镜头里水泡往上冒的镜头也可以帮助估计。直径从一毫米到一厘米的水泡在水里上升的速度是相当一致的,从每秒15厘米到二十厘米之间。水泡一边往上冒一边因水流而往一边斜。估计是往上冒五个单位距离的同时平移一个单位,因此侧向速度是向上冒速度的的五分之一,每秒不到20厘米的往上冒的速度的五分之一就是横向水速,每秒四厘米。我的估计非常准。这个速度绝对无法实现年输水一百亿,只有一点几亿了不起了。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bjszh,你比作者更加可爱了。如果河里有个太阳倒影,那东西漂过太阳,30秒流了130万公里(太阳的直径),哈哈哈
bjszh 回复 悄悄话 注意看水中远处两根电线杆的倒影,在博主关注的30秒内,白色漂浮物已经移动了两倍的电线杆间距,远远不止一米。另外,风向和风速都会影响漂移物速度。当时的供水量是又一个非恒量,如果没人用水,水的流速为零。这些都不考虑,咬定了流速为每秒0.04米,做出语不惊人誓不休的结论,博主好可爱。还有一点,沉积物是五年累积的,不需天天清淤吧。
Malinlin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多虑了。 调水的成本/价格是 5.00元/立方米。 终端用户没人买。 水不流得慢会浪费能源。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土共的瞎胡搞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实在是多虑了,结论下的太早了。现在的挖淤泥就用那种喷吸式的,可以先用高压水一边把淤泥打散一边吸一边岸上喷出去。像在南海吹沙走岛的大船,1小时就可吹出一座小山。清除那点淤泥不是分分秒秒的事吗?事实胜于雄辩,历史将证明南水北调不会失败。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人定胜天的荒唐闹剧!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水渠被堵,大坝扭曲,都快把作者愁死了,
lzr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这东西的讨论是很正常的,大家有不同的观点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再看作者前面一片文章,宣传的是三峡大坝从卫星照片看来是变形了,马上就知道作者的立场是不看事实只管黑中国,那这篇文章的分析也不用看了。
lzr 回复 悄悄话 小孩撒尿就受不了了?猜猜那水里有多少天上飞的水里游的东西留下来的排泄物?
遥远7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mming2016' 的评论 :
加州调水工程运营快100年了,绝大部分也是明渠。出问题了吗?
遥远7900 回复 悄悄话 无知者无畏啊。说盲人摸象都是高抬作者的智商。
随便找一个华北人问问吧。 华北主要城市都已经用上南水能够否认? 密云水库蓄水量从不到10亿吨增加到26亿吨能否认?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流速又不是恒速。冬季本来就是用水淡季,流速慢不很正常?
swimming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以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管道,没想到居然是明渠。

这要是坏人往里面投东西咋办??

别说不可能。那么长的距离, 小孩子撒尿都受不了啊。
江汇河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老兄南水北调渠道里的水速比丹江口水库的水速都慢吗?建议你到现场去看看,再来写文章不迟。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三门峡水利枢纽?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工业化国家清淤的问题很容易解决吧?在南海噴沙造岛那工程多艰难。这么又窄又直又平底的渠道相对讲很简单。需要的时候就加大力泵水,不需要就停下来。
我是外行,但也是理工科的。多少有点基本的知识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